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筹划IPO热潮涌动

中国证券报

2017-01-24 07:35

  新三板挂牌公司谋求IPO的案例呈增多趋势。去年11月和12月分别有22家和2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宣布接受上市辅导,今年初至1月20日则有34家挂牌公司宣布接受上市辅导。此外,股票转让方式由做市方式更改为协议方式的挂牌公司增多,注册地迁往贫困县的也有所增加。凡此种种,目的都是IPO。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公司会根据自身条件和市场环境做出选择,这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一些公司由新三板转向创业板等市场的情况未来仍将出现。

  筹划IPO公司增多

  1月1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杰普特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进入首发上市辅导阶段。为尽快完成IPO申报,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杰普特去年12月23日刚刚在新三板挂牌。

  杰普特只是筹划IPO的挂牌企业中的一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初至1月20日,有34家挂牌公司宣布接受上市辅导,较去年11月和12月大幅增加。数据显示,近期宣布接受上市辅导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创新层企业占比较多。

  同时,股票转让方式由做市方式更改为协议方式的挂牌公司有所增加。2016年以前,新三板没有一起做市转协议的案例,2016年上半年仅有10例。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做市转协议的明显增多,其中12月的案例数量创2016年的单月纪录,共有29家挂牌公司发布做市转协议的公告。今年以来,做市转协议的挂牌公司数量进一步增加,截至1月20日有34家企业发布做市转协议的公告。

  天星资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晨表示,挂牌公司的股票转让方式由做市方式更改为协议方式,意图就是A股上市。根据相关政策,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公司申请IPO需向证监会申请行政许可,证监会还会对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公司的合法存续与股权清晰情况进行审核。一旦做市转让的挂牌公司决定进入IPO辅导阶段,为避免上述事项加大IPO的难度,挂牌公司更倾向于将股票转让方式限定为协议方式,从而控制股权的分散程度。

  此外,证监会在2016年9月发布对贫困地区企业IPO开辟绿色通道的政策以来,已有超过3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将注册地迁往贫困县。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在为公司未来IPO创造条件。

  有新三板投行人士表示,能运作IPO的新三板挂牌公司都是质地较好的公司。这是市场资源的正常流动。

  市场环境助推

  近期新三板公司谋求IPO案例增多与市场环境密切相关。去年12月以来,从IPO排队企业获得批文的数量来看,IPO速度有较明显提升。

  “以前觉得IPO排队太久,但现在发行速度提上来了,如果不抓住机会,恐怕会错失良机。”深圳一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近期正在与券商沟通上市辅导事宜。

  券商人士表示,就创业板上市标准来看,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上创业板的难度并不大,因为新三板对创新层公司部分财务指标的要求很高。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一些优质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是因为融资需求,如果需求得不到满足,自然会想办法转移到其他能满足需求的地方。IPO不仅有利于公司融资,也有利于公司估值提升。

  期待流动性提升

  “新三板要留住优质公司,当前的要务是解决流动性问题。”付立春表示,如果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融资难题得不到解决,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可能谋求IPO。新三板要想发展得好,势必需要通过一批优质公司带动整个市场投资者数量、交易量、融资额、盈利水平、股东回报等多方面提升。如果缺乏优质公司,这些就无从谈起,可以预期未来新三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望加速出台。

  事实上,为了解决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监管部门一直在努力。去年12月,全国股转系统发布10家首批参与做市的私募机构名单,私募基金做市有望成为现实。

  新鼎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张驰认为,新三板应进一步引入机构投资者,包括公募基金、保险机构、信托公司,从而进一步提升新三板的流动性。

( 作者:王兴亮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