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互娱半年报业绩抢眼 或将成为新三板超会赚钱的企业

中国经济网

2016-08-17 08:03

  原标题:英雄互娱半年报业绩抢眼 或将成为新三板超会赚钱的企业

  日前,VisualCapitalist网站公布了一张全球市值前五的公司变化图,该图显示了近年来全球市值排名前五的公司变化情况。2001年,全球只有微软一家科技公司上榜; 随着2007年首部iPhone的问世以及iPad等系列产品在全球的热销,2011年苹果公司实现华丽丽的转身,顺利挤进世界前五,并最终超越竞争了30余年的微软公司。现如今的苹果已坐拥六千亿美元市值和两千亿美元的资金储备,风光无限的苹果在当年登陆纳斯达克时和如今大多数创业公司一样,谁曾想到仅仅经过30多年的发展,苹果早已是今非昔比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1976年4月1日,史蒂夫·乔布斯、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和罗·韦恩创立了苹果公司,1980年12月12日,苹果公司正式登录纳斯达克,代码为AAPL。当天苹果公司以每股22美元的价格公开发行460万股,挂牌不到一小时,460万股被抢购一空,募集资金一亿美金。此后,纳斯达克被作视为美国高新技术企业的乐园,吸引了如微软、亚马逊、和谷歌等一批科技巨头公司,纳斯达克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地位也急剧上升,现已经成为仅次于纽交所的全球第二大交易所,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与纽交所保持着竞争关系。在这一点上,纳斯达克和中国的新三板市场极为相似。

  在中国,主板和创业板的百倍估值一直诱惑着新三板企业,而新三板频出的政策利好也在吸引着那些有资质进入主板的企业。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挂牌企业总数已达8667家,比起去年底增长了68%。其中基础层7714家,创新层953家。如果再加上那些准备挂牌的和预披露正在排队的企业,新三板企业数量已近上万家,现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举足轻重的板块之一。那么,问题来了,在多如牛毛的企业之中,中国的新三板市场中会不会出现像苹果这样会赚钱的企业?

  英雄互娱半年报业绩抢眼:营收3.77亿元,净利2.24亿元

  在笔者看来,中国的新三板已经出现了这样的企业,它就是以移动电竞著称的英雄互娱。目前新三板的前20大市值企业中,类金融企业占据了大半壁江山,而英雄互娱经过多轮融资,目前已是新三板非金融股市值很高的企业。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6月16日,应书岭宣布成立英雄互娱,这是首家基于移动电竞概念登陆新三板的企业,由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华兴资本联合领投,并引入了普思资本、华谊兄弟的投资。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包括王中军、王中磊、沈南鹏、包凡、徐小平、王思聪、王信文等多位行业大佬。截至2016年8月16日,英雄互娱总市值已高达165亿元人民币。

  “按照公司自身的预期来看,这才只是刚刚开始,公司当前业绩非常强势,新的一年中里业绩还存在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而这些在股价当中也会得到体现,投资者进一步获利可以说是大概率事件。”一位熟悉英雄互娱的业内人士表示,“公司的投资前景远远没有到顶,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英雄互娱用数据印证了业内人士的看法。8月15日,英雄互娱披露了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英雄互娱完成营业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4728.9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3111.21%;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同比增加132.00%。

  目前已披露的其他游戏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老牌网游公司中游久游戏实现营收1.51亿元,净利润2323.29万元;恺英网络实现营收高达12.9亿元,但净利润仅比英雄互娱多了2000万元左右,为2.45亿元;而蓝港互动虽然上半年实现了3.3亿元的营收,不过在盈利方面则表现为亏损。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英雄互娱的财务报告凸显了移动电竞体育产业在政策红利和资本推动下的‘吸金’能力。”

  值得一体的是,英雄互娱此前曾和投资人签署了对赌协议,在某种程度上显示了公司对未来业绩的信心。据公开资料显示,英雄互娱与华谊兄弟签有对赌协议: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的未来三年内,英雄互娱承诺2016年业绩目标为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后两年度则分别为上一年度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20%。而根据广证恒生发布的《2015新三板对赌协议大盘点》当中提到,三年18亿净利润的对赌协议实际上刷新了新三板的对赌协议之最。目前来看,经历Q3暑期旺季后的英雄互娱今年完成5亿的目标,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移动电竞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英雄互娱最能够吸引和回报股东的,不仅仅是财报上的数字和股价,真正吸引资本进入的是移动电竞市场的广阔前景。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将取代韩国成为电竞的主战场,电竞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约有2.05 亿电竞观众,中国电子竞技群体已达1.24亿人,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产值超过千亿。面对这片尚处于蓝海的广大市场,以腾讯、英雄互娱、网易为代表的厂商纷纷开始尝试打造移动电竞的生态圈和发展环境。

  网易游戏目前的电竞产品主要以自研手游《乱斗西游》以及代理手游《炉石传说》为主。其中《乱斗西游》是一款融合了RPG和MOBA玩法的产品,并已入选IET比赛项目,再加上自有的单项赛事,即乱斗西游2超级联赛,网易在《乱斗西游》的电竞化运营上逐步深入。另外,《炉石传说》作为暴雪黄金系列赛的重要项目,在中国具有广泛的用户基础,依托暴雪这个火爆的IP,网易在移动电竞领域取得了较高的份额。

  而作为众星云集的英雄互娱,其最核心的两大产品分别为移动游戏发行和电子竞技赛事组织,CEO应书岭是行业内瞄准泛娱乐化移动电竞市场的公认的先行者,这也是投资大佬们看好英雄互娱的原因。其举办的“HPL-英雄联赛”拥有常规性的全球的线上赛及线下赛,比赛项目已由最初的自有产品拓展至其他研发商的产品,并将在中国港澳台地区和北美、东南亚、韩国等海外地区进行赛事落地,形成全球化的移动电竞赛事平台。根据速途研究院《2015年H1电竞手游市场分析报告》显示,英雄互娱是国内第二大移动电竞游戏厂商,应书岭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移动电竞之父”。而根据艾瑞《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及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来看,英雄互娱在移动电竞游戏、赛事、内容制作、传播渠道等方面的深度布局,仅次于腾讯这一老牌电竞企业。

  不过,与网易不同的是,英雄互娱的商业图景并不只限于手游领域和电竞领域。事实上,英雄互娱还跨界与麦当劳、屈臣氏、招商银行、旺旺集团、乐维饮、迪士尼、新世界百货等品牌商家开展一系列合作,几乎把跨界做成了日常。7月5日,英雄互娱与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他10家发起人共同出资设立参股公司众合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4亿元占比14%。

  应书岭表示,“围绕保险做投资,是看重目前在自家游戏内活跃的每月6000万人次的用户群体价值,作为产品即场景的保险行业,游戏能为他们提供消费场景,因此年轻人很可能成为互联网保险的消费群体。”

  业内人士指出:“做各种跨界合作是英雄互娱为移动电竞赛事联系传统企业三方供应商、广告主的有效做法,这对产业链的完善很重要,并且与麦当劳、迪士尼等品牌合作,将更有利于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而就在7月底,英雄互娱旗下子公司英雄体育也完成了天使轮6.4亿元的融资,领投的是分众传媒,双方表示非常看好未来移动电竞市场的互联网广告业务。

  新三板非金融股第一股的市值,加上千亿级别的移动电竞市场,英雄互娱能否成为新三板的超会赚钱的企业,让市场拭目以待。

( 编辑:高晓锳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