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定增之王(产业基金篇):55只产业基金投84家挂牌公司

新三板在线

2016-11-23 09:50

  研报要点:

  1、新三板定增吸引了产业基金的积极参与,根据统计数据,目前已经有55只产业基金投资了84家挂牌公司,涉及资金14.51亿元。

  2、在这些产业基金中,国字号基金挑起了大梁,其中财政部主导设立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组建的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等,成为产业基金投资引导者。

  3、同样,挂牌企业也获得了腾讯系、复星系以及希望系等民营产业投资基金的跟随。

  在参与新三板定增的大军中,各路产业基金也不乏投资。据新三板在线统计,截至2016年11月22日,共有55家产业基金参与84家新三板公司定增,涉及定增资金14.51亿元。

  别看参与新三板定增的产业基金规模不大,却各个来头不小。

  这其中既有财政部主导设立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也有省市政府主导的如长江经济带(湖北)产业并购基金等,更有央企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组建的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

  此外还有上市公司朗姿股份发起设立的珠海广发互联网时尚产业基金,而腾讯设立腾讯产业投资基金则是BAT企业的代表,以及中科招商等投资机构旗下的相关产业基金。

  尽管上述产业基金都有大靠山,但投资眼光也颇为“挑剔”。

  新三板在线统计发现,84家有产业基金参与定增的挂牌公司中,属于创新层的有36家,其中的华强方特合全药业等明星企业受到追捧;而其他40多家基础层公司,也是类似怡达化学这样有IPO潜质的优质公司。

  “国字号”挑大梁:

  中国文化产业基金2.08亿元定增额居首

  单纯从参与新三板定增的认购额来看,“财气”最逼人的还要数财政部所主导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涉及认购额2.08亿元。

  资料显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基金总规模200亿元。该基金是由财政部、中银国际、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等联合发起设立。2015年11月、2016年4月,该基金分别以1.5亿元、5800万元参与游戏公司心动网络、主题乐园公司华强方特两家挂牌公司的定增。

  这并不是唯一一只政府背书的产业基金。

  2014年6月,财政部、中国烟草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设立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刚刚在今年11月8日参与了来自湖北石家庄市灵寿县的新三板公司益生环保(837324)定增,认购资金3000万元。

  此外更有各地区政府支持的相关产业基金。如湖北省级财政出资400亿元发起设立、规模将达2000亿元的长江经济带(湖北)产业并购基金,以3482.98万元参加了合全药业、璟泓科技颂大教育等3家挂牌公司的定增。

  山东省2011年批准成立的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其在2016年6月、8月连续参与泰华智慧沃特佳的定增,涉及资金1700万元。

  此外,国家科技部和湖北科技厅支持下成立的科华银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也以596.47万元参与了振源电气阿迪克两家机械设备新三板公司的定增。中以(中国与以色列)合资基金英飞尼迪与扬州政府合资的扬州英飞尼迪创业投资中心,以1000万元认购了机械设备公司科洋科技增发股份。

  除了政府直接主导的产业基金参与新三板定增外,各个“国字号”企业设立的产业基金也瞄准了新三板。这其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发起的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就是典型代表,这是国内首只专注于航天产业发展的基金,规模将达200-300亿元。2015年6月,该基金耗资7500万元参与新三板医药生物公司仁会生物的定增。

  无独有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联合南京紫金科技创投公司发起设立的航天紫金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在2016年11月11日以1999.49万元投资了超清股份

  另外,由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东方传媒集团主导发起的上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相继在2014年、2016年参加两家挂牌公司行悦信息阿忒加的定增,涉及资金1831.11万元。据悉,该基金还获得上海新华传媒、强生集团、厦门建发集团、文汇新民报业集团等企业投资。

  而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中信证券主投的北京农业产业投资基金,也曾在2011年向新三板公司现代农装投资360万元;吉林投资集团等出资成立的吉林省养老服务产业基金,在2016年7月参与宜家清洁定增,认购额1039.5万元;山东海洋投资公司联合深圳基石资本等合资的山东海洋基石创投基金,向星昊医药投资1500.45万元。

  参与新三板定增的产业基金十代表

  民营跟进:

  腾讯系、复星系、希望系等产业基金积极参与

  除了“国字号”产业基金外,腾讯、复星以及希望集团等知名民营企业旗下相关产业基金也是新三板定增的积极参与者。

  作为BAT三大巨头之一,腾讯在2013年成立了旗下产业基金机构——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

  成立当年10月,腾讯产业基金便以420多万元投资逸家洁。在逸家洁挂牌新三板后,该基金还在2016年8月出资500万元参与其定增。至今,腾讯产业基金仍是逸家洁持股比11.89%的第二大股东。此外,该基金还在新三板上布局了好买财富、新东方网等挂牌公司。

  更早的,北京新希望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在2012年6月参与北京农业机械研究所旗下的农业设备公司京鹏科技,认购额2534.14万元,至今仍是这家挂牌公司持股比10.74%的第三大股东。该基金新希望(000876.SZ)、华西希望集团等主导发起的产业基金。

  其他民营上市公司发起的产业基金,也而开始积极布局新三板。

  如厦门仁达隆华股权投资基金是上市公司隆华节能(300263)发起设立的产业基金,主投战略性新兴产业。2016年6月,该机构以1.2亿元认购新三板公司北超伺服发行的1000万股股份。至今,该基金仍是这家机械设备公司持股比122.58%的第三大股东。

  此外,朗姿股份(002612.SZ)与广发证券合资设立的珠海广发互联网时尚产业基金,于2016年1月以2000万元认购了挂牌公司微传播的发行股份。

  相对而言,对新三板定增更热情的民企类产业基金,还数奇瑞汽车参投的安徽国富产业投资基金。据新三板在线了解,该基金耗资9910万元,分别参与了数据堂、华强方特和怡达化学等3家公司的定增。

  当然,在进行新三板定增的产业基金中,又怎能缺少专业投资机构?此类产业基金有中科招商旗下的佛山中科金禅智慧产业股权投资和温州中科永强创业投资。资料显示,佛山中科以2590万元参与骏汇股份文灿股份德长环保等公司定增,温州中科则以1680万元向新三板信息技术公司金山顶尖定增投资。

  与此同时,该类型产业基金还有同创伟业旗下的南海成长精选(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其以1501万元参与了久日新材定增。此外,复星旗下的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曾经在2012年2月以3602.24万元参与海鑫科金定增。

  需要补充的是,作为宽带资本、中国科学院、全国社保基金等主投的产业基金机构--天津诚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2015年以6270.83万元相继投资两家信息技术类挂牌公司九恒星铜牛信息

  除了前述产业基金外,参与新三板定增的还有更多“无名英雄”。比如上海盛宇股权投资中心。据新三板在线了解,这只成立于2009年5月的产业基金,已经陆续参与了百傲科技致善生物金色传媒恒神股份纽米科技等5家挂牌公司的定增,涉及资金1.24亿元。

  而参与新三板定增家数最多的是天津金镒泰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自2015年4月以来,相继参与东方科技卡联科技一铭软件、思银股份、哇棒传媒康莱体育中通电气北方园林等8家新三板公司的定增,涉及资金3993.44万元。

  投资慧眼:

  产业基金偏爱创新层、新兴产业公司

  所谓产业基金,最紧要的宗旨是扶持实体产业发展。据新三板在线统计,84家有产业基金参与定增的新三板公司,主要分布于信息技术、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文化传媒等实体产业。

  其中,产业基金最青睐信息技术类挂牌公司,该类公司数达29家;其次是机械设备类公司,产业基金参投了10家;文化传媒和医药生物类新三板公司均是7家。此外,基础化工(5)、公用事业(5)、电子设备(4)、轻工制造(3)和交运设备(3)等也是产业基金追捧的新三板定增标的。

  产业基金参与定增的新三板公司行业分布

  对于投资行业的选择,也与相关产业基金设立的定位密不可分。比如财政部主导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就主要投向文化内容和传播渠道领域中市场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传统文化创意和新媒体企业。长江经济带(湖北)产业并购基金则重点聚焦湖北省的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不过,要看到的是,这些“国字号”主导或是民企设立的产业基金,在选择投资标的时,自然也有其高标准。

  一个典型例子是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虽说是要扶贫,但该基金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则指出,主要选择具有区域特色、一定规模、管理比较规范、可持续的企业,尤其偏重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种养加一体、农林牧渔结合、旅游等产业的成长期企业,这些企业的净资产一般不低于2000万元。

  据新三板在线统计的信息显示,最受产业基金青睐的挂牌公司是七维航测(430088)。在这家创新层公司2014年、2015年多次定增中,新疆光明银桦股权投资、乌鲁木齐深南银桦股权投资和北京中海易达投资等多家产业基金参与,涉及认购额2716.42万元。

  而华强方特则收获“国字号”产业基金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名门之秀”安徽国富产业投资基金的芳心。在该公司2016年4月的定增中,这两只产业基金参与投资了1.16亿元。不过,目前产业基金投资额最高的则是北超伺服,其在今年6月获得厦门仁达隆华股权投资基金1.2亿元的认购额。

  具体看来,产业基金参与定增的84家新三板公司中,有36家属于创新层,占比约为42.85%。其中,长江经济带(湖北)产业并购基金投资的3家挂牌公司合全药业、璟泓科技和颂大教育均跻身创新层,分属于医药生物和信息技术行业。

  当然,除了创新层概念外,企业自身发展情况更重要。仅从市值角度看,其中不乏市值148.67亿元的合全药业,和总市值超过60亿元的仁会生物、恒神股份等。

  而在业绩方面,上述84家挂牌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的有7家,其余77家公司都已经实现盈利。其中,华强方特以营收14.35亿元、归母净利2.88亿元登业绩榜第一名;其次是营收7.57亿元、归母净利2亿元的合全药业。

( 作者:郭净净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