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越来越困难的新三板里 融资租赁业务正成为很多公司的“救命稻草”

同花顺

2016-07-04 20:55

  资本寒冬的刺骨寒意正在新三板上蔓延。股转公司官方统计的发行情况显示,新三板月发行金额已在5月跌破100亿元。

  今年1至5月,挂牌公司分别完成发行144亿元、104亿元,121亿元、125亿元、74亿元。在挂牌公司已持续增加至近8000家、流动性陷入冰点之际,"融资难"问题正进一步侵蚀着很多挂牌公司对新三板的信心。

  在此情况下,不少新三板公司只好寻找其他融资渠道。而相对快捷的融资租赁业务正成为很多公司的"救命稻草"。

  近20家公司上月通过融资租赁融资

  仅2016年6月,便有近20家企业宣布将进行融资租赁交易,融资金额从280万至4000万不等。而这些企业进行融资租赁交易的方式,基本都是"售后回租"。

  6月开展融资租赁的新三板公司一览

  专业人士介绍,"售后回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租赁业务,实质是一种融资融物相结合的融资方式。金融租赁公司为有资金需求的客户提供融资服务,由租赁公司购买客户自有资产,并回租于客户使用。租赁期满,资产归还客户所有。

  该类服务主要适用于流动资金不足的企业、具有新投资项目而自有资金不足的企业以及持有快速升值资产的企业。在融资困难的情况下,资产的原所有者(即承租人)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可以盘活资产,既满足了企业对设备的需要,又满足了对资金需求,能够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压力;而资产的新所有者(即出租人)通过售后回租交易,找到了一个风险小、回报大的投资机会。

  一般情况下,当需要购置的东西寿命长、价格比较贵(大型机械设备等);公司短期资金压力比较大,能使用的资金规模小,想获得借款的资信和担保的要求又比较高(中小型企业)。这时没有办法一次性完成购置的需要,就可以以融资租赁的方式满足需求了(当然,利率也可能就会高于一般的银行信贷)。

  融信租赁成最大受益者

  而从上文这些进行融资租赁交易的企业签约对象看,新三板公司融信租赁无疑是最大收益者。

  为什么这么说?原来,上文中出现次数最多的金融租赁公司--浩瀚租赁(全名浩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也是融信租赁的控股子公司。

  而融信租赁最近的一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也证实了公司正在新三板上大力开展此业务。

  7月1日晚间,融信租赁公告称,公司与上海云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云城租赁")于2016年6月29日签署了《新三板融资租赁业务战略合作协议》。

  与云城租赁签约后,融信租赁计划充分利用已成熟的业务渠道、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的优势,同时借力云城租赁的良好的资信能力以及雄厚的资金资源等优势,共同针对1000家"新三板企业"融资租赁业务开展转租赁、联合租赁战略合作。

  资料显示,云城租赁是经商务部和国税总局批准的全国第十三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由上海松江国有资产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4亿元。作为上海市首家由区县国资投资设立的融资租赁企业,其也是松江区唯一一家融资租赁企业。

  融信租赁表示,此次协议签订后,云城租赁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信优势为融信租赁的新三板融资租赁业务提供配套资金支持。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实现公司业务新领域的开拓。未来云城租赁将对公司融资、资源导入等方面发挥作用,有利于公司的快速发展。

  2015年,融资租赁实现营业收入8494万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6万元,同比减少24.48%。按业务模式分布情况来看,2015年,其售后回租业务占整个营收的比例达到了83.13 %。

  新三板其余5家金融租赁公司及2015年业绩

  中国租赁联盟和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数量为4508家,其中金融租赁企业47家,内资租赁企业190家,外资租赁企业4271家。

( 编辑:金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