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遇债务危机 挂牌公司持续经营受威胁

新三板在线

2016-08-26 11:17

  每年的“中报交卷期”,都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8月24日,威奥科技(832310)的主办券商民生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威奥科技上半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目前公司账面现金不足以偿还下半年即将到期的银行贷款,持续经营能力受到威胁。

  8月23日,圣维科技(831066)主办券商发布风险提示,受实控人被协助调查影响,土地房产被查封,上半年业绩明显下滑。若不能及时偿还已经逾期的9000万元银行贷款,公司面临土地和房屋被处置失去生产经营场所的风险,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忙碌的“中报交卷期”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9时,有6200家公司披露半年报。算上今天,离股转系统规定的半年报披露截止日只剩下7天,多家公司忙着发布半年报延期公告。

  总观已经披露的6200份半年报,上半年营收情况较为可观。4095家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钢银电商金田铜业营业入超百亿元。3563家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呈现增长趋势,齐鲁银行8.11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暂居榜首。

  新三板虽不像竞技场那样有胜必有败,但“几家欢喜几家愁”也实属常情。上半年,顺昊生物(833686)28.48万元负营收垫底营收榜,另有中钰医疗等18家公司上半年实现零营收。

  “有没有钱花”是衡量一家企业是否优质的重要因素。如果公司没有钱花,赚再多的利润也只是财务数字。优质的企业不仅有钱花,且主要来自于利润,市场相关人士这样解释到。

  据新三板在线统计,已经披露中报的公司中,有3501家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处于净流出状态,有3709家公司上半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数。即使大多数的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但数据显示,过半的挂牌企业依旧“缺钱”。

  债务压力威胁公司持续经营

  新三板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然而,企业挂牌后未能融资银行贷款违约威胁持续经营的现象在新三板已不再罕见。

  8月24日,威奥科技宣布公司收到法院裁定书。由于借款合同纠纷,威奥科技公司账号于8月19日被冻结,严重影响生产和经营。于2015年4月份在新三板挂牌的威奥科技,是一家焊接自动化设备生产商和焊接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截至目前并未进行定增和股权质押。

  威奥科技8月15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6.1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近两倍。另外,公司毛利率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从2013年的51.60%下降至目前的14.90%。

  半年报中公司坦言,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公司需要归还贷款本金和利息总额2914万元,在市场需求不足销售业绩下滑的经营状况下,公司存在资金链断裂从而影响持续经营的风险。

  9000万贷款逾期且业绩大幅下降的圣维科技,也被主办券商发布风险提示。8月23日,安信证券发布有关圣维科技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风险提示,圣维科技用公司土地及房产抵押申请的9000万元贷款于2016年6月16日到期,目前处于逾期状态。

  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1189.2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近4倍。主办券商提示,该公司很有可能无法偿还贷款本金,若无其他有效方式筹资资金,不排除房产被处置失去经营场所的可能。

  圣维科技致力于建筑物门窗和地铁屏蔽门生产和销售,于2014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到目前为止并未通过定增和股权质押融资。今年年初,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盛利被协助有关部门调查,至今尚未有结果。受实控人被调查的影响,圣维科技价值7799.70万元的土地及房产已处于查封状态。

  回顾此前由于私募债违约想要终止挂牌却未通过董事会审议的华协农业,由于债务违约被迫摘牌的中成新星,债务违约似乎一直是中小企业的魔咒。

  一位熟悉新三板市场的会计师表示:“资金链断裂通常是导致企业破产的直接原因。对于在新三板挂牌的中小企业而言,严重的债务危机比业绩下滑更可怕。业绩下滑尚有时间进行整改,但债务危机将可能直接导致一家企业“丧命”。

( 作者:蔡亚茹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