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IPO排长队问题出在哪里?

新京报

2017-01-20 07:11

  IPO排长队的问题出在哪里?归根到底是在A股制度上,很多企业排队上市并非为了融资,而是为了圈钱。

  1月18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7年瑞士达沃斯论坛参加“全球复苏 中国角色”的圆桌讨论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还很不到位,IPO不应该有这么长的排队。讲话一出,即受到国内投资者极大关注,牵动着股市神经。

  这当然是有原因的。方星海的讲话很容易让人联想到IPO扩容,毕竟当下的A股市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节奏加速发行新股。

  当然,市场不应作过于狭隘的理解。“资本市场改革”不限于新股发行,不限于注册制改革。就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来说,在27年时间里让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000只以上,这在世界股市发行中已经是高速了,广大投资者为此付出了代价。如去年IPO公司达到248家,而去年年末持仓投资者为此付出了人均4.3万元的代价。因此,尽管IPO排队长的问题确实存在,但市场不该再对新股发行节奏提出苛刻要求。

  其实,对于A股市场来说,IPO排长队是正常现象。毕竟中国是一个大国,有着大量上市资源,如新三板在短短几年时间挂牌公司数量就超过了万家。但A股市场的接纳能力总是有限的,如果放任企业上市,A股市场就会变成一个死市。所以,A股市场出现IPO排队现象实属正常。

  那么,IPO排长队的问题出在哪里?归根到底是在A股制度上。很多企业排队上市并非为了融资,而是为了圈钱。如果为了融资,这些企业完全可以到美国、香港以及国外各大主要股市去上市,因为这些地方的IPO不用排队。但为什么众多企业宁愿排队两三年也不愿去美国上市,有的公司甚至在美国上市了也要私有化回到A股上市?原因在于,那里的监管太严厉,投资者保护制度太完善,而投资者也较为成熟。

  与美国股市相比,A股市场无疑是圈钱者的天堂。企业可以包装上市,IPO实地审核也未落地。即便企业弄虚作假出了问题,其违法成本甚至低于银行贷款利率。而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也只是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但企业上市带给当事人的利益是丰厚的。如绿大地和万福生科的创始人股东,虽然因为造假上市被判刑,但他们都因为造假上市成了亿万富翁。至于企业真的退市了,也无需赔偿投资者损失,退市的损失基本上由投资者自己承担。

  而任何一家企业上市都会让控股股东等重要股东持有大量股权,这些股权在上市一年或三年后可以分批套现。在重要股东套现时,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制造并购重组题材,推出高送转方案等方式进行利益输送,甚至控股股东为了套现,还可以自己提议高送转。为了达到高价减持的目的,上市公司、大股东、机构投资者之间进行内幕交易,在A股市场从未间断。但这样的事情在美国股市是不可想象的。

  正是基于市场制度上的缺陷,众多企业都盯上了A股市场。在这种情况下,A股出现IPO排长队是很正常的。实际上,如果A股市场也像美国股市一样实行严刑峻法,用集体诉讼来保护投资者利益,企业争相到A股圈钱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IPO排长队的现象也将烟消云散。

( 作者:皮海洲   编辑:高晓锳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