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青山: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先进性的制度安排

中国网财经

2016-11-01 16:27

  中国网财经11月1日讯(记者 张炳君) 以“创新成长·见证中国力量”为主题的2016中国新三板发展论坛(秋季峰会)于10月30日在北京召开。针对目前新三板发展过程中存在流动性低迷、股价暴涨暴跌等问题,九鼎投资总经理康青山在论坛上指出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先进性的制度安排,他表示要乐观、理性看待新三板存在的问题,及对流动性问题的看法。

  新三板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难题 带来创新的期许和活力

  康青山指出,2015年中国网组织的三板论坛上提到新三板市场能够迅速发展,本质上在于它满足了中国的中小企业长期以来对金融压抑的释放需求。过去中小企业拥抱资本市场是非常难的。康青山解释说以前中小企业没有条件上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门槛比较高,而新三板是历史上第一次让中小企业有比较便捷的通道进入资本市场,确实满足了这样的需求。

  康青山认为从整体上来讲,虽然近两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是增长了20多倍,但是它的总股本增长了50多倍。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不少企业不仅在新三板实现了融资,而且企业的资本金有所增长。康青山指出新三板上有一批体量不错的企业,如果按照创业板的上市标准,现在新三板有超过2700家企业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超过新三板挂牌企业总量的1/4。

  他还引用两组来自安信证券的数据指出,近期分析显示创新层的情况比基础层更明显一些。创新层企业达到创业板上市条件超过69%。创新层企业达到中小板上市条件,达34.5%。康青山表示,整个新三板挂牌企业不仅数量多,而且有非常多的企业整体来讲质量非常不错。

  康青山指出,很多企业通过新三板得到长足发展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原来计划去境外上市的企业,现在回归国内。即使一些企业不满足A股上市条件,但是这些企业回来可以拥抱新三板。二是国内政策不太明朗的行业企业也在拥抱新三板。康青山表示,新三板无论是在政策监管上,还是对中小企业、券商也好、投资机构而言,相比过往非常强的金融压抑和金融监管的情况下,实际上给中小企业等带来了创新的期许和活力。

  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先进性的制度安排

  康青山指出,新三板的制度灵活性也是企业利用这个市场做整合并购非常好的平台。过去新三板企业成为被并购的标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新三板平台开展行业的整合并购。在整个供给侧结构调整阶段,有些行业的集中程度也非常低,包括医疗、教育、旅游行业存在大量分散的企业,利用新三板比较灵活的制度优势,完全可以去做行业里面的资源整合和投资并购。康青山指出利用新三板的平台去做投资并购是有追求的企业,新三板是企业拥抱资本市场非常好用的平台。

  康青山坦言新三板有别于A股的一些制度优势,是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具先进性的制度安排,它能够满足一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需求。同时,新三板市场与A股市场也有很大的区别,因此新三板对投资机构来讲,它确实提出了很多挑战。投资机构真正要回归到价值投资,另外相对A股的一个优势是,新三板整个估值水平比A股市场要低一些。

  虽然新三板目前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康青山坦言,对于新三板中长期持有比较乐观的态度。

  康青山认为,整个经济在L型的过程中,要在供给侧发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依靠新三板。未来要依托新三板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新三板是会有值得市场期许的制度和红利释放。

  另外制度红利正在开始持续释放。如扩大做市商队伍、引入私募、分层。虽然短期之内没有看到分层之后新三板有大的变化,但是分层是新三板未来迎接更大发展必须的改革步骤。分层有三个好处,一是有利于实施差别监管,二是有利于投资者选择优质标的,三是有利于新的改革措施在更高层次的实施。

  新三板流动性亟待解决

  针对过去一年新三板发生的一些变化,新三板流动性持续低迷。康青山坦言新三板流动性确实存在问题。2015年新三板市场成交方面与A股保持一致,2015年上半年达到顶峰,日交易额约17亿。后来随着A股的调整新三板的成交状况也在调整。2016年9月份,创新层推出进一步促进新三板市场成交状况,日交易额达10亿。但是相比2015年的17亿,加上挂牌公司数量又翻了近一倍多,而交易量下滑了1/4,这证实新三板流动性确实存在问题。康青山表示,新三板流动性差跟A股市场相关,目前A股市场正在调整,去杠杆、去泡沫的情况下,投资到新三板上的资金实际上减少了很多。

  红利释放速度低于市场预期。2015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大规模增长。康青山表示,2016年新三板大的基调可能是稳定、可能是防范风险,所以很多新三板的红利释放速度低于市场预期,这也是造成流动性不佳很重要的原因。伴随着流动性的不佳,一些新三板的估值也在下降。从融资角度上来讲,拥抱资本市场无非是希望融资和能够交易。2016年新三板红利释放明显比较缓慢,再融资明显受到影响。

  最后,康青山表示,整个三板目前还确实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流动性的问题、制度红利释放的问题等。

( 作者:张炳君   编辑:王颖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