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改革任重道远

中国证券报

2016-10-17 10:48

  2015年火热的新三板市场,在今年突遇寒流。砥砺前行,唯有改革。

  从统计数据观察,每月几百家企业挂牌的同时,新三板市场融资失败案例频发,整个9月份融资规模不到60亿元,不及以往的1/3。甚至还出现部分挂牌企业以1元/股“地板价”融资的情况。市场持续低迷,已严重影响了投资人的信心。新三板市场自身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尤其是流动性困局和定价功能缺失招人诟病。新三板市场似乎走入一个死胡同:流动性缺乏导致定价失真,无法有效定价又制约企业的融资能力,进而拖累实体经济的发展。

  吸引增量资金入市是破局的关键。随着房地产投资黄金十年的终结,资金急需转向其他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新三板的新机遇也许正在危机中孕育。事实上,一大波制度利好正引而待发,其中,私募基金作为新三板做市商的相关制度年内有望推出,公募基金、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QFII和RQFII各路资金也有望参与到新三板市场投资。

  完善制度设计也是一剂良药。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值得借鉴,通过完备的转板机制,上市企业可以从低层次资本市场转到高层次资本市场,也可能被降级到更低层次的资本市场,还可以在平层之间转板。被称为“中国版纳斯达克市场”的新三板市场,正在不断完善着制度设计。国务院已明确提出新三板企业可以转板创业板,这被市场解读为一大利好。转板制度将有助于抹平A股和新三板之间的估值差距,并有助于缓解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未来的新三板市场,或者以新三板为基础的场外证券市场,将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挂牌企业最多、最具成长性和创新活力的板块。

  从小处着眼,新三板市场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完善的资本市场服务,并推动企业实现自身的“基因改造”。为切实服务好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丰富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并扩大其规模,吸引了大批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

  大而言之,经济转型寄希望于新兴行业,以“互联网+”为标志的创新创业被决策层一次次提及,而新三板则被赋予为新兴行业解决直接融资需求的使命。中国经济的活力更多来自于中小微企业,后者也将为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新三板正是承载这一历史使命的资本平台。

  今天,中国证券报推出首期新三板周刊,标志着一个崭新的开始:新三板周刊将成为新三板市场改革和发展的见证者和记录者,甚至成为新三板市场改革的推动者与建设者。

  希望关注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们,能够在这里收获到新三板市场的惊喜。

( 作者:张朝晖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