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怼人,主办券商的日子都没法过了

解读新三板

2016-08-26 14:28

  韩寒电影《后会无期》有句台词: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细细听来,不是真理却更似真理,尤其是利益关系中的双方,当涉有冲突时,翻脸如翻书才是常态。

  在新三板,负有督导义务主办券商,与挂牌公司纠结起来更是形同水火。眼下正处中报密集披露期,来往的多了,矛盾也就多了。

  今天的三家公司各有各的熊,然而面对分歧,都是一言不合就站出来跟主办券商互怼了,完全不带顾虑的。

  自我审查能人——枫盛阳

  在2016年的新三板史,枫盛阳绝对是个落魄的典型。这家公司曾经因为他们风头正盛的董事长,备受市场热捧和关注;但也是因为这位艺高人胆大的董事长,背上了一身外债和纠缠不止的官司,最终无奈挥别创新层,惨淡经营。

  作为曾经的天津新三板女首富,刘金玲坐拥的产业不止枫盛阳,她还涉足多个互联网理财平台,并以枫盛阳名义对外借款及提供担保。

  2月份随着股权质押的爆仓,刘金玲将自己和枫盛阳一起拖进了一场大型危机。公司大部分财产及账户被查封冻结,无法为客户供货,基本业务大幅萎缩。因个人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刘金玲已被公安局立案侦查,但她留下的锅都只能让枫盛阳背了。

  昨天枫盛阳(430431)披露了中报,上半年完成营收2335.30万元,同比下滑73.77%;净利润亏损1.88万元,由盈转亏,上年同期盈利1429.82万元。

  枫盛阳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为刘金玲及其投资的两家公司提供了3035.5万元担保,资金占用900万元。受系列危机影响,枫盛阳宣布上半年资产减值1.89亿元,资产总计8927.0万元。

  看到这些直线下滑的财务数据,人们正想感慨一句太惨了。然而,话还没出口,枫盛阳的主办券商华龙证券就发布了风险提示,直接怼上这份中报。

  就在中报披露的当天,华龙证券便发布公告称,在半年报的审查过程中,枫盛阳未能给主办券商预留必要的审查时间,主办券商无法完成对其半年报的审查工作,在已建议公司延期披露半年报的情况下,公司仍坚持如期披露该报告。

  解读君想说这实在太牛(氓)了,自己把答案填好就交卷,还不肯让老师改下卷。你说这一手这是有所准备呢还是有所准备呢,枫盛阳究竟在心虚什么。

  就在7月-8月,有四家枫盛阳的做市商,国海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和光大证券先后闻风而动,集体逃出这个被刘金玲掏空的烂摊子。而主办券商华龙证券还坚持在岗也是不容易,但现在看来,枫盛阳根本不在乎有没有主办券商啊,中报都可以自己审发了,还有什么需要别人代劳。

  会计处理专家——天天下书盟

  如果说枫盛阳的惨是人为悲剧,内控不严造成,可以说是咎由自取。那么天下书盟的惨还算自然灾害,毕竟谁也不能控制天上的霉运往下掉。

  今年4月12日,天下书盟(833019)自述托管公司图书的仓库发生火灾,部分图书被烧毁,随后天下书盟对这家仓储公司提起诉讼,要求索赔经济损失5437.94万元。

  五千多万的损失是什么概念呢?要知道,天下书盟2015年营收也才2768万元,全年利润仅465万元,总资产2936.60万元。可以说,这场火几乎把公司都烧没了。

  然而,正当大家为天下书盟的遭遇哀叹不已时,他们却对外公布了一份喜大普奔的中报,上半年营业收入1413万元,同比增长了25%,净利润为218万元,同比增长超过了6成。

  看到这里,跟解读君一起吟两句诗吧: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场火烧毁存货逾5千万元,不仅不影响业绩,反而增势红红火火。

  不要说是吃瓜群众,天下书盟的主办券商中银证券也懵逼了,直言,“损毁存货的会计处理不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披露内容不准确,主办券商要求公司进行更正,但公司不予同意。”

  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在对存货损失的处理上,由于预见存货可能遭受损失或不合市价,出于会计上的“谨慎性”,企业在期末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于正常的存货损失,在本年利润中直接扣除;对于存货的非正常损失,会计上分两种情况在本年利润中直接扣除。

  对于主办券商的指摘,天下书盟却认为,“这起诉讼目前尚未结案,由于该事项不会对公司造成损失,因此不再补提存货跌价准备。”

  也就是说,天下书盟笃定这五千多万的赔偿一定会拿到手,而对于迟早到手的钱,目前的损失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尽管书被烧了是真的,钱没拿到手也是真的。

  挂牌公司熊起来真是谁也拦不住,即使作为主办券商也无能为力,只能温馨提示一句划清界限:请投资者谨慎参考天下书盟半年报的财务数据,注意投资风险。

  小广告超人——思考投资

  写到这里,解读君又忍不住拎出前几天写过的思考投资(831896),凑足奇葩三剑客。请阅读以下旧文,亲自感受一下挂牌公司可以多彪:

  8月18日晚,股转系统上思考投资的公告页面同时出现了两份公告,一份来自主办券商财通证券的风险提示,另一份则是思考投资予以还击的“反风险提示”声明,双方各执一词,矛盾就此公开。

  这次撕X是因为一份公告,思考投资想让它出来见人,财通证券却不想它露面。作为私募机构,思考投资最近急需些优秀的基金经理,所以公司就制定了一个遴选制度,弄完之后就兴冲冲就想发个公告,让投资者都知道这个事。

  结果财通证券一知道这个事就傻了,经手这么多业务,还没看过一个如此奇思妙想美名其曰的“招聘公告”,于是立马给否了,苦口婆心:这个内容不在信披范围内,发不得,不然要收股转的自律监管函!

  但是,思考投资自己却不认为这是在打广告,执意要发,于是在8月15日就麻溜溜地把一份内含21条规定,堪比超女海选的《关于梦工厂、擂台赛、点将台的基金经理遴选制度》,以公告的形式发在股转官网,昭告天下:想当基金经理吗?想赚钱吗?来我们这里吧,先缴纳15万元风险保证金,再获得一位投资者100万元的跟投,就可以加入孵化平台哦。

  结果可想,财通证券看到有多么抓狂:连主办券商的话都不听了,那就让友谊的小船沉了吧,你无情别怪我无义。于是,就有了开篇这一幕,人手一份公告开撕。

  财通证券:你涉嫌进行广告、宣传、招聘。

  思考投资:我这是保障投资者知情权。

  作为吃瓜群众,解读君看了下这个引发幺蛾子的遴选制度,内容确实就是招聘内容,不过其中并没有关于待遇等强目的性信息,所以不好定性,但肯定构成了财通证券所说是宣传效果。

  这种公告太新颖,属开山鼻祖,此前并无先例也无规定,最后只能看股转是如何理解和界定。

(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