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受理网营科技中止挂牌申请,退市制度未到退市潮已近

三板富

2016-10-27 19:47

  10月2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网营科技(836423)发布公告称,已受到全国股转系统受理中止挂牌的《受理通知书》,这就意味着,网营科技离摘牌退市渐行渐近。

  据该公司公告称,网营科技10月27日已按规定向股转公司报送了终止挂牌申请材料。经核对,股转公司认为申请材料符合相关要求,予以受理,并向公司出具了编号为162951的《受理通知书》。

  网营科技欲主动摘牌退市早有迹可循。

  今年10月8日和10月26日,网营科技分别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2016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两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

  而关于申请中止挂牌的原因,网营科技曾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然而更令人诧异的是,网营科技自今年5月3日挂牌新三板以来,挂牌至今仅过去5个多月,且自挂牌以来,网营科技并没有融资记录。虽然没有融资记录,但据其2016年中报显示,截止6月30日公司还有账上资金8441.74万元,表明它并不缺钱。

  如果说是业绩不好或者融资难而主动申请摘牌,这说得过去,但事实上,网营科技的业绩情况并不差,甚至强过几千家亏损的新三板公司。

  据网营科技半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99.30万元,同比增长44.46%;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83.92万元,同比增长62.20%。

  不过,该公司挂牌之前的业绩情况并乐观。数据显示,网营科技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7月营业收入分别为3556.57万元、8632.04万元、6683.2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04.15万元、-368.69万元、-1065.10万元。

  当然,随着新三板挂牌数量突破九千家,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开始谋划“逃离”新三板,“逃离路径”主要包括主动摘牌、强制退市、IPO和被并购等,其中“转板”上A股的公司数量较多。

  据Choice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5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终止挂牌,而2016年以来,已有28家三板企业宣布离开新三板。

  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184家挂牌公司已经提交上市辅导申请,其中95家来自创新层,包括安尔发(430569)、羿珩科技(835560)等。

  此外,还有包括朗顿教育中成新星等,则是因为未能披露年报而被中止挂牌。而据三板富研究中心的数据,截止10月26日,仍有16家公司尚未披露2016年中报,而存在被强制摘牌退市的风险。

  近期以来,新三板退市制度的传闻甚嚣尘上,预计随着决策层和监管层工作重心从增量管理向存量管理转变,将来主动退市或被动退市的新三板公司将越来越多,但这对于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来说,无疑是利好,而且,对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来说,也是必经阶段。

(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