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不足1年,恒大文化欲撤离新三板!

新三板智库

2016-10-29 19:59

  10月2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恒大文化(834899)发布公告,为配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申请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而此时,距离恒大文化去年12月4日挂牌新三板尚不满一年。恒大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如鱼得水时,恒大文化却要摘牌退出新三板,许老板意欲为何?

  一不要“僵尸股”:恒大文化是“鸡肋”?

  恒大文化成立于2010年9月19日,是由中国龙头房企恒大集团(3333.HK)斥资8.5亿元成立的全资控股公司,旗下设立了动漫、唱片、经纪、院线、影视、发行等六大产业公司。于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方式为协议转让方式。

  作为一个相对公开的公众资本平台,恒大文化更是被寄予了融资的期待。但挂牌新三板后,恒大文化未发生交易,而且两次大动作皆中途折戟。

  刚挂牌5天,恒大文化便欲定增募资,拟以33-50元/股价格,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股票,募资15亿元。但在1月21日的董事会公告中宣布终止定增,称"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公司同意终止本次股票发行。"今年1月14日,恒大文化称,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件而停牌,但在4月公司旋即宣布终止该重组事项。恒大文化表示,"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和公司发展战略之后,公司已于1月21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同意终止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此之前,作为恒大系重拳之一的恒大冰泉也同样出现了类似情况。2015年7月,许家印分拆旗下恒大淘宝、恒大文化和恒大矿泉(挂牌终止),相继申请挂牌新三板。声名在外的恒大淘宝很快在当年11月6日挂牌,随后的12月4日恒大文化也登陆新三板。

  但恒大矿泉却在9月24日终止挂牌,并未正式登入新三板市场,恒大给的解释是,长白山矿泉、粮油和乳业资产将进行内部重组合并。然而,在今年9月28日,恒大将旗下粮油、乳制品和矿泉水等全部资产,以总价60亿元出售(含负债33亿元)。

  如今,随着恒大文化宣布从新三板上终止挂牌,当年的恒大新三板“三君子”,终将只剩恒大淘宝这一根独苗了。不免令市场人士疑惑:继恒大粮油、乳业、矿泉水后,文化也将被恒大出售吗?

  这一切仍有待恒大后续动作解答。

  二摘牌制度动真格,企业密集退出新三板

  10月26日当晚,网城科技网营科技也同时宣布,拟申请在新三板上终止挂牌转让。此外,本周还有申昊科技船牌日化早康枸杞等3家公司要从新三板上摘牌。这就意味着,上周五(10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推出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以来,不到一周就已有6家新三板公司主动要从新三板摘牌。

  企业密集退出新三板,除了新三板市场一直为人诟病的流动性问题,近期股转系统对摘牌退市机制的建设也起到了一定作用。在10月12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股转系统明确说明了企业终止挂牌的条件,明确了两种终止挂牌情形,主动终止挂牌和强制终止挂牌,完善了退市制度的监管2.0时代来临。可以预见,未来,新三板主动摘牌与强制摘牌将成为常态,毕竟,市场资源只青睐于善假于物者。

(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