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新三板市值管理:布局趁早 让专业机构做专业事

中国网财经

2016-11-09 10:14

  中国网财经11月9日(记者 金易子)原本或是习惯闷头“敲代码”的企业家,为了更好发展企业,获得资本青睐,“懵懵懂懂”间进入资本市场。而市值管理则成为了让他们焦头烂额的难题。

  在10月30日举办的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创新成长·见证中国力量——2016年中国新三板发展论坛(秋季峰会)”上,在圆桌讨论“初入资本市场 新三板市值管理的误区”环节,多位业内人士就市值管理问题发表了自身看法。

  南北天地董秘、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表示,对于新三板,目前市值管理效果还不明显。“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你不理市值,市值肯定也不理你。当做了一定工作之后,风来的时候,不要躲在倍增的角落里就可以。”

  “编故事绝非市值管理”

  “市值管理是否就是股价管理?”“市值管理是编故事?”“市值管理就是内幕交易?”……围绕着市值管理,新三板业内人士存在着诸多的疑惑与误解。

  “某公司发布业绩预告,2015年利润达到四千多万,同比增长30余倍,第二天股价却下跌0.3%,还有的企业发布了签署重大销售合同的公告,股价却仍没有变化。”因此,一些企业家甚至误认为在新三板做市值管理无用。

  金润科技董事长杨健举例称,新三板企业在停牌一段时间后复牌遭遇股价大跌,即便进行了重组、高配送等,也不能发挥作用。对此,杨健认为,要保持好的心态,企业和投资者很难与趋势作斗争。“市值管理不要逆市场而为,不要用劲太足,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信维科技董事长刘云龙亦认为,企业必须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如何把企业更好展现给投资者,并与公司内部发展之间找到平衡,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这是我们作为董事长、企业家更应该深层考虑的。”

  此外,也有不少人误认为“市值管理就是编故事”。对此,九泰基金总裁助理、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指出,这种行为不管在A股或是新三板都存在,在某特定阶段,可以实现拉升股价的目的。但郑立昌同时指出,这并不是市值管理,“资本市场的行为需要满足三公原则,即公开、公平、公正对待投资者,让他们在市场上得到正当、合理的回报。”

  郑立昌认为,市值管理是要长期挖掘企业,真实体现它的商业价值,而不是炒作。此外,应通过市值管理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通过炒作则很难实现这一目的。

  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亦认为,市值管理并非短期股价拉升,它是企业长期不断释放自身利好,让更多投资人了解企业,价值逐渐提升,最终达到真实的价值水平的区间,“市值管理是中长线的行为,只要企业在挂牌,就永远要做市值管理。”

  “新三板市值管理与A股无可比性”

  谈到新三板市值管理,不少人将其与A股进行对比。对此,郑立昌表示,新三板和A股在市值管理需要的策略上有很大不同。首先,两者所面临的投资者环境不一样,“A股散户化严重,而新三板是主要由机构投资者组成的市场。在这两个不同的市场中,交易行为特征本身就是不一样的,会带来后面一系列的不同。”

  “其次,不同的投资者针对信息的筛选不一样。”郑立昌指出,机构投资者可能更重视企业基本面信息,更注重企业商业价值,而散户化的A股投资者中存在羊群效应。

  此外,郑立昌认为,新三板本身在投资行为或者交易行为过程中,投资属性更强;而A股本身独立属性会更强一些。

  天风证券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总经理张玉玺亦表示,新三板市值管理与A股没有可比性,因为这是投资者参与数量、定位、流动性完全不同的两个市场。

  不仅如此,张玉玺认为,新三板市值管理下一步还要靠更多机构参与,如私募参与做市,未来比如保险、银行等机构也能加入。在此基础之上,新三板挂牌企业市值会与它内在匹配度越来越高。

  利用媒体平台 把市值管理交给专业机构

  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如何进行市值管理,现场嘉宾也给出了建议。张驰认为,所谓术业有专攻,企业市值管理需要交给专业的机构去做。

  张驰表示,每个人的能力都有边界,所以任何企业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都做了。他认为,应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才能做到最好的结果,比如可以把市值管理放手交给中国网新三板去做,“企业做好企业的事情,投资机构做好投资机构的事情,市值管理机构做好市值管理机构的事情,大家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个行业就会蒸蒸日上。”

  刘云龙认为,中小型企业或许没有过多精力花在资本市场,需要抓住核心资源,如关键的媒体,将企业价值传递给更多投资者。

  “市盈率其实是企业内在价值在市场上的反射。”刘云龙指出,目前技术、商业模式迭代,企业在选定既定赛道时,应不断反思,要在自己赛道上如何突破,促进业绩提升,这区别于强硬、东施效颦得挂靠热点题材。不仅如此,刘云龙还表示,企业在自我提升的同时,需要不断地把成果展现给关键的投资人。

  杨健则认为,布局市值管理要趁早,享受更多红利的通常是抢在前面的人,“企业首先应该做好业绩,其次把姿势摆对,趴在风口,说不定什么时候风就来了。等风来了,再过去怕就晚了。”

( 作者:金易子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