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释放利好 新三板大气污染治理企业盘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02-10 16:09

  2月8日,证监会表示将继续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发行上市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上市融资,鼓励节能环保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2017年伊始,国家明显高度重视环境治理和环保行业的发展,相继出台了多个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大气治理、水资源保护、垃圾分类处理等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其中,大气污染治理由于雾霾的持续肆虐和广泛影响,成为环保行业的热门。

  截至2月8日,在新三板挂牌的大气污染治理类公司总共有33家,在整个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共有153家企业)中占比21.6%。

  新三板33家大气污染治理企业名单(依照证券代码排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博星证券

  33家公司主要财务数据综合对比

  截至目前,由于新三板挂牌企业的2016年年报尚未完全披露,我们选取了2015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及最新的销售毛利率三个主要财务指标,对33家大气污染治理企业进行综合比较。

  从2015年度营业收入指标看,超过5亿元的企业有2家,2亿元~5亿元的企业有5家,1亿元~2亿元的企业有7家,1亿元以下的有18家(其中泰欣环境由于2016年11月刚挂牌,暂无相关参考数据)。其中,2015年度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的企业有航天凯天、华江环保天蓝环保中联环保汉唐环保中航泰达仕净环保等,这些企业可以说已经跻身该行业的龙头。总体上,33家企业中2015年度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占比42%,在新三板挂牌的所有行业中,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表明大气污染治理企业所处的行业景气度较高。

  新三板大气污染治理企业2015年度营业收入TOP10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博星证券

  从2015年度净利润指标来看,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有2家,2000万元~5000万元的企业有5家,1000万元~2000万元的企业有6家,0~1000万元的企业有14家,净利润为负的企业有5家(泰欣环境暂无相关参考数据)。以排名第一的中航泰达为例,该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高达5988.79万元,相对于公司6998万股的总股本,基本每股收益高达1.18元,这个数字足以让众多的上市公司“汗颜”。

  新三板大气污染治理企业2015年度净利润TOP10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博星证券

  从最新的销售毛利率指标来看,达到50%以上的企业有5家,30%~50%的企业有13家,低于30%的企业有15家。其中,毛利率超过50%企业有北京中科、霍普科技、博鹏环保、世品环保、中航泰达等。众所周知,大气污染治理属于环保行业,多数为工程设备类企业, 上述5家企业的毛利率能够超过50%实属不易。

  新三板大气污染治理企业最新销售毛利率TOP10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博星证券

  做市转让、创新层企业稀缺

  统计显示,33家大气污染治理挂牌公司中,创新层5家,基础层28家;做市转让7家,协议转让26家。创新层企业占比仅15%,做市转让企业占比21%,处在创新层和实行做市转让的企业相对稀缺,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的企业只有中联环保、汉唐环保和中航泰达。

  新三板大气污染治理5家创新层企业名单(依照证券代码排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博星证券

  新三板大气污染治理7家做市转让企业名单(依照证券代码排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博星证券

  宏观政策的强力支持以及较高的行业景气度,让新三板大气污染治理的优秀企业明显受益,及时投资相关企业,或许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