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收获几许

南方日报

2016-12-14 07:00

  相比于登陆A股的慢热,2016年,中山企业登陆新三板的速度明显快得多,新增上板企业有30家,一年内上板企业数量实现翻番。从企业体量来看,50家新三板企业相差迥异,高则年营收数亿元,低则刚上千万元门槛,有些企业净利润近亿元,而部分还处于亏损状态。

  2014年1月22日,银利智能成为新三板扩容后中山首个挂牌的新三板公司;2016年11月23日,中山港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挂牌新三板,使中山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增至50家。从0至50家,中山用时35个月成为省内第六个新三板企业保有量超过50的城市。

  已挂牌的50家企业中,有30家属于制造业,包含集成电路等智能装备产业,也有传统的游戏游艺、五金灯具、家用小家电等传统制造业。其他领域的公司主要属于三人咨询能龙教育等服务业,以及长宝科技、兴中能源等科技行业。

  趋势1 1/4企业获融资,资金多流向制造业

  据各公司公告显示,今年截至目前,中山新三板企业有记录的定向增发为12次,这意味着近1/4上板企业成功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融资,而当中绝大部分资金流向了制造业。“2015年上板企业融资总额是1.17亿元,2016年截至12月为止,50家上板企业的融资总额是2.67亿元。”广东高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项目部副总监张宾杰说。

  制造业企业登上资本舞台后开始“长袖善舞”,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摸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汽车内饰制造商泰安科技正是其中的代表,在2015年10月挂牌后,泰安科技通过定向增发引入中科招商、啃哥资本等著名投资基金,并融资2476.8万元,11月再次拟融资5500万元。通过融资,其成功在广州番禺设立全资子公司,完善产业布局并扩大产能。公司董事会秘书简健衡透露,子公司成立后将更靠近广汽和Jeep的生产基地,缩短运输距离以便深度合作。此外,泰安科技高薪聘请广州丰田负责制造业务的前副总岛田,围绕制造领域积累优质人才。

  从已公开的前三季度财报看,泰安科技从融资规模、净利润都排名中山上板企业的前三,上半年其净利润同比上升超过700%。“近两年我们结合自身发展规划,借助资本力量进行产业整合、并购重组,下一步公司将顺应汽车智能化趋势进入相关业务。”简健衡说。

  除扩大生产外,并购、拓展新业务也是制造业壮大的方式之一。作为中山新三板企业的龙头,化妆品制造商诺斯贝尔4月成功通过增发融资近亿元,是中山新三板企业中最大额度的融资案例。融资之后,诺斯贝尔迅速在韩国成立研究院,与韩国西江大学、大田大学等院校展开合作研发新品。

  趋势2 上板企业出现细分领域龙头

  除制造业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第二大上板板块,共有9家。当中振业优控、汇通科技等企业正是从传统的安防系统供应商转型而来。振业优控成立于2004年,目前已占据中山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项目的“半壁江山”。2015年初高维投资开始对振业优控进行新三板辅导,在帮助振业优控规划自身成长“路径”之余,高维投资为其提炼出融资价值点、坚定企业发展智慧交通的道路。

  振业优控董事局主席程华镇认为,上板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强化以智慧交通为主的核心业务,“在智能交通信号控制这个细分领域,我们已是省内的龙头。但这是新兴领域,需要我们继续培育市场,将智能交通信号优化理念宣传推广需大量资金投入,我们这类科技含量,但没有很多固定资产做抵押的公司,找银行贷款尤其困难。但资本市场却不一样,PE、VC这类的风投和私募更看中公司的软实力、发展前景和行业地位,如果能成功登陆很容易解决我们在扩大市场的过程中的资金问题。”

  目前,振业优控拥有广东省最大、最专业的信号控制优化细分领域技术团队,拥有近30项自主知识产权,截至今年9月已为广东、海南、广西、重庆、湖北、福建等地区的交通管理部门提供超过3600个路口的交通健康管理服务。两年来,智能交通业务得到长足发展,并为企业带来可观收入。在进入该领域前,企业2014年净利润420万元,2015年净利润达到950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

  趋势3 上板需求旺盛,“企业医生”活跃

  新三板被誉为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孵化器,可视为创新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可是这一步并不容易踏出。截至目前,中山已有80家新三板后备企业。企业旺盛的上板需求催生了一个行业在中山的活跃。从上板前期介入、到后期融资,不难发现以高维投资、汇德资本为首的中山本地投资服务团队的身影。

  “如振业优控,团队和技术创新优势都很明显,市场竞争力也强。”高维投资总经理李振球说,“但由于是技术团队创立的公司,与很多创新型公司一样,振业优控在发展过程中忽略了资本运作和规划管理上的细节。”作为投资服务团队,需通过价值发现、引入风险投资、私募增资、银行贷款等方式增强挂牌企业的融资能力。李振球介绍,本土投资服务团队的服务范围已不止于此,“帮助企业规范运作、适度信息披露、相关部门监管等,促进挂牌企业健全治理结构、熟悉资本市场,使企业尽快达到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要求。上市过程其实是企业一个活化架构、疏通经脉的过程。从某层面讲,投资服务团队更像是企业‘医生’。”

  目前高维投资采用“3+1”的上板辅导模式,即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加投资团队与企业展开合作。“与传统模式相比,该模式最大的好处在于投资团队作为企业在挂牌项目中的总咨询师和总协调师,将给企业登陆新三板提供专业性的解决方案。”李振球说。

  与高维投资不同,东莞证券则采取与孵化平台合作的方式,提前介入新三板“潜力股”。今年东莞证券与中山美居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园区企业提供经营、财务和融资协助,计划在3年内培育指导20家左右的新三板上市企业。

  这一年,我们这样记录新三板中山军团

  进入2016年,中山企业上新三板的速度明显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山企业与资本市场联姻,《南方日报·中山观察》财经版作为深耕中山市场的行业观察者,持续、阶段性地进行了多次追踪报道。

  ◎《新三板迎来文创企业上市热,中山如何提升“加速度”?》(2016年5月12日 AII01)

  ◎《5家新三板创新层企业“首秀”》(2016年9月7日 AII04)

  ◎《中山新三板“后备军”超80家》(2016年11月9日 AII04)

( 作者:杰伍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