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哥点评新三板企业万家时代:市场地位被充分肯定和稳固

中国网财经

2016-12-19 15:41

  中国网财经12月19日讯 12月1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正好达到10000家规模,从2013年12月13日新三板推向全国,新三板市场仅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就一跃成为全球挂牌数量最多的股权交易市场。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新鼎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驰(人称“啃哥”)对此给出了点评,现整理要点如下。

  张驰认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规模达到10000家后,市场发展方向一定会发生变化,量的积累基本完成,下一步就是质的提高。新三板数量破万家对于新三板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十个方面。

  一是新三板市场地位更加稳固。由于达到1万家,这意味着新三板在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地位得到了充分肯定和认可,其地位更加稳固,这也有力回应了怀疑新三板存在必要性的群体。至此,新三板与深交所、上交所分庭抗礼的格局的形成。

  二是倒逼挂牌企业规范化。市场规模的扩大,关于如何规范新三板市场,摆在了很重要的高度。目前,中国所有的城市基本上都有了新三板挂牌企业,各个行业最优秀的企业已经在挂牌新三板,政府和监管部门将会更加重视和关注新三板市场了。

  三是倒逼解决流动性问题。当新三板市场只有几千家企业的时候,讨论流动性还算是小众问题。但是当市场达到了1万家,就是必须解决其中一部分企业的流动性问题,尤其是创新层企业的流动性问题。

  四是助推制度落地。市场发展过程中,小众的企业的问题和诉求,并不一定重要。但是大众企业的大众事情,往往非常重要,制度落地也会非常迅速。新三板企业规模已达1万家,就不用担心不被市场关注。新三板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中小民营企业的市场。它的问题就是中国1500万中小民营企业的大事情。

  五是更多资金进入新三板。银行、保险、信托以及社会的高净值客户不仅会考虑新三板的风险,而且必须进行新三板的资产配置。从投资资产配置的角度,A股、新三板开始变得旗鼓相当。资金的天平已经开始向新三板倾斜。更多的资金陆续会进入新三板。

  六是招徕大资金。由于新三板达到1万家,后续公募基金入市,预计到银行、保险、信托、社保资金、QFII、RQFII资金也会入市。市场足够大的时候,大资金才会看得上新三板。当新三板只有几千家的时候,更大的资金,甚至社保资金,是不会青睐新三板市场的。

  七是市场信心更充足。由于达到1万家,规模庞大,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影响整个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行为,而是和国家战略有密切联系。所以不用担心新三板的发展和未来。这就要求新三板市场一定要健康发展好。

  八是监管重心转移。由于达到1万家,新三板量变引起质变的道路已经不会太远。目前新三板的流动性欠缺,交易不活跃的现状,一定只会是是暂时的,因为监管机构工作重心一直在挂牌方面。下一步就是如何改善目前的各种问题,高度一定会提的更高,更多的监管部门会配合完成。

  九是创新层备受关注。由于达到1万家,市场的分化才会刚刚开始。在此之前,更多的是分层后的企业良莠不齐,表现不一。今后创新层企业一定会更加吸引眼球、吸引关注度、更值得期待的表现。

  十是机构投资者瞄准新三板。由于达到1万家,更多的机构开始认识到,新三板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投资市场。更多的投资机构也会认识到,谁抓住了现在的新三板优质企业,谁就抓住了明天。那么,进入的机构会迅速增加,资金涌入新三板,会推高新三板的估值以及交易的活跃度。

  张驰认为,虽然新三板市场规模达到一万家,但是中国1500万中小民营企业全面的证券化的浪潮才刚刚开始。围绕股改、上市、规范、治理,市场参与者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为什么中国GDP体量全球第二,但是各个行业的集中度远低于美国、日本、韩国?因为中国缺乏一个全面的资本市场。仅仅靠28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收购整合,无法完成产业的整合。而伴随着大量的企业的证券化的过程之后,就是并购重组的浪潮。而通过并购重组,未来在中国,各个行业的前100家企业,就会占有70%以上市场,这基本也是可以预见到的。

  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一万家,是中国大面积的企业证券化开始的象征。上市变得不再神秘,中国的资本市场与世界资本市场的接轨,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 编辑:王颖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