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秀生:新三板是成长中的“孩子” 信心包容构筑市场未来

中国网财经

2016-11-03 08:11

  中国网财经11月3日讯 (记者 高晓锳)“严厉的监管、检查已经是今年行业内的新常态,今年挂牌速度已经减慢,质量在持续提高。” 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阴秀生在10月30日召开的2016中国新三板发展论坛(秋季峰会)上表示。他指出,今年以来,整个证券市场的监管都呈现出了“依法、从严、全面”的特点。

  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严厉的新三板监管

  今年以来,新三板从行业自查到全面专项检查,再到“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一系列铺天盖地的检查堪称风暴级。之前派出机构主要监管职责是上市公司监管,如今新三板监管也成为了派出机构的责任,这也透露出监管的导向。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股转公司总经理谢庚曾指出:“这是一个海量的市场,我们监管也面临海量监管。” 阴秀生表示,跟去年相比,今年股票二级市场交易量有较大幅度下跌,从第一季度末开始,新三板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就此,阴秀生强调,我们要有思想认识的接受和转变,要正确看待这一问题。

  首先,新三板市场这几年发展过于迅猛,因此必然出现一些存在着普遍性或特殊性的问题。一个市场若没有严格的秩序和整顿,终将会被贬值而失去未来。过去几年快速发展过程中,各方面制度建设都不够完善。在新三板队伍中,只有少量投行人员从事此项工作,大量是由会计师、律师所组成。然而,中小微企业在发展的特殊阶段,规范发展的问题更需要更为资深的投资银行家或者有投资经验的人进行辅导。

  其次,新三板市场是个正在成长中“小孩”,犯了错要给它时间改正,不要一棍子打死。阴秀生认为,这一点,中介机构在监管方式上可以商榷,应该规定时间让其进行整改,今后严格按照规定,违者严惩。毕竟这其中有些企业,是中国未来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先企业。

  新三板融资能力不容小觑 舆论需要正确引导

  “我对新三板有三句话,一是它是我们资本市场的建设者,是多层次市场里特别重要的部分。第二,新三板真正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这也是多年来国务院和各级政府一直在关心的问题,新三板真正承担起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第三,在国家 ‘双创’战略的大背景下,从社会发展角度看,传统企业转型改革任务艰巨;从投资战略角度看,一方面要依靠广义消费的拉动,从而需要改变投资消费观念;另一方面要进行科技引领、科技创新,这些企业在发展早期更需要得到股权融资。”阴秀生认为,目前挂牌的9000多家企业,相当多的企业已尝到了“甜头”,而且也解决了实际的融资困难。曾经有数据把三板的融资与深圳创业板、中小板融资相比较,新三板融资量情况是看好的。

  阴秀生强调,新三板市场确实很好,但是它在发展中也存在问题,“我们媒体要正确对待问题,而非过渡报道,否则会伤害市场信心,这方面需要正确引导”。另外,阴秀生认为,券商及投资机构在新三板研究方面投入太少,急需加强。

  阴秀生认为,新三板市场完善需要很长时间培育,要包容,包容指的是全方位,不是很多人错解的条件低。这一市场的特殊性决定我们需要更多的信念和耐心。新三板真正实实在在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和规范发展问题,它将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建设做更多的贡献。

( 作者:高晓锳   编辑:王颖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