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股权质押榜(11.21-25):一通科技50%股份被质押9年

中国网财经

2016-11-30 07:29

  编者按:中国新三板APP、中国网新三板(finance.china.com.cn)发布“新三板股权质押排行榜”,按照公司所在层级、质押股份数量、借(贷)款数量等指标,以挂牌企业发布的股份质押日期为准,以周、月或年为周期筛选出质押股份借(贷)款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通过上述排名,让业界更加了解新三板股权质押的最新动态,旨在为中小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参考和借鉴。

  中国网财经11月30日讯(记者 张炳君)新三板股权质押榜更新。本期(11.21-11.25),新三板共有53家企业发布股份质押公告,单次股权质押借(贷)款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31家,合计融资14.59亿元。其中,基础层企业23家,共计融资9.75亿元;创新层企业8家,获得融资4.85亿元。

  创新层:生物谷质押4500万股 融资2.40亿元

  本期,共有8家创新层企业单次质押股权融资超过1000万元,其中生物谷单次质押股份位列三个第一:单次质押股份最多,高达4500万股;单次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最高,达40.89%;单次质押股份融资最高,达2.40亿元。其次是平原智能,质押16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52%,融资1.5亿元。

  与本期基础层挂牌公司股权质押期限相比,创新层企业股权质押期限普遍较短,8家企业股权质押期限均在1年左右(8到13个月之间)。

  图1 本期(11.21-25)创新层8家企业股份质押概况

    (资料来源:全国股转系统 中国新三板APP整理)

  本期,仅有1家创新层企业的单一股东已累计质押股份总数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0%,红山河控股股东已累计质押47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23%。 其次是生物谷累计质押4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89%。

  图2本期(11.21-25)创新层8家企业股份累计质押概况

     (资料来源:全国股转系统 中国新三板APP整理)

  基础层:一通科技1次质押50%股份 质押期9年

  本期,在23家质押股权融资超过1000万元的基础层企业中,股份质押期限超过3年的企业有8家,其中一通科技质押期限最长为9年,质押期自2016年11月23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止;其次是和谐通航长城华冠均为5年,云叶股份顺泰钨业、合佳医药、惠通创意鸿丰小贷均为3年。

  本期,励思股份单次质押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最高,质押333.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67%。其次是鹤群机械质押36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81%。此外,云叶股份、智诚股份、一通科技单次质押股份均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0%。

  单次质押股份融资超过5000万的企业有5家,分别是:参仙源质押2500万股,融资额高达2亿元;其次是云叶股份质押3000万股,融资1.75亿元;惠通创意质押300万股,融资1.5亿元;长城花冠质押1683万股,融资7000万元;三盟科技质押700万股,融资5000万元。

  图3 本期(11.21-25)基础层23家企业股份质押概况

    (资料来源:全国股转系统 中国新三板APP整理)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天智航和长城华冠均为补发质押公告;惠通创意本期有两名股东分别质押股份1次,融资数量和质押期限均不相同。

  图4本期(11.21-25)基础层23家企业股份累计质押概况

     (资料来源:全国股转系统 中国新三板APP整理)

  本期,6家基础层企业的单一股东已累计质押股份总数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0%。励思股份控股股东已累计质押公司66.67%的股份,其次是鹤群机械控股股东已经累计质押公司65.81%的股份,云叶股份、智诚股份、顺泰钨业和一通科技4家公司累计质押股份均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0%。

  本期基础层企业中,仅有参仙源称公司本次股权质押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参仙源指出,如果主合同到期,参仙源和碧水集团有限公司(参仙源控股股东)发生偿付风险,质权人行使全部质权,有发生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 作者:张炳君   编辑:高晓锳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