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市转让成鸡肋?年内62家新三板企业弃做市而去

三板虎

2016-12-03 14:22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截止12月2日,年内已经有62家企业挥别了做市转让,这个曾经被赋予“改善新三板流动性”光荣使命的做市商制度,为何开始频频坐冷板凳呢?

  年内62家新三板企业做市转协议

  11月30日,七星科技(430746)、金丹科技(832821欧力配网(831246)3家新三板企业不约而同的发布了《关于股票转让方式变更为协议转让的提示性公告》。

  这对于整天在新三板摸爬滚打的三板虎(微信公众号:sanbanhu)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自从今年1月18日,奇维科技(430608)宣布“做市转协议”之后,就如同打开了一道泄洪的闸门,越来越多的做市企业开始蠢蠢欲动。

  据三板虎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2家企业毅然决然的放弃做市转让,加入协议转让“大部队”。仅11月份就有19家企业加入了“做市转协议”的大军,其中仅11月7日一天就新增了恒达新材(835147)、巨网科技(833344)、根力多(831067)、正帆科技(834317)4家。

  做市转让的此一时彼一时

  时间回到2014年8月,为改善市场流动性,增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做市商制度正式引入新三板。做市商通过履行双边报价义务,充当流动性提供者,保证市场交易连续进行。

  彼时,做市转让被公认为是提高交易活跃程度的重要手段,市场也普遍认为做市企业比协议企业更加优质。协议转做市也一度成为新三板市场的香饽饽。

  然而,这一情况在2016年开始反转,截止12月2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9786家,其中做市转让1646家,占比仅16.8%。

  而在企业协议转做市的热情大大降低的同时,做市转协议也有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在上述三板虎列出的62家企业名单之外,还有已经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股票转让方式变更为协议转让方式的议案》,但是尚未正式发布变更公告的九鼎集团(430719)。

  九鼎集团于2015年6月11日正式开始做市,这也是新三板上第一家采取做市转让的私募机构。值得注意的是,九鼎集团于2015年6月8日起,便开始连续停牌,这一停就是一年多,至今仍未复牌。

  九鼎集团在并未有过一次做市交易的情况下,毫无预兆的宣布做市转协议,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可以理解为九鼎集团即将复牌的前兆,此举可以避免公司在复牌后因估值偏高而遭到投资者的抛售,一定程度上防止公司市值缩水,有助于公司的市值能继续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九鼎集团在此时抛弃做市转让,毫不犹豫的投入协议转让的怀抱了。

  31家做市转协议 意欲IPO

  如果说九鼎集团做市转协议是为了保住公司股价,那么,上文表格中所列的62家企业弃做市转协议又都是为什么呢?

  其中新三板首家做市转协议的企业奇维科技是因为公司被上市公司雷科防务(002413)收购,收购完成后,公司已于今年5月份从新三板摘牌。

  三板虎首席分析师杨群指出,采取做市转让的企业,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买到公司的股票,公司股权会相对比较分散,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上市公司收购做市企业的难度;涉及被收购的新三板做市企业,转回协议转让一方面有利于价格谈判,另一方面也为买回三类股东所持股票提供了便利。

  除了奇维科技以外,还有包括苏大明世(430388)、尊马管件(831211)、三人行(832288)、星城石墨(831086)等在内的8家企业均因被收购而加入了做市转协议的队伍。

  除了被收购的需要,拟IPO而放弃做市的企业数量竟高达31家,占总数的一半。仅11月份的19家做市转协议的企业中,就有包括七星科技(430746)、金丹科技(832821)、泰通科技(832602)、山大地纬(831688)等10家企业是冲着IPO去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做市企业决定进入IPO辅导阶段,为避免股东人数超过200人而造成额外的行政审批事项,因此做市企业更倾向于将转回协议转让,以便控制股权分散程度,以此免去申请行政审批这一步骤,以便节省时间、减少不确定性风险,保证企业顺利过会。

  除了维护公司股价、被收购和IPO,也有一部分企业是为了定增融资的需要,选择将交易方式由做市转为协议。

  三板虎认为,不管是做市转让还是协议转让,都没有绝对的好或者不好。企业只要选择适合自身当前发展方向的,就是最好的。

(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