新三板挂牌公司本周将破7000大关 62家有摘牌风险

大众证券报

2016-05-04 09:41

  昨天是五月第一个交易日,新三板新增18家挂牌企业,至此,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达6963家,总市值达2.97万亿元。本周挂牌公司突破7000大关指日可待。但快速成长的新三板也面临成长的烦恼。根据股转系统的公告,从昨日起,62家新三板公司因未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而被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暂停转让。

  昨日新增18家公司做市指数跌0.27%

  昨日新增18家公司挂牌新三板,分别是:钜泉光电网营科技诺德新材大佛药业亚洲生态创扬医药尼爵股份明德股份合立道东泉文化汇创达天信科技五洲阀门佳源木屋凯诘电商九天利建等。

  昨天新三板做市指数并没有像沪、深两市那样迎来开门红。开盘后一路震荡下行,临近尾盘跌幅有所收窄,但未能翻红。三板做市指数收报1239.17点,微跌0.27%,三板成指报收1273.50点,微涨1.54%。

  当天新三板共有1026只个股产生交易,成交额达到6.27亿元。其中197只协议股产生交易,成交额为1.55亿元;做市股829只,成交额为4.71亿元。

  在1026只交易股中,联讯证券以6425.33万元的成交额拿下榜首,卫东环保麟龙股份紧随其后,成交额分别为 4938.18万元、2496.31万元。

  昨日共有6只个股涨幅超过100%。食安科技涨幅最大达450.00%,捷福装备居第二,为300.00%;新青年联居第三,为200.00%。

  从跌幅榜来看,昨日共有7只个股跌幅均超过50%,跌幅居前三的是风云科技海益宝大洋股份,跌幅分别为88.89%、81.18%、80.28%。

  62家企业未按期披露年报

  昨起被暂停转让

  新三板的年报披露季已经结束。根据有关规定,年报需要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披露。截至目前,超过90%的新三板挂牌企业都已经披露了2015年的年报。但是仍然有62家企业竟未按期披露年报,股票被官方暂停了公开转让。

  股转系统发布公告称,截至2016年4月29日,共计6945家公司须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其中,6883家已完成披露工作,62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这些公司自2016年5月3日起将被暂停股票转让。

  根据规定,新三板挂牌公司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挂牌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度报告的,应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申请暂停转让,直至按规定披露或相关情形消除后恢复转让。两个月之后仍不能披露年报的话,公司将被摘牌。因此,若在6月30日前仍无法披露年报,这些新三板公司的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62家公司涉及27家主办券商。其中,作为新三板挂牌业务领先的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涉及公司最多,为11家。此外还有安信、广发、海通、国泰君安等券商,分别有8家、5家、3家、3家。

  中国银河证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张金松认为,与A股主板公司相比,新三板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仍偏低,相关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有效执行尚需进一步强化。如果挂牌公司不把信息披露工作当回事,那么也就别指望督导券商、会所和律所了,因此,挂牌公司应设置专门岗位与专人负责信息披露,不能靠兼职人员,只有专岗专人才能真正将信息披露工作落实到位。而监管部门要针对主办券商、会所、律所等中介机构出台更具体的制度措施,强化中介机构的信息披露责任,加大对信息披露违规的处罚力度。

( 作者:宗凤兰   编辑:王颖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