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等8家百亿级私募现身新三板股东 参与做市看重企业“价值”

中国经济网

2016-10-10 03:00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8月3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报已披露完毕,共8856家挂牌企业披露了2016年度中报。私募作为投资界中的精英群体,对于新三板的投资当然也不会缺席,其中不乏百亿级私募证券管理人的身影。其中,共有1346家企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私募机构的身影,占比约15.2%。

  在新三板市场中,除九鼎、天星资本、同创伟业等PE/VC机构表现活跃之外,也有不少早期以参与A股市场为主的老牌私募对这片资本蓝海跃跃欲试。据格上理财统计,在已披露的半年报中,8家百亿级证券私募出现在新三板企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共涉及50家企业。其中鼎锋资产重仓的企业数量最多,达27家;景林资产其次,共重仓7家;理成资产随后,共重仓5家。

  值得注意的是,据格上理财数据,私募重仓的1346家新三板企业中,有569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占比达42.27%,尽管做市转让的部分缺点一直被市场指指点点,甚至还出现一些做市转协议的罕见案例,但做市转让方式带来的高流动性、稳定的公允价格以及更便捷的退出渠道,在私募眼中更为看重。

  9月14日,《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发布,标志着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募机构天然属性是价值投资。和券商做市角度不同,私募做市可能会参与一些自己投资的企业,即使做市不赚钱,更为关注长期的投资;而当优质企业价值被低估时,私募参与做市,会使企业行情企稳;对于一些优质企业,私募通过定增等方式是参与不进去的,但通过做市可以合理价格获得这些企业的部分股票。

  此外,张驰认为,对于参与做市的部分私募来说,今后“做市部”可能可以成为其核心投资部门,其新三板投资,可能会围绕做市部展开。

( 作者:侯小溪   编辑:高晓锳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