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公司逃离新三板 或倒逼流动性提升政策加速出台

中国证券报

2017-01-24 07:54

  种种迹象表明,新三板优质公司正在加速冲向A股市场:上市辅导的公司数量、做市转协议公司数量、迁址贫困县的企业数量均出现猛增。

  IPO提速,不仅对A股产生了影响,更是波及到了新三板。在IPO越来越强的虹吸效应下,新三板危机也开始隐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今年1月,新三板接受上市辅导的公司数量环比增长近六成。加上做市转协议公司数量也突然增加,以及迁址贫困县的企业也逐渐增多,种种迹象表明,新三板优质公司正在加速冲向A股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A股IPO提速、成功转板案例增多、创业板门槛低过创新层等等因素交织,给新三板传递出A股大门加速敞开的信号。

  “这对本已交投不甚活跃的新三板来说,无意于釜底抽薪,通过提升流动性来留住优质公司已成为新三板的当务之急。”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优质公司由新三板流入A股的局面在未来仍将持续,而新三板也将进入与A股博弈时代,互相争抢优质公司资源,一系列扶持政策有望加速出台。

  各种转板动作突然猛增

  IPO虹吸效应越来越显著,新三板优质公司流失的趋势也越来越不可扭转。

  1月1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杰普特发布公告称,

  公司目前已进入首发上市的辅导阶段,为尽快完成IPO申报,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值得一提的是,杰普特2016年12月23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距进入上市辅导不到20天,到宣布拟摘牌不足一个月。

  杰普特只是新三板IPO大军的其中一员。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今年以来,进行上市辅导的新三板公司数量突然增加,截至1月20日,已有34家新三板公司宣布接受上市辅导。而去年12月,接受上市辅导的公司仅21家。

  “创新层企业作为新三板优质公司的代表,可谓市场基石,如果大量‘跳槽’至A股,或将动摇新三板的市场地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三板投行人士表示,这一现象应引起监管层的重视。

  另一个反映IPO虹吸效应的现象是,越来越多新三板公司由做市转为协议转让。在2016年以前,新三板还没有一起做市转协议案例,在整个上半年也仅有10例。从下半年开始,做市转协议之风愈演愈烈。2016年12月,做市转协议的企业数量达到当年顶峰,共有29家企业发布做市转协议公告公告。2017年,做市转协议企业进一步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仅13个交易日的时间里,就有34家企业发布做市转协议的相关公告。

  天星资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晨表示,冲刺IPO是企业由做市转协议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有关政策,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企业申请IPO需向证监会申请行政许可,此外,证监会还对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公司合法存续与股权清晰进行审核。“一旦做市企业决定进入IPO辅导阶段,为避免造成额外行政审批事项、加大企业IPO风险,做市企业更倾向于转回协议转让以控制股权分散程度。”

  此外,随着2016年9月8日IPO“扶贫政策”推出,一些优质新三板企业纷纷尝试通过迁址贫困县走上IPO的捷径。

  据不完全统计,IPO绿色通道放开后,已有超过3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迁址贫困县,寻求未来缩短IPO排队时间。

  “能够IPO的公司对新三板来说是比较优质的公司,但受困于新三板目前的流动性困境,以及A股巨大的估值提升效应,转板IPO将会是一个长期的现象。”上述投行人士表示,部分新三板公司想要转板是正常的市场流动,如若大量公司都想逃离,那一定是新三板出现了需要重视和思考的问题。

  IPO提速刺激新三板神经

  新三板公司纷纷转板IPO,也与当前的市场环境有关。

  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新股发行明显提速,累计下发131家。进入2017年,IPO的公司平均每天保持在2-3家左右。这意味着,不但目前在A股排队IPO的600多家企业可以一年消化掉,一批新三板的优质明星企业都有被A股IPO消化的可能。

  “以前是担心IPO排队太久,耗不起,所以不打算转板;现在发行速度提上来了,不赶紧转板怕错失良机。”深圳一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近期也在和券商沟通上市辅导事宜。

  IPO发行提速带给新三板的另一个暗示是,转板的成功率也在相应提高。

  过去十年,新三板共有15家公司成功转板,其中大多集中在2015年7月以前。但从去年12月开始,已有包括江苏中旗、广东拓斯、三星新材三家企业陆续IPO或过会,示范效应明显。而从创业板的上市标准来看,新三板创新层的标准已经不低于创业板。

  1月20日,证监会公布8家IPO过会企业名单,华瑞电器赫然在列。查看华瑞电气的招股书可以发现,该公司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538.43万元,2014年为2103万元。虽然符合创业板的上市要求,但相比新三板创新层已然“要求”放宽不少。

  根据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需满足的业绩条件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但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而要上新三板创新层的条件之一是,公司连续两年盈利且年均净利润不低于两千万元。

  “华瑞电气的过会一定程度上表明监管层对优质公司发展的支持,这对新三板创新层的公司来说,无异于一种鼓舞。”深圳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目前新三板创新层很多公司业绩都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但碍于排队时间过长,所以才选择新三板,“如果上A股变得更容易,相信会有很多公司转板。”

  以目前正在进行上市辅导的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球冠电缆为例,2015年的营收为15.19亿元,净利润为7066万元,比不少主板公司业绩表现都好。

  “许多公司挂牌新三板就是因为融资需求,如果需求得不到满足,自然会想办法转移到能满足需求的地方。”付立春表示,转板后不仅有利于公司估值提升,还有利于公司进行融资,帮助公司更好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未来或争抢优质公司资源

  在我国建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新三板市场是一个独立于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之外的市场,不仅有其独特性,也有其重要意义,承担着扶持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重任。

  如果优质公司纷纷“逃离”,有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将空有其表——里面只有一大批既没有成交量、也不优质的“僵尸企业”。

  “新三板市场面临着一个自身发展的问题,同样也需要做大做强。”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认为,如果新三板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公司都转板到A股市场,新三板市场就留下一些“歪瓜裂枣”,那么新三板市场自身的发展就会出现危机。

  “新三板要留住优质公司,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解决流动性。”付立春表示,不仅是一级市场上难以定增融资,二级市场也是交投清淡,进一步抑制了公司融资。“融资难题不解决,那企业就无法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更好发展,最终伤害的会是整个市场本身。”

  “如果新三板不提升流动性,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可能谋求转板,这将给新三板带来巨大影响。”付立春表示,新三板要想发展好,必然要通过一些优质公司带动包括投资者数量、交易量、融资额、盈利水平、股东回报等多个方面的提升,“缺乏优质公司这些都无从谈起,所以可以预见,未来新三板和A股将互相争抢优质公司资源,一系列扶持政策有望加速出台,而这对目前的新三板企业来说,将是一个好的信号。”

  “面对A股的‘争抢’,如果维持当前的状态,新三板必将是输的一方,更多公司将流向创业板,甚至主板。”一位新三板投研人士表示,“相信监管层也已注意到这个问题,并在研究解决方案。”

  事实上,为解决流动性问题,监管层也一直在努力。去年12月,股转系统公布了10家首批参与做市的私募机构名单,私募基金做市有望很快成为现实。

  新鼎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张驰认为,除了私募基金做市,进一步引入机构投资者,让公募、保险、信托等资金入市,都是目前可能促成新三板流动性进一步提升的方法。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