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家创新层公司发2016业绩预告 半数不符"保层"共同标准

中国网财经

2017-01-29 18:06

  中国网财经1月29日讯(记者 胡雨)随着千叶珠宝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截至1月26日,新三板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的创新层公司已达37家,大多数企业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也有少数业绩下滑。此外,志晟信息梵雅文化两家创新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上述创新层公司中有19家不满足维持创新层的共同标准,即“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或影响今年创新层资格的维持。

  30家公司业绩同比预增 永安期货拔得头筹

  全国股转系统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新三板共有37家创新层公司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30家公司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天立坤鑫裕国股份话机世界3家营收同比下降但净利润反增,络捷斯特新昶虹2家营收净利润同比双降,铁血科技纽米科技2家扭亏为盈。

37家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的创新层企业名单

数据来源:全国股转系统 中国新三板APP整理

  从营收数据来看,37家公司中昊方机电未公布相关数据,新昶虹、华腾教育三网科技预计营收分别为5300万元至5500万元、6000万元至7000万元、7040万元,其余33家公司2016年预计营收都在1亿元以上,永安期货、东方股份、话机世界、裕国股份、合全药业、千叶珠宝6家公司预计营收均在10亿元以上,最多的永安期货预计营收高达67.74亿元。相比2015年的营收数据,天源环保、永安期货、易维科技等9家公司预计营收同比增长50%以上,最高的博雅科技同比增长201.90%-225.12%。

  从净利润数据来看,新昶虹、三网科技预计盈利350万元至610万元、650万元,铁血科技、纽米科技扭亏为盈,预计盈利分别为400万元至700万元、1500万元至1900万元,其余33家公司2016 年预计净利润均在千万元以上,昊方机电、永安期货、合全药业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1亿元,分别为1.00亿元至1.20亿元、6.08亿元、4.36亿元。从净利润增长率来看,志晟信息、华曦达吉诺股份等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最高的随锐科技同比增长259.17%-322.56%。

  无论是预计营收还是净利润,永安期货无疑在上述37家公司中拔得头筹。

  永安期货于2015年10月挂牌新三板,以满足标准一、二进入创新层,主营业务包括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根据2016年中报,永安期货控股股东为财通证券,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财政厅。

  永安期货表示,2016年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期货经纪业务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资咨询等业务支持下,加速开展差异化竞争,客户产品化、机构化趋势明显,推动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同时新兴业务贡献加大,子公司力量也逐步扩大,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志晟信息、梵雅文化两家创新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两家公司营收分别为1.29亿元、6896.74万元,同比增长11.26%、5.5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22.97万元、3535.09万元,同比增长94.67%、25.81%。

  仅半数企业满足维持创新层共同标准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梳理资料时发现,前述披露业绩预告的37家创新层公司,有19家公司未能满足维持创新层的共同标准,或合格投资者少于50人,或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亦或两者皆不满足。

  新三板合格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金融产品和自然人投资者三大类,机构投资者包括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法人机构、实缴出资总额500万元以上的合伙企业,金融产品包括集合信托计划、证券投资基金、银行理财产品、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以及由金融机构或者相关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机构管理的金融产品或资产,自然人投资者则要求本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除信用证券账户资产以外的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以上,同时具有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或具有会计、金融、投资、财经等相关专业背景或培训经历。

  在距离新三板再分层仅剩三个多月的当下,“保层”成为许多创新层企业的当务之急,而这在某些人眼里俨然是一种生财之道。

  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市场存在一些提供譬如市值管理服务的中介机构,为挂牌企业引荐外部合格投资人,也有企业通过参与做市或引入更多做市商来增加合格投资者人数。还有媒体指出,不仅是创新层公司想保住资格,一些基础层公司也想通过冲击标准三进入创新层,因为这是相对标准一、标准二的一条捷径,后两条标准对公司业绩及增长速度有明确要求。

  创新层指标标准三规定: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不过对于上述行为,也有人持反对意见。例如开源证券总经理郑恒国曾公开表示,2017年6月新三板创新层出现一次大清洗,目前市场上的“保层”并不可行。

( 作者:胡雨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