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家公司收到监管书 新三板成违规占款重灾区

2016-05-18 09:16

  5月1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时空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接到董事长王恩权因占用公司资金问题到大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自首的通知,违规占款问题自此发酵。

  中国证监会大连监管局的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度和2016年1~3月份,时空客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指王恩权)存在指使基层员工借用备用金和以预付款名义向其个人实际控制的其他公司转款等方式频繁占用公司资金,初步调查2015年年末占用金额不低于4000万元。而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王恩权在2015年度共侵占公司资金1.86亿元,除去已偿还部分,截至去年年底仍欠6607.7万元。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获悉,去年12月31日,时空客总市值为2.15亿元,王恩权全年所侵占公司资金相当于总市值的86.51%,足见恶劣程度。

  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各挂牌公司出具专项报告,要求披露期间占用金额情况。记者登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查看挂牌公司公告,仅5月17日一天,就有潮庭食品佳源木屋理工科技等18家公司发布占用资金情况的专项说明。记者查阅多份专项说明,资金占用方多为实际控制人或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合伙企业少数股东,占用原因或因个人资金周转,或因经营性往来,不一而足。多数情况下,没有资金占用费,换而言之,占用资金大多不支付利息。

  另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0家左右的新三板公司因为资金占用问题收到监管部门现场检查、监管关注或给予监管措施决定书。

( 作者:王兆龙   编辑:王颖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