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1天 43.65%挂牌企业已披露半年报 尚有4948家未交卷

新三板研究极客

2016-08-21 12:51

  6月24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关于做好挂牌公司、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相关工作的通知》,规定挂牌公司、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应当于2016年8月31日前完成2016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报送及公开披露工作。自7月6日观想科技首家发布2016半年报至今已过去一个半月,在此期间,根据统计数据,共有3833家挂牌企业披露2016半年报,占所有挂牌企业数量的43.65%。至股转系统规定的截止日期8月31日还有11天,尚有4948家挂牌企业未披露半年报。

  在已经披露2016半年报的3833家企业中,有1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为负,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为零。营业收入能够反映企业的主要经营成果,是企业取得利润的重要保障,是企业重要的财务指标之一。广证恒生从3833家企业中筛选出4家营业收入有特点的企业案例,分别是营收规模最大的钢银电商、营收增长最快的光影侠、当期营收为零的翔维科技和唯一一家营收为负的顺昊生物。通过这四个案例为大家展现新三板2016半年报的一些情况。一、截至2016年8月19日,共有3833家挂牌企业披露2016半年报,占所有挂牌企业数量的43.65%1.1截至2016年8月19日,共有3833家挂牌企业披露2016半年报,占所有挂牌企业数量的43.65%,预计接下来挂牌企业将密集发布半年报自7月6日观想科技首家发布2016半年报至今已过去一个半月,在此期间,根据统计数据,共有3833家挂牌企业披露2016半年报,占所有挂牌企业数量的43.65%。其中选择在7月份披露半年的企业有246家,还有3587家企业选择在8月份披露半年报,占比93.58%。截止到8月20日,8月19日的单日半年报披露量最高,达685家。距离股转系统规定的8月31日截止日期仅剩下11天,预计接下来挂牌企业将密集发布半年报。

  1.2提早披露年报预留更加充分的时间,避免年报编制出错同时错开主办券商业务高峰期在7月8日的研报《35封年报问询函发布,直指信披16大问题,聚焦8大审查要点》中,我们根据股转系统此前发布的35封年报问询函,整理出公司年报常见的16大问题和8大审查要点,旨在为挂牌公司编写半年报提供参考指南。其中信息披露不全/信息不一致/列报遗漏或错误成为挂牌公司屡屡触碰的雷区,同时也是股转系统审查的要点,被问询的35家挂牌公司中至少有15家存在这一问题。

  在被股转系统出具问询函的35家公司中,有9家是在披露截止日期前一个星期内甚至是披露截止日期后才发布的年报。提早进行年报及半年报的编制、报送及公开披露工作,预留更加充分的时间可以让企业避免在编制半年报时因时间紧任务重而出现形式上的纰漏,也让主办券商有更多的时间帮忙纠错。

  此外,8月17日全国股转系统向各主办券商下发了《关于落实“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主办券商对挂牌公司申报挂牌时虚假记载、带病挂牌、资金占用等问题立即开展重点核查,并在8月31日之前提交自查专项报告。主办券商要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完成全面核查,任务较重,企业若能尽早披露半年报可以避免赶上主办券商的业务高峰期,以免因主办券商督导不过来导致半年报披露逾期或出现质量问题而被股转系统问询。二、半年报业绩变化显著、备受市场关注的四家挂牌企业案例2.1钢银电商:当期营业收入达166.36亿,已披露的企业中营收规模最大公司主营业务为钢铁现货交易电子商务服务。公司通过运营第三方平台——钢银平台为钢铁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一揽子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包括撮合交易和寄售交易等钢铁现货交易服务,并且通过钢银平台及战略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支付结算、仓储、物流等一系列增值服务。2016年上半年,钢银电商实现营业收入166.36亿元,同比增长了85.14%,是唯二营收过百亿的两家企业之一;净利润为977.32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4733.91万元,同比增长103.95%。

  据半年报,钢银电商上半年实现业绩表现较好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运营模式成熟,同时通过新三板融资渠道助力公司发展:经过多年运营,公司电商业务模式已逐步趋向成熟。本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持续优化销售结构,严格控制基础库存规模;另一方面着力打造供应链金融三大拳头产品——”任你花、帮你采、随你押”,为用户提供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产品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同时,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交易平台,公司借助新三板融资渠道,完成了非公开股份发行,成功募集资金6.47亿元,有效缓解了公司营运资金压力,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流动性保障,改善了财务状况,优化了资本结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2.2光影侠:转型成功,扭亏为盈,营收同比增长7555.64%,营业收入增长率冠军排除企业由于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过低导致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过高的情况,在已披露半年报且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大于100万的企业中,光影侠成为营业收入增长率冠军。2016年上半年,光影侠实现营业收入27,738.54万元,同比增长了7,555.64%;净利润为5,843.28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09.30万元,同比增长5445.97%。

  据半年报,光影侠上半年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转型成功,新增的主营业务带来99.90%的营业收入,同时成本同期减少37.65%,毛利率同比上升了768.59%:2016年上半年,按照公司发展战略,在继续开展文旅体验产品设计与服务、数字展陈设计与服务业务的同时,积极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聚焦于网络借贷、普惠金融服务等业务,通过子公司运营团贷网平台,逐步将主营业务调整为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业务。

  新增的主营业务带来营业收入277,096,138.37元,占报告期内公司总收入的99.90%。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2,000,854.24元,同比减少了37.65%,毛利率99.28%,同比上升了768.59%,管理费用61,155,768.48元,同比增加了4,443.18%,销售费用142,458,902.30元,同比增加了88,630.30%。主要是由于新增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业务的行业特点(成本无法与收入匹配,且均为人工成本与营销费用),相关支出均反映在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上,导致成本同期减少,而毛利率达到了99.28%。2.3翔维科技:主营业务停止,当期营收为0,净利润同比下降2709.15%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为0.00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85.47万元,同比降低了100.00%;净利润为-163.83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28万元,同比下降2709.15%。

  据半年报,翔维科技2016上半年营收为0的主要原因是原有行业的市场环境随着国内和国际经济的下滑以及中日地缘政治影响变得十分恶劣,国际原油价格大幅降低,导致其衍生品和最终产品的销售价格随之下降,使公司原有产品销售难有大的扩展:1.因原有行业的市场环境随着国内和国际经济的下滑以及中日地缘政治影响,导致原有主营业务利润大幅下滑,无利可图;

  2.报告期内公司未开展原有的产品销售业务,只产生了一些日常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

  3.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当期潜在亏损高达210.54万,直接造成了报表数字的大额亏损。对此,翔维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寻求业务转型,报告期内,公司一直努力在环保、医疗、文化等领域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机会。

  根据2013年6月17日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挂牌条件适用基本标准指引(试行)》,其中规定了六项挂牌条件,第二项“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要求“公司能够明确、具体地阐述其经营的业务、产品或服务、用途及其商业模式等信息”。

  另外,股转系统在2015年9月9日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业务问答——关于挂牌条件适用若干问题的解答(一)》,对可持续经营方面的要求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解答,申请挂牌公司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应被认定其不具有可持续经营能力:

  (一)未能在每一个会计期间内形成与同期业务相关的持续营运记录;

  (二)报告期连续亏损且业务发展受产业政策限制;

  (三)报告期期末净资产额为负数;

  (四)存在其他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或情况

  翔维科技因原有业务暂停,报告期内无经营性收入,未来存在继续亏损的风险。鉴于翔维科技目前处于业务转型期,若短期无法改善,将存在业务发展方向不明确、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风险,故天风证券作为主办券商于8月18日发布《关于天津市翔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风险提示公告》,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2.4顺昊生物:受“魏则西”事件及政策影响,营收同比下降209.75%,唯一一家营业收入为负的企业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28.48万元,同比下降209.75%;净利润为-289.27万元,同比下降224.19%。顺昊生物是已披露半年报的3833家挂牌企业中唯一一家营业收入为负的企业。

  据半年报,顺昊生物2016上半年业绩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魏则西”事件影响,收入波动较大,同时对研发大力投入一定程度上影响利润:1.收入方面,受“魏则西”事件影响,在短期内造成了集中于产业链中上游的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滑明显,相较于上年同期下降109.02%。且在国家出台明确的行业规范及相关政策前将影响公司未来的收入构成、主要客户群和盈利模式。

  2.利润方面,一方面受到了收入波动的直接影响,另一方面,公司对研发大力投入也是影响利润的重要因素之一。2015 年上半年、2016 年上半年,管理费用分别为 272.09 万元、255.56 万,其中研究开发费占管理费用的比重分别为 30.07%、41.64%。可见,研发方面,公司并未因短期波动而降低对研发的投入,且于 2015 年下半年已着手进行抗体及 CAR—T 技术的,从仪器购置、人才引进和科研合作方面进行推进,并加大投入力度。对此,公司已立即调整既定的发展路线,向抗体药物及检测试剂盒方向转型,并以积极开拓新市场。但短期内,公司仍会存在投入大于支出的局面。面对目前的情况,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增大对公司的资本投入,确保公司平稳转型。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团队人员稳定,公司科研实力有所提升,且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公司将通过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转换应用和技术转让方式取得盈利。

  同样情况的还有紫翔生物。2016年3月份,山东疫苗案中,新三板公司紫翔生物被牵涉其中,并因此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紫翔生物主要从事疫苗及血液制品经营及销售。2014年、2015年营收分别为6798万、9831万。其中,疫苗收入分别是3836万、4930万。紫翔生物称,由于受国家政策调整及山东“案”影响,公司将加大对药品冷链物流、3D医疗新技术、基层社区养老型医疗方面的投入,在市场中寻求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争取在2-3年内彻底完成战略转型。结语

  距离股转系统规定的8月31日截止日期还有11天,尚有4948家挂牌企业未披露半年报。

  6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全国股转公司对两家未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的挂牌公司实施强制摘牌》的公告,宣布对未按时披露2015年年报的朗顿教育中成新星实施强制摘牌,这也是全国股转系统第一次对挂牌企业实行强制摘牌。全国股转公司将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原则,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等情形并触发退市条件的挂牌公司坚决予以摘牌处理。此次强制摘牌加强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市场产生警示效应。

  渐趋严格的信息披露标准,要求挂牌企业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半年报的披露。对企业而言,一方面积极主动披露半年报可以及时向市场传递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降低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树立公司公信力;另一方面,挂牌企业做为非上市公众公司,有义务接受市场各方的监督,更加严格的信批对企业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有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应当高度重视半年报的质量。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