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董秘离职潮的背后:合格董秘或比股票更受欢迎

挖贝网

2016-09-22 11:04

  让挂牌公司和主办券商忙得团团转的半年报披露工作早已落下帷幕,但新三板董秘们仍未停下忙碌的脚步:有的在备战新三板董秘资格考试,而有的则在另谋出路……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统计,自8月1日至9月20日,就有126家新三板企业董秘发生变动,接近2015年全年141家的总和。

  除主动离职、免职等情况,9月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及资格管理办法(试行)》(下称:《董秘管理办法》)的发布可能也是部分企业董秘发生变动的原因之一。多家挂牌企业在新董秘任命上,主动去迎合政策的变化。953家创新层都需要一位合格的董秘,也许持有上岗证的董秘会比新三板股票更受市场的追捧。

  8月份董秘离职潮掀起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仅8月份就有42家企业董秘离职;9月1日-20日,13个工作日的时间里即有26条关于新三板公司董秘辞职/离职的公告发布;而在7月份这一数字为19。需要提醒的是,挖贝网统计的离职数据中并未包含被免职的董秘数量。

  8月份后董秘离职为何进入高峰期?一位新三板公司前任董秘的说法或许具有一定代表性:“之所以选择在8月份离职是因为公司半年报的披露工作做完了,之前不走是考虑到公司现找人做这个工作不是很现实,许多细节短期内不是马上就能掌握。而且从个人角度来说,扔下半年报工作就甩手走人也有点不太负责任。”

  该人士向挖贝网透露,其所在的新三板董秘群里有几位董秘同样选择在半年报发布完毕后离职。

  而问及离职原因,该人士表示不愿多谈。

  因“个人原因”辞职占主流

  “个人原因”可能是使用最广的离职原因了,在新三板董秘递交的辞职报告里,这样的辞职原因占据主流。只有少数董秘将原因细化到年龄、身体、家庭等方面,更多的则选择不公开。

  9月12日,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宏远电器(833186)发布公告,原董秘苗关胜因个人年龄原因辞职。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苗关胜1955年9月出生,今年已年满61岁。

  另外,有部分挂牌企业董秘由于职务调整等原因,在辞去董秘职务后仍在公司担任其它职务。天宏股份(837702)原董秘王水就因职务调整原因辞去董秘职务,辞职后继续任天宏股份财务总监。

  也有董秘因身兼多职,工作压力较大而辞职。

  易快来(834918)9月13日发布公告,原董秘张艳因同时担任董事、副总经理及董秘职务,工作压力较大,为了能够专注于公司的经营管理,故辞去董秘职务。

  上文所说的挂牌公司原董秘对挖贝网表示,作为新三板企业与全国股转公司、主办券商之间的指定联络人,董秘肩负着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组织筹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等工作,工作压力不小。而随着新三板监管的加强和政策的不断完善,董秘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如果还要兼顾别的工作,有时候真的感觉有点力不从心。”

  多家企业表态新任董秘符合股转要求

  9月8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董秘管理办法》对新三板董秘任职提出更高要求,其中,要求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应当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和《董秘管理办法》的规定,设立董事会秘书。董事会秘书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取得资格证书。

  天宏股份、领航传媒(833242)、嘉达早教(430518)、新都安(837431)、浩瀚股份(832895)等多家企业皆表态,新任命董秘符合全国股转系统的《董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天宏股份、嘉达早教公告称,因全国股转公司尚未组织董事会秘书资格考试,因此公司新任董秘尚未取得相关资格证书。待相关考试事项明确后,新任董秘将第一时间准备参加该资格考试并获取相关资格证书。

  挖贝网注意到,多家公司新聘任的董秘都有证券、投资等方面的从业经历,部分新任董秘曾在其它新三板公司出任过董秘一职。

  如易快来新任董秘段建荣原为易快来证券事务代表,此前曾在投资公司任职,并曾在新三板公司蒙德电气(834584)担任证券事务代表;天宏股份新任命的董秘黄朴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做过财务专业经理、投融资专员、董办负责人等,并在掌上通(430093)担任过董秘;创新层企业美易家(834669)新任董秘吕力曾任创新层企业益善生物(430620)财务总监兼董秘。

  随着股转监管的加强和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企业在融资等方面的需求增加,对资本市场有更多了解的董秘或将更受新三板公司欢迎。目前,有953家创新层企业,每家企业董秘都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持证上岗,需求缺口将会比较大,持有资格证的董秘或许会成为新三板市场上的“香饽饽”。

( 作者:许芸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