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新三板十大融资案件大盘点

新三板智库

2016-07-11 19:48

  按融资规模确定所选公司新三板企业挂牌后的融资方式主要有:定向增发、私募债券、优先股、资产证券化、银行信贷等。

  根据万德数据库中关于新三板2016年上半年融资的数据,可知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前三种融资方式是发行债券、定向增发和银行贷款(股票质押),发行规模如下表1、2、3所示:

  对三类融资进行规模排序,可得排名前十的融资企业如表4所示,由于其中信中利(833858.OC)4次股票质押均排名靠前,我们不妨将其视为一类案例来分析,为此需要加入排名第十一、十二的企业。另外我们可以看到股票质押式融资中有一个特别的案例东土科技(430045.OC)退市,对研究质押贷款和企业融资有重要意义,因此将此也引为上半年十大融资案例中,由此可得的最终结果如表5所示:

2016上半年新三板挂牌公司融资十大案件

  1、ST亚锦:名为定增,实为南孚借壳上市

  2016年1月13日,亚锦科技以每股一元的价格,定向增发264000万股,共募得资金26.4亿元,创下了2016年上半年最大融资记录,其主营业务为医疗卫生软件的研发、销售及售后服务,所属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然而,2015年中报显示,这是一家净资产不足500万、收入不到120万、亏损30多万的壳公司,市值最低时,这家公司市值仅有1150万元。短短半年时间,这样一家小公司怎能蜕变成一家融资几十万亿的特大公司呢?

  原来,这其实是著名电池生产公司南孚电池借其之名挂牌上市。2015年6月18日,亚锦科技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股票暂停转让。当天股价涨幅40.36%,上涨至30.88元。9月30日,亚锦科技购买南孚电池60%股权的重组计划正式公布,一切谜底才就此解开。

  两个公司背后的斡旋者,则是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其前身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直接投资部。有这样一个大佬从中斡旋,也难怪亚锦科技这样一个小企业能创下上半年最大的融资记录。鼎晖投资为使控股的南孚电池上市并启动更大轮的融资,假借了亚锦科技之力,如果不这样做的话,按照南孚去年9月份才完成股改的速度来看,根本不可能这么快完成上市计划。

  2、英雄互娱:电竞第一股引来华谊19亿投资

  英雄互娱,成立于2015年6月16日,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互动娱乐品牌。基于全球化的视野,立足于移动互联网时代,英雄互娱致力于为海内外用户提供优质的移动游戏。以泛娱乐为战略目标,推广“移动电竞”概念,打造全方位的移动电竞娱乐方式,开创全民互动娱乐新时代。

  此次华谊兄弟以19亿元人民币认购英雄互娱新增股份,占英雄互娱股份总额的20%,跃居第二大股东。本次交易加入了对赌协议。根据协议,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的未来三年内,英雄互娱承诺2016年业绩目标为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后两年度则分别为上一年度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20%。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内英雄互娱的净利润总和不低于18.2亿元。

  对于华谊兄弟来说,通过投资英雄互娱,公司布局电子体育竞技游戏领域,也进一步增强华谊兄弟在游戏产业链上的控制力,有利于完善公司在互联网娱乐业务板块的布局,也有利于公司大娱乐战略的有效落实。

  3、信中利:融资数十亿,或为主板上市

  信中利上半年的4笔股权质押市值均在14亿元左右,成为今年以来的股权质押“大户”。那么这样一家信托机构,为何要在几个月时间内融这么多资金呢?

  我们可以看到,信中利主要是将资金用于购买主板公司深圳惠程(代码:002168)的股权,因此很有可能是将其作为一个壳,目的不外乎两个:

  1、给自己用,信中利复制九鼎模式借壳上市,或者打包旗下所投体育项目上市;

  2、给别人用,深圳惠程是为客户借壳找的壳资源。至于其真实用途还有待时间证明。信中利此次融资数额如此之大,很难再新三板市场通过定增或者债券的方式融得资金,只能以其股东的股权作为质押,以控股母公司作担保人,如此才顺利融到了这几十亿元。可见质押股权贷款,不失为解决新三板公司短期内融资难的一个合适的解决之道。

  4、华强方特:私募基金投11亿强势看好

  华强方特在2016年4月20日,以29元每股的价格,募集金额12.35亿元,其中私募股权机构基金参与定增11.6亿元,占比92.92%。为何私募如此看重这家企业?分析今年以来私募投资股权的情况,我们可以知道,私募投资总体更偏向于TMT行业,无论投资数量和金额均有所增长,相比较而言,TMT行业更新换代快、新项目层出不穷,投资机构对于新项目更加青睐,愿意为此付出更多的资金。

  华强方特被誉为是“中国的迪士尼”,符合新三板创新层两项标准,在虚拟现实、特种电影、三维动画等均有优质文化内容产出,VC/PE机构更加偏向于这种优质文化内容产出的企业,因此投资十多亿资金也算是意料之中了。新三板企业要融资,生产内容及水平是极其重要的支撑。有了优质的综合实力和盈利能力,资金当然也愿意投资于此,带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5、颖泰生物:融资十亿,进一步扩展和完善公司业务布局

  6月25日,北京颖泰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颖泰生物证券代码:833819)在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2.06亿股,募集资金11.95亿元。发行价格为每股5.8元。由华邦生命健康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认购。颖泰生物成立于2005年7月1日,主要从事农药原药、农药制剂等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乙氧氟草醚、氨氯吡啶酸、咪唑烟酸、戊唑醇、嘧菌酯等。

  本次定向发行股份的目的是购买福尔有限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福尔有限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整合农化行业的上下游资源,实现规模成本效益,并有效丰富现有产品线,同时涉足高分子新型材料领域,利用自身的资金实力和技术优势,为公司未来发展和业绩增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6、深装总:股东为子公司融资质押股权

  公告显示,深装总公司股东李兴浩质押172,85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28.57%。在本次质押的股份中,172,850,000股为有限售条件股份,0股为无限售条件股份。质押期限为2016年4月22日起至2021年4月21日止。质押股份用于贷款,质押权人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质押权人与质押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质押股份已在中国结算办理质押登记。

  李兴浩为佛山市好装装修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装装修”)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于2016年4月22日至2021年4月21日期间签订的所有合同下的债务提供最高额质押担保,担保金额最高为14亿元。2016年5月13日,好装装修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签订《综合授信合同》,授信种类为保函,最高授信额度为6亿元,授信有效期为2016年5月13日至2017年5月12日。李兴浩质押上述股权拟用于好装装修进行融资,不存在结合其他资产进行抵押或质押等情况。

  7、中科招商:老牌PE融资,或为收购

  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证券代码“118573”,证券简称“16中科债”,发行总额10.5亿元,票面利率6.77%,债券期限3年,附第1、2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这是新三板企业最大的债券融资案例,也是本次盘点中唯一一家以私募债券方式进行融资的企业。中科招商成立于2000年,是资本市场老牌PE,已在A股举牌十多家公司,在创新层企业持股70多家。如此高的行业实力和地位难怪能在私募债券上融得这么高昂的资金。而最近收购愈加频繁,融十多亿资金,可能是又看上了某家有价值的公司,准备继续持股收购。

  8、和君商学:融资8.6亿,为补充流动性资金

  3月1日,和君商学(证券代码:831930)正式在新三板公开发行股票2880万股,募集资金8.64亿元,由24名新增投资者参与认购。公告显示,和君商学本次公开发行股票288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30元。本次股票发行对象共计24名。其中,知行投资基金认购1.99亿、莲朋投资基金认购9630万元、和君集团认购7956.02万元、和聚百川专项基金认购6510万。

  和君商学(北京和君商学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6日,于2014年8月20日完成股改,主要从事管理培训和商学学习,以线下面授培训、线上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模式,以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培训、企业人才培训、企业管理内训、高等院校从商毕业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培训为主营业务,逐步开发和建设基于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技术平台运营系统,为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企业管理培训服务。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董事会批准的其他用途。

  9、钢银电商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控股子公司上海钢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完成6.26亿元定增。

  慧聪网参与认购钢银电商股份,占定增完成后钢银电商股份的2.85%。2016年年初至今,钢材行情一路震荡回暖,钢联和慧聪网同为以信息资讯起家,两家公司的合作和协同会给低消沉的钢铁行业带来什么?

  我们先回顾事实部分。钢联最新公告表明,钢银电商完成发行总股数超过1.43亿股的股票,募集资金总额超过6.26亿元,股票发行价格为4.5元。前六家最大认购者均为券商公司做市商,上海钢联物联网有限公司为第七名,认购金额为2.7亿元,而第八名公司为北京慧聪再创科技有限公司,认购金额为9,900万元。

  此次定增完成后,钢联对钢银电商的持股比例从67.82%下降至55.42%。钢银电商此次定增放弃优先认购权而采取股权合作方式,或借此引入各方资源实现资源和能力互补,而相比于其他协议方式而言,股权合作方式更具激励作用,也可促进各方资源高效利用。而就在2016年1月15日,慧聪网既公布以现金方式完成认购钢银电商股份。

  钢银电商在新三板的定增成果不俗,而在一级市场上,找钢网也已经在2015年完成亿元级别E轮融资,并且获得首钢集团的资本加持,似乎预示着B2B钢铁电商的商业模式已经得到业内大佬首肯。

  回到钢铁电商主营业务本身,钢联在2015年的盈利情况并不那么好看,主要因为钢银电商尚处于建设阶段,钢材现货交易服务业务扩张导致前期投入成本极大。

  同时,为提高服务水平、客户规模、产品种类等方面,钢联在全国销售区域进行全品类扩充并积累了库存,而在钢材价格震荡波动的市场行情下,钢材库存致使一定的减值损失。

  据钢联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利润总额为负4.37亿元,同比减少3868%,但营业总收入超过213亿元,比2014年增长182%。据公开资料显示,钢银电商2015年钢材成交量达到2,804万吨,下半年平均日成交量约为15万吨,而找钢网2015年平台总交易量达到3,200万吨。

  作为钢联的投资者,慧聪网的业绩也无法让投资者满意。作为国内最早一批B2B资讯服务起家的B2B电商运营商公司,慧聪网以前主要以会员为基础的B2B1.0模式服务中小企业,目前已转型为交易和供应链金融为核心业务的B2B2.0模式。转型之际慧聪网的盈利状况同样不佳,2015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下降16%至3.91亿元,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仅为4,110万元,较2014年下降59.9%。业绩下滑主要由于2015年全国范围内的中小企业生存艰难,因此慧聪网以会员费为主的盈利模式遭遇挑战。公

  10、东土科技:圈钱后退出新三板

  公告显示,6月15日,东土科技公司控股股东李平先生共持有公司股份165,488,47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76%,本次质押34,200,000股,占李平先生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0.67%,占公司总股本的6.98%。李平先生累计质押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85,560,000股,占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的51.70%,占公司总股本的17.46%。

  公司在融得资金后不久便在新三板退市,可见其主要目的是圈钱。不过公司仍然有主板交易的股票,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以及提供工业控制系统数据传输解决方案。公司是专业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研发生产企业,为工业控制系统信息传输提供解决方案,公司产品的最终客户主要是电力、交通、冶金等行业用户。由于在主板上市的公司依然能在新三板上市,所以公司有430045和300353两只股票。当公司需要融资时,在主板质押股权限制较多,新三板质押则比较容易,质押完还能退市,便于公司圈钱。明显这种行为会降低投资者投资新三板企业的投资热情,投资者在投资时也需谨慎,防止投资完成后公司退市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 编辑:吴起龙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