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3家新三板企业董秘必看!董秘考试大起底

中国网财经

2016-12-05 11:17

  说到新三板董秘资格考试,大家一定满脑的疑惑:新三板董秘资格考试是啥?和上交所、深交所董秘考试一样吗?我考了沪深交易所董秘证,还要考新三板董秘吗?还能考吗?怎么考、什么形式、什么题型、考几门、考多少分能通过?在哪考?有教材不?有培训不?考不过还能当董秘吗?一个公司能几个人参加考试?什么时候开始考?都考哪些内容?难不难?我要准备哪些?我不是三板公司董秘能考吗?等等问题不断地撩动着我们进取的小心脏,接下来掘金兄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下。(首届新三板董秘资格考试培训班即将开课

  新三板董秘有啥要求?

  根据2016年9月8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及资格管理办法(试行)》,董事会秘书是挂牌公司与全国股转公司、主办券商的指定联络人。董事会秘书对挂牌公司和董事会负责,履行以下职责:

  (一)负责挂牌公司信息披露事务,协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组织制定挂牌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督促挂牌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遵守信息披露相关规定。

  负责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的保密工作,组织制定保密制度工作和内幕信息知情人报备工作,在发生内幕信息泄露时,及时向主办券商和全国股转公司报告并公告;

  注:信息披露是董秘日常主要工作之一,也一定会是考试的重点之一。

  (二)负责挂牌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参加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及高级管理人员相关会议,负责董事会会议记录工作并签字确认;

  注:董秘平时围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转,应该也是考试的重点。

  (三)负责挂牌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和股东资料管理工作,协调挂牌公司与证券监管机构、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证券服务机构、媒体等之间的信息沟通;

  (四)负责督促董事会及时回复主办券商督导问询以及全国股转公司监管问询;

  (五)负责组织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证券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全国股转系统业务规则的培训;督促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遵守证券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全国股转系统业务规则以及公司章程,切实履行其所作出的承诺。

  在知悉挂牌公司作出或者可能作出违反有关规定的决议时,应当及时提醒董事会,并及时向主办券商或者全国股转公司报告;

  注:董秘还要给董监高进行培训,可见董秘必须自身知识功底过硬啊。

  (六)《公司法》、《证券法》、中国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履行的其他职责。

  董秘资格考试是啥样?

  和上交所、深交所董秘考试一样吗?我考了沪深交易所董秘证,还要考新三板董秘吗?还能考吗?

  董秘资格考试既然是资格考试,当然是需要考试通过才能认证为合格的新三板董秘啦。全国股转公司和上交所、深交所属于不同的证券交易场所,他们的考试应该是不一样的。考了沪深交易所董秘证,只能用于该所内上市公司,所以应该是要重考新三板董秘资格的。这些考试具有一定的开放性,考了沪深董秘,还可以考新三板董秘,全考了,你就是董秘界“学霸”“证霸”了!

  怎么考、什么形式、什么题型、考几门、考多少分能通过?

  按目前新三板企业上万家的规模,采用“机考”形式可能性比较大,就像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那样每人一台电脑作答。如果是机考的话,是不会有主观题的,应该都是客观题,客观题就那几种。只有“保代”考试才有不定项选择题这种题型,其他考试都没有过。因此,题型应该是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等。至于考几门,掘金兄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什么花来,估计就一门吧。我只知道考驾驶证要90分过关,其他证券类考试一般都是60分过关。

  在哪考?有教材不?有培训不?

  参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北上深+省会城市作为主要考试点的模式,新三板董秘资格考试应该也是类似的模式。即使前期规模小点,应该也至少在北上深等大城市先开展起来,不会仅在北京一地开展,毕竟三板公司现在遍布全国。暂时没有发现有任何官方教材,也没有任何官方培训,大家还是先老实学习新三板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通知以及各种发布会和问答吧。

  考不过还能当董秘吗?一个公司能几个人参加考试?

  掘金兄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不是我吓你,创新层企业如果一直通不过董秘资格考试,还真有可能影响创新层地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及资格管理办法(试行)》里明确了:未取得全国股转公司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或者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被吊销后未重新取得的,不得担任创新层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创新层公司董秘是必须取得全国股转公司颁发的董秘资格证书,当然一般考不过可以补考,理论上你没有三板董秘证就不能做创新层公司董秘。

  什么时候开始考?都考哪些内容?难不难?我要准备哪些?

  2016年9月8日全国股转公司就发布了董秘资格考试的信息,掘金兄觉得今年最起码得出来吧,现在快年底了,至少考一次吧。股转公司对董秘的要求首先是针对创新层企业的,因此创新层企业董秘应该抓紧准备起来了,毕竟通不过的话有可能把工作都丢了。主要考的内容应该还是大家的日常工作,可能你日常工作细不细致就显得比较重要,另外所有的制度要求都在股转公司网站上可以查到。多看多准备,资格考试应该不是表面工作,可能会比较难。

  我不是创新层公司董秘,我是基础层董秘、挂牌公司员工、不在挂牌公司,能考吗?

  因为全国股转公司目前有硬性要求的就是创新层董秘,所以考试肯定优先让创新层董秘先考。创新层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应该都有机会。基础层董秘一定会让考的,因为创新层和基础层是流动的。普通员工或不在挂牌公司暂时可能会不让考,毕竟是个资格认证类考试。

  以上仅是掘金兄的一家之言,是根据现有政策的预估,实际情况还请关注后续股转公司规定和掘金三板。

( 作者:掘金三板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