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众多企业欲“挤”进圈子

兰州日报

2016-12-07 02:29

  业内人士指出:挂牌仅是完成“蝶变”的起点,众多企业欲“挤”进圈子成功挂牌并不代表在资本市场已“功成名就”。

  新三板被誉为中国的“纳斯达克”!扩容至今,企业挂牌步伐呈势不可挡之势,今年全国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有望突破10000家。

  自2015年5月,我市启动“361”行动计划以来,截至目前累计挂牌企业已达17户。其中,华龙证券等8户成功挂牌企业今年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实现直接融资达112亿元。

  记者了解到,虽然我市新三板挂牌企业库的数量在不断充实,现已形成初具规模的企业培育挂牌梯队,库入企业近500多户,但相比于成功挂牌的企业数量来说相差甚远。

  那么,我市新三板企业现在整体运行状态如何?新三板的魅力究竟何在,为什么吸引市内诸多中小企业争相到新三板挂牌?上市的道路上遇到了怎样的困难……带着大家关注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新三板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众多企业欲“挤”进圈子

  据市推进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办公室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市新三板成功挂牌企业累计达17户,全省新三板成功挂牌企业达30户,我市挂牌企业数占全省已挂牌企业数的56%。特别是自去年5月我市启动“361”行动计划以来,实现挂牌企业20户,其中15户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5户企业已报股转系统审核。已经挂牌的企业范围涵盖特色农业、生物医药、专用设备、节能环保材料、金融服务和互联网信息等领域。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市场是全国性场外市场,具有资本市场最基本功能,伴随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市场资源配置功能逐渐显现。对于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大问题,上市则可以帮其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做优。

  亚成生物是我省第三家挂牌企业,也是中国天然肠衣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我们公司于2014年12月成功挂牌新三板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正处于企业转型的重要阶段,挂牌新三板则为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对我们公司来讲,最大的驱动力便是直接融资,公司踏入新三板平台后,成功募集资金1.1亿元。”亚成生物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挂牌新三板带给企业非常大的变化。从内部讲,彻底规范了企业治理,上市融资不但彻底解决了企业经营的温饱问题,空前释放了企业能量,同时也为企业实现超越和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遵照相关监管要求,企业建立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使得公司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直以来,新三板的魅力被很多企业所“垂涎”,排队上市或者着手准备“挤”进圈子的企业不在少数,甘肃凯斯特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在挂牌新三板上市之路上努力的企业。记者了解到,在新三板上市的路上,企业遇到财务整改工作量大、整改周期长、整改成本太高等情况。公司负责人李忠新告诉记者,“新三板是把双刃剑,具备较好的成长性和行业题材的企业适合上新三板,如果上不了新三板反而会拖累企业自身发展,融不到资的同时也会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企业已进行了完整的整改工作,正在与券商推荐的资本机构积极对接。按照企业负责人的话讲,“要先吃透接下来即将面对的问题和可能带来的成本风险,再进行股改。下一步计划提前对接机构资本,落实上市过程财务成本,制定挂牌后做市计划,逐步启动股改和上市辅导工作。”

  融资效应不显著成交量低迷成不可避免的“尴尬”

  虽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然而与火热的挂牌、高速增长的融资相比,成交量低迷仍是新三板遭遇到的无可避免的尴尬。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规模来看,可以说今年我国挂牌家数实现了量的突破与发展,但如果从交易情况来看,总体交易清淡的格局依然明显。未来三板市场仍将体现发展,但优胜劣汰格局将形成机会与风险的共存。

  记者了解到,由于我市企业挂牌时间短、“新三板”市场交易不活跃等问题,企业短期内获得直接融资的机会并不显著,加之银行授信贷款、股权质押融资等渠道不畅,不少企业未实现融资。华龙证券相关人士道出了其中的原因:首先,受新三板交易转让交易制度限制。目前大部分做市企业将转让方式改回协议转让,大大限制了其流动性,但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这一局面有望得到缓解。其次,受当前新三板准入制度的限制。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提升至500万,与机构投资者相同。另外,新三板企业股权集中度过高,经Wind资讯数据统计,我市目前已挂牌新三板企业17家平均每家股东44个,其中最少的只有3个。

  不可否认的是,挂牌新三板对企业带来的是质的变化。甘肃迅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集建筑保温材料、新型墙体材料、水性涂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9月5日正式挂牌新三板。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挂牌新三板带给企业最大的变化就是企业更规范了,发展方向更清晰了,凝聚力更强了。成功挂牌后,公司不但得到了政府的扶持,向银行贷款的渠道也更便利了,也有利于提高供应商的信誉度,员工有干劲了。最重要的是,客户对公司更有信心了。”

  究竟何因阻碍了企业登陆新三板市场的步伐?

  近年来,我市在不断充实新三板挂牌企业库的规模,目前有近500多户进入拟挂牌企业库,但相比成功挂牌的企业数来,比例依然很小。市推进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首先,部分企业对在“新三板”挂牌前要求股改的政策认识上有差距,企业挂牌后成为公众公司,对资本运作监管方面更加严格,心存疑虑,需要进一步加强宣导和培育孵化。其次,企业规模、产值、效益等方面相对较小,培育的时间跨度较长。部分企业存在主营业务不突出、财务不规范、补缴税款等系列问题,培育和股改时间较长,工作效率仍待提高。再次,由于企业前期经营不规范,在规范财务核算、股改的过程中,存在资产权属确认、税额补缴、股权整合等问题,尤其是税额补缴方面较为突出,导致拟挂牌企业在新三板推动过程中障碍较多、动力不足。

  另外,全国新三板挂牌数量剧增,目前达9798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报审阶段企业审核放缓,通过挂牌时间较长;2016年以来,证券机构对拟挂牌企业内核标准提高,多倾向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从目前成功挂牌企业所属行业来看,主要集中于高科技、互联网等行业领域,而我市新三板入库企业多属于传统行业,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不符合证券机构内核的标准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企业挂牌步伐。据不完全统计,企业从报股转系统了受理到成功挂牌,至少需要3个月到5个月,对企业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挂牌产生重要影响。

  企业成功挂牌并不代表在资本市场已“功成名就”

  “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虽说完成了财务、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规范,具备了融资和进一步发展的基本条件,但并不意味着在资本市场‘功成名就’,应当说这仅仅是其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开始。”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业务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企业未来在市场中将尝试面对市值管理、做市、股权债券融资、并购重组等各类业务,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企业进一步加深对资本市场的了解,掌握在资本市场把握机遇获取资源的本领;另一方面,随着企业发展规模的壮大,企业可能会通过IPO途径或转板机制,从新三板转板到创业板、中小板或主板上市,从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来满足企业对资金、技术、人才、咨询支持等各类发展要素的需求,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发展规模、盈利水平、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需要企业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的认知。

  对此,企业也有着同样的认识。上市迅美节能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挂牌新三板只是个开始,是企业迈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使企业懂得了规范与资本的力量。因此,企业应持续沿着规范经营与产融结合两条主线,以现有业务作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和拓展,逐渐整合行业资源,早日将公司打造成为一个综合性强、实力强劲的节能保温行业的领军企业。”

  记者从甘肃股权交易中心了解到,当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日趋完善,作为其最基础部分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对企业培育辅导、加快新三板挂牌进度有着积极推动作用,也对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甘肃股权交易中心对兰州企业在前期培育辅导、规范发展及解决融资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638家,其中兰州企业957家,累计实现融资379.27亿元;与兰州市推进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办公室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培育辅导兰州企业4000余户次,培育兰州重点后备企业12家实现新三板挂牌。

  齐力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挂牌新三板做好引导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新三板市场发展,既要看到其未来前景广阔,也要时刻防范投资风险。尽管新三板市场依然保持扩容势头,但资本流动性未能充分发挥。但可以肯定的是,企业成长都有周期,市场成长也需要时间。

  为了加快我市企业上市新三板的步伐,市推进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立足于三年总体目标,进一步引导企业转变观念,增强资本市场融资意愿,加大培育力度,为企业挂牌新三板做好引导。根据目前各证券机构倾向的行业,根据行业的不同性质、企业的不同需求,不定期组织针对性较强的培训。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为更好地加快推进企业新三板挂牌进程,协调各相关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统筹资源,形成资源共享。同时,建立中介机构储备库。以现有的证券机构储备库为基础,继续扩大证券机构储备范围,加强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联系,建立三方辅导机构储备库,为企业挂牌做好铺垫。同时,引进资质优良的战略投资机构,做好拟挂牌企业的前期融资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的服务企业,减轻企业挂牌成本,将继续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目前,我市已制定对拟挂牌企业给予100万元的奖励政策,从而增强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积极性,加快我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另外,兰州市通过甘肃股权交易中心培育后成功挂牌的企业还将获得省政府100万元资金奖励,进一步降低企业新三板挂牌成本。

( 作者:薛晓霞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