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融资遇冷:股票认购失败 延期增多

三板府

2016-06-29 14:21

  6月27日,新三板正式分层。分层后,融资难依然成为不少企业的声音。6月28日,晨科农牧(833239.OC)、创新层企业视纪印象(833529.OC)均发布了股票延期认购公告;驰城股份(834407.OC)宣布股票发行失败。

  定增失败、延期增多

  进入2016年以来,新三板共发布了198份股票延期认购公告。其中不乏多家创新层企业,如超能国际(836686.OC)、科顺防水(833761.OC)、和创科技(834218.OC)等。

  甚至有不少企业股票发行失败。截至6月28日截稿,当天先后就有7家基础层企业宣布股票发行失败,它们分别是悦高软件(833298.OC)、竹林居(833276.OC)、凯威检测(833981.OC)、钟舟电气(430415.OC)、华鹰玻璃(832273.OC)、驰达科技(833240.OC)、驰诚股份(834407.OC)。

  对于股票发行延期、失败,这些公司在公告里均解释为:因投资者未能完全履行公告。言外之意就是,这些本来说好要投的投资者们,临时变卦、决定不投,我们企业也表示伤不起!

  有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三板已有82家公司停止实施定增预案,另有31家公司的定增预案被股东大会否决,该数字已超去年全年——2015年全年,被公司股东大会否决的定增预案为23起。

  其中,2016年公告的定增失败案例中,90个项目为2015年发布定增预案的新三板项目;剩余40%项目为2016年发布定增预案项目,占全部预案项目的5.17%。

  “目前市场的定增失败案例增加可能倒逼定价回归,对于市场而言反而是好事。”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

  有专业人士也分析,目前新三板定增市场遇冷有多方面原因:

  第一,是市场对私募基金进行清理,导致很多资金无法进入;

  第二,是监管层对符合条件的合格投资人要求越来越严格,导致合格投资人增长数量缓慢;

  第三,是分层之后,市场并没有带来足够的提振作用,不少投资人还在持观望态度。

  资金供需不平衡

  2015年上半年行情好的时候,新三板的定增融资呈现一片繁荣景象。去年动辄百亿的融资说来就来,但到现在已经成为了昨日黄花。而随着监管层叫停PE机构在新三板的挂牌融资后,新三板的融资行情更趋冷淡。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今年5月实施完成的定增仅有242次,募集资金87.69亿元,增发前市盈率(TTM)为35.61,增发后市盈率(TTM)为19.61。不论是定增次数、募集金额,还是市盈率都达到近半年低值(因春节因素,2月除外)。

  除此之外,进入2016年以来,新三板做市指数一路走低。动辄“十连阴”、“九连阴”,即使是分层管理正式实施之后,市场表现也依旧低迷,做市指数接连创下去年股灾以来的新低。

  整个二级市场的低迷也进一步加重了融资的困境。此前,有不少包括创新层在内的挂牌企业,均向府爷表达过较强的融资需求,也频频参与券商和机构组织的路演活动,但目前的融资情况也使得他们变得忧虑。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三板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不少企业选择了转战IPO。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至少有13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接受IPO辅导,另有华苏科技等11家挂牌公司申请或已经终止挂牌,而包括桂林银行等在内的更多拟挂牌公司,则明确叫停挂牌进程,挂牌不了了之或再无下文的,更是难以估算。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