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条红线引发新三板退市潮 交易制度改革推出在即

华夏时报

2016-10-29 10:20

  在新三板快速扩容的同时,如何保持市场的优胜劣汰也是监管者首要考虑的问题。因此,建立常态化的市场退出机制是最终实现市场优胜劣汰的重要保障。

  10月21日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意见稿对细则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主动终止挂牌及强制终止挂牌的情形及操作程序、投资者权益保护、监管措施及罚则、摘牌后重新申请挂牌、信息披露及相关主体职责等作出了原则性规定。其中,意见稿设定了强制退市的11条红线内容引人注目。

  新三板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稿明确了新三板公司股票终止挂牌的情形和程序,新三板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市制度即将建立,这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新三板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

  主动退市现象增多

  意见稿中明确强制退市情况包括11条:一是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度报告并自期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或半年度报告;二是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三是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被中国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四是因欺诈挂牌受到全国股转公司纪律处分;五是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全国股转公司3次纪律处分;六是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七是公司治理不健全,不能有效召开股东会与董事会;八是无主办券商督导超过3个月;九是强制解散;十是宣告破产;十一是其他。

  虽然目前强制退市新规仅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其“杀伤力”已经开始显现。据记者统计,近1周共有7家公司拟申请公司股票在新三板终止挂牌。这一现象,在此之前并不多见。

  10月24日,就在股转系统发布征求意见稿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有两家挂牌企业就提出了退市申请,这两家企业分别是:申昊科技船牌日化。根据公告,这两家公司退市的理由均为公司战略发展调整,这一类原因也成为当前主动退市企业普遍的说辞。据股转系统披露的公告显示,除了上述两家公司之外,近一周还有早康枸杞恒大文化网营科技3家公司也表示为了配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申请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网城科技申请终止挂牌则因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告显示,原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股东吴津津和孙艳。两人分别持有公司72%、8%的股权。不过在9月2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两人解除了婚姻关系,孙艳并向公司提出了离职申请,因此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

  不过在上述申请退市的队伍中,也存在着一些即将被强制退市的挂牌公司。同样在10月24日,东兴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在对挂牌公司时空客持续督导的过程中,主办券商虽多次督促,但截止到本公告发布之日,时空客仍未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若时空客在2016年10月31日之前(含10月31日)仍无法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根据规定,时空客的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多家公司处于危险边缘

  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分主动终止挂牌和强制终止挂牌两种情况。主动终止挂牌主要是指挂牌公司希望在深圳或者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股份或者股东大会决定不再继续在新三板挂牌了。而导致强制终止挂牌的主要情况分为由于新三板公司不按期披露信息、违法、违规或者不能证明自己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等十一种情况。据统计,此次意见稿发布之前,新三板已经有50家企业主动摘牌,4家企业强制摘牌。而目前处于退市危险边缘的公司仍接近30家左右。

  统计显示,距2016年半年报披露最后日期(10月31日)仅剩1个工作日,新三板还有14家公司仍未发布中期报告,分别是ST鑫秋ST展唐、时空客、富翊装饰金洋新材天水风动森东电力优诺股份众益达远特科技佳和小贷新绿股份鼎阳电力昌盛日电

  另有7家公司符合“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这条强制摘牌的条件。例如ST中试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赛诺达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另外,也有部分公司因违规而与“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这一强制摘牌条件擦肩而过。如参仙源因为2013年至2014年(挂牌前)虚增利润而遭处罚。而目前新三板还有ST鑫秋、ST哥仑步、新绿股份、枫盛阳、时空客5家公司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威奥科技华协农业2家公司因预期无法偿还借款被其主办券商已发布“持续经营能力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的风险提示。

  根据规定,新三板一旦摘牌将不能在股转系统进行转让。如果终止挂牌的公司希望未来继续上新三板的话,则需要等到摘牌满三年以后重新申请。

  对此,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表示:“应该讲这套制度出台以后,对于我们整个新三板市场,建立一种常态化的、法制化、市场化的退出机制是十分有帮助的,特别是有利于我们净化市场,建立一套优胜劣汰的机制。也有利于大家把市场最优质的资源,聚焦于那些优质的企业,增强投资人对市场的信心。”

  交易制度改革方案将出炉

  当前最为困扰新三板的便是流动性严重不足。数据显示,新三板整个9月份的总成交额约156亿元,平均每天成交金额仅为5.2亿元,这和整个新三板3.6万亿的市值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此外,近七成新三板股票没有成交量,成了僵尸企业。因此,当前对于解决新三板流动性过低的呼声较高。

  在此背景下,9月2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新三板交易机制,改善市场流动性。同时,全国股转系统也在调研听取市场意见。

  隋强表示,目前股转系统正在进行一揽子综合交易制度改革的方案制定,预计年底前将推出。目前市场非常关心的竞价交易制度以及大宗交易制度,也都将在这个改革方案内有所涉及。

  不过从目前来看,不连续竞价交易制度在新三板尚不具备推出条件。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推出大宗交易制度,不仅能给市场提供新的交易平台,让买卖双方以市场为基准,在允许的幅度内,选择溢价、折价或平价成交,可有效避免对二级市场价格造成冲击,同时也能为投资新三板的资金提供较好退出渠道。

  金融分析师符晓智表示,在大宗交易制度下,大宗交易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不纳入实时行情和指数的计算,可以有效解决“一分钱”交易行为引起的信息误导和指数影响问题,既能简化交易手段,又能控制交易成本。

( 作者:刘思希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