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低迷基金公司新三板产品表现惨淡

中国经济网

2016-05-16 07:33

  受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的影响,产品最终的退出情况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最终收益如何还要以产品退出时的情况而定。

  近日,有新三板投资者向记者抱怨,去年同时投资的两家公募基金新三板专户产品,表现迥异,一只亏损很多,净值在0.5元左右,另一只还一直保持账面盈利。

  记者随后登录上述投资者所说的第一只产品所在保险系基金公司官方网站,在其专户理财栏目中看到有两只新三板专户成立的公告,其中第二只新三板产品正是上述投资者所投资的产品,该产品提前募集完成,公告成立时间为2015年4月1日。不过,这两只专户并没有公开其净值。因此,无法核实投资人所讲内容。

  对于另外一只账面处于盈利状态的专户产品,记者也询问了公募基金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其所管理的新三板专户产品大都处于1元净值以上,但具体细节不能披露。

    公募基金新三板产品

  表现并不理想

  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除几家专注新三板投资的公募基金外,其余公募基金专户产品大都采用向公司内部人员及大客户发行的方式募集,募集时间大都在2015年上半年那轮疯涨的时间段。

  通过新三板行情系统可以看到,2015年2月中旬到4月初,做市指数出现一轮暴涨,涨幅高达100%。而上述投资者所说的处于亏损中的专户产品成立时间正是那轮行情即将结束之时。做市指数在之后一直处于持续下跌的状态,直到上周跌破1200点关口。

  在行情暴涨时发行新三板专户产品并非仅这一家基金公司。一位已离职的某大型公募基金员工向记者表示,其此前任职公司也参与了2015年初的暴涨行情,公司先在内部发行了一只小规模的新三板一对多专户产品,一个月的时间盈利达到60%以上,随后公司又发行了另一只新三板专户产品,投资者限定为公司大客户及公司高管,很快就完成募集。当时,公司内部高管想提前结束第一只专户产品,但后来未能达成所愿。据他了解,现在这两只产品的净值表现并不理想。

  “现在已经不看净值了。”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基金中层管理者向记者表示,他也有同样的投资经历,去年牛市阶段参与了公司内部新三板专户产品的投资。“净值是高是低都没关系,因为新三板专户产品一直处于锁定期,是赚是赔都无法兑现。”他告诉记者,上次看净值时,做市指数在1400点,产品净值处于1元左右,现在指数跌破1200点,估计已跌破面值。

    流动性不足

  净值盈亏意义不大

  在基金业协会基金专户产品公示中,截至记者发稿之日,公募专户产品名称中带有“新三板”字样的一对多产品共有285只,另外还有5只产品的名称中包含“三板”两个字,一对一的产品有9只。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新三板相关基金理财产品中已有记录的302只公募专户产品中,仅有4只产品有净值公布,其中嘉实新三板2号专户产品2016年5月13日的最新累计净值为1.0410元。国泰元鑫-金钥匙新三板专户、安信乾盛朱雀新三板2号特定多个客户2016年5月6日发布最新累计净值,分别为1.0140元和1.0510元。

  “新三板专户产品的净值都有一定程度的失真。”一位公募新三板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主流的新三板专户产品采用的估值方法是以收盘价或企业市值来计算,受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的影响,产品最终的退出情况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况且,这些产品锁定期一般为两年,投资者最终收益如何还要以产品退出时的情况而定。

  最后,他表示,当前新三板分层实施在即,制度建设及企业总体水平也优于创业板,可见,新三板的未来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对于当前专户产品的净值变化,投资者太在意也没有意义。

  不过,从记者采访的过程来看,相关持有人还是比较焦虑,对新三板的投资前景还是比较消极。正如某私募基金新三板负责人所说,新三板市场需要赚钱效应。

( 编辑:郑岚予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