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回报率达23%,新三板基金产品到底怎么投的

读懂新三板

2017-01-21 21:13

  目前很多新三板基金产品都是在2015年牛市氛围下,跑步入场布局新三板的。而今,在经历了整整一年多的下跌之后,有的基金已经面临清盘了。

  你知道这些新三板基金产品到底是怎么投的,收益如何吗?读懂君整理出了六只已经清盘,且都披露过信息的券商资管产品。

  结果发现,六只基金中,有三只几乎没有买过新三板股票,坚持投资货币基金。还有三只总体股票仓位并不高,有的还主要投资于主板二级市场。除了一只亏损高达80%,一只回报达到23%之外,其他四只只是微赚或微亏。

  大多成立于2015年二、三季度,60%运行已满一年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止2016年12月19日,名字中带有“新三板”字样的私募基金产品、证券公司私募产品、证券公司直投产品、基金专户产品、期货资管计划加起来总共有1353只。

  这些基金产品大多数都是2015年第二和第三季度成立的,这两个季度总共成立777只,约占60%,今年只成立了280只。也就是说,超过60%的新三板基金产品运行已经满一年了。

  从有信息披露的私募基金产品来看,目前有的私募基金产品已经开始清盘了,而且大部分清盘的产品都是提前清盘。由于缺乏完整信息,没法掌握将要清盘的基金产品的整体情况。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止2016年12月19日,带有“新三板”字样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总共有976只,其中有41只已经清盘,而提前清盘的就有39只,正常清盘只有2只,还有3只延期清盘,正在运作的有931只。

  (数据来源:基金业协会,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资管产品中1只暴亏,2只盈利,3只相当于“准货币基金”

  已经清盘的新三板基金产品究竟是什么状况呢?读懂君根据Chioce数据,整理出了6只有信息披露的券商资管计划产品。

  总的来看,这些产品有这些特征:

  1.集中成立于2015年二、三季度,基本都是到期清盘;

  2.成立规模都不大,最高的有2.1亿,最低的仅有3600万;

  3.投资于新三板的仓位并不高,很多基金甚至一直空仓,没有投资过新三板股票;

  下面具体看看这六只券商资管产品:

  1.中信新三板增强分级1号——踏准市场节奏,大量投资A股,半年回报率达到2.86%

  中信新三板增强分级1号在六只产品里是回报率最高的,它成立于2015年4月10日,2015年10月13日到期终止,成立规模2.1亿,存续期仅有半年。

  在牛熊转换的半年中,这只基金对市场节奏的把握堪称精准。

  4月刚成立时,三板做市指数已经开始下跌,而A股市场要到6月才牛转熊。基金采取的策略是低仓位,且主要配置主板股票,到六月就进行明显减仓,保住了收益,也躲过了市场的大跌。

  接下来就是一路减仓。到六月末时配置在股票上的资金不到20%,前十大持仓股中只有三只是新三板公司,其余七只都是A股上市公司。到了三季度末,接近90%资金配置货币基金,只持有一只新三板股票。

  短短半年,回报率就达到22.86%,到期后与托管人协商清盘,整个过程干净利落。

  2.联讯天星资本3号——2015年下半年重仓,2016年一路减持

  联讯天星资本3号2015年6月16日成立,成立规模0.36亿,2016年12月16日到期清盘,成立以来回报1.87%。

  它在新三板上的投资轨迹是这样的:刚成立时比较谨慎,2015年四季度末仓位达到25.46%,重仓两只股票基康仪器(830879.OC)和深拓智能(830889.OC);

  2016年来一路减仓,一季度末,股票仓位降到22.07%;二季度继续减仓,仓位降到21.51%;三季度再减仓,股票仓位降到18.10%。

  总的来说,在同期新三板做市指数不断下跌的情况下,能取得1.87%的收益率,还是相当不错。

  3.广发资管新三板衡锐1号——高位建仓,追涨杀跌,亏了近80%

  广发资管新三板衡锐1号2015年4月7日成立,成立规模0.8亿。成立以来收益率-76.51%,于2016年10月10日存续期届满并到期终止。

  从公告来看,这只基金的最大特点是频繁操作,不停地追涨杀跌。

  它的股票仓位变动很频繁,2015年二季度末股票持仓占比10.6%,持仓最多的是仁会生物(830931.OC);三季度末仓位降到了4.55%,持仓最多的股票变成了深冷能源(831177.OC);四季度大幅加仓,季末股票仓位增加到39.44%,第一大持仓股是联讯证券(830899.OC)。

  2016年一季度减仓,股票仓位降到25.72%;二季度末持仓又增加到40.63%;三季度末,股票仓位降到12.79%。

  频繁操作的结果就是,亏损达到76.51%,是六只资管产品里亏损最大的。

  4.财达国杰新三板1号、恒泰创富50号、国信中证新三板1号——3只披着新三板外衣的货币基金

  财达国杰新三板1号成立于2015年7月20日,募集资金规模为5575.55万元,运行一年后于2016年7月20日提前结束清算,实现回报0.63%。

  这只基金的最大特点是净值一直很稳定。考虑到同期新三板做市指数巨大的跌幅,应该说基金经理的能力还是不错的。但是读懂君翻完它的公告后发现,原来基金从成立起,就一直“空仓”,只配置货币基金。

  恒泰创富50号(新三板1期)成立于2015年4月3日,总规模0.5亿。2016年5月25日到期清盘。成立以来回报率-0.3%。这只基金也是大量配置货币基金,只有在2016年第一季度期末持有一只三板股票浩丰股份(833659.OC),仓位7%,大量资金仍旧配置货币基金。

  国信中证新三板1号成立于2015年5月29日,成立规模2亿。成立以来实现累计收益-0.1%。本来想寻找新三板定增股票的机会。但是一直没有买入,只持有货币基金。

  三只产品成立以来净值波动都不大,整体保持微赚或微亏。基金经理坚持买了一年货币基金,可能还是觉得在二级市场下不了手,于是就清盘了。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