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发展意欲何为 保层市场上演冰与火之歌

中华工商时报

2017-02-15 00:29

  3个月后,950家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或将迎来首次“大洗牌”,然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企业并未因此谈虎色变,相反,新三板企业不慌不忙从容应对这次调层洗牌。

  春节刚过便陆续有新三板企业申请终止挂牌。记者查询公告发现,2017年2月7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光影侠发布关于公司股票暂停转让的公告称,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然而这已不是2017年首例主动退出新三板的企业。

  新三板企业“弃暗投明”?

  新三板企业冲刺A股或是受IPO提速刺激。自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IPO提速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新常态。

  据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共有68家A股企业IPO成功,下半年达180家。2016年第四季度,累计有131家企业进行新股发行。进入2017年后,每天平均有2-3家公司进行IPO。

  而记者查询股转系统官网数据发现,到2月14日挂牌企业总数已达1.0566万家。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新三板将剩下成交量不足、质地一般的企业,会影响投资者积极性。

  随着挂牌企业年初早已突破万家,新三板市场容量扩大,增加了其在资本市场的分量。然而,市场流动性和成交量还不理想,可能很难留住优质企业。

  一方面挂牌企业数量一直在激增,而另一方面投融资额等方面仍然止步不前,企业的竞争力仍然不足。

  “选择IPO之路也是为了企业实现更好的融资,是企业进入市场的初衷,而市场流动性滞后不如选择IPO之路。”来自新三板企业公司董秘和记者谈道。

  然而,如果选择IPO之路,除了主营业务、财务数据外,排队周期长无疑是企业焦虑的问题。两年的时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果单方面弃单保帅并不明智。

  保层市场上演冰与火之歌

  除了新三板企业选择IPO外,今年5月将迎来新三板分层制度实施以来首次调层,也将分层的企业重新则选。

  而判定创新层准入及维持标准的截止日期均设置在4月30日。悄然临近的新三板大考,让市面上“保层”“冲层”的气氛愈演愈烈。

  根据此前股转系统对新三板分层制度的规定,每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将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不符合创新层维持条件的挂牌公司将调入基础层,符合创新层条件的基础层公司将调入创新层。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在此前报道中谈道,想要“脱颖而出”的这不到1/10的企业,虽然这一年来并未在定增及流动性方面占有明显优势,但有形象上的优势和政府的背书,估值也会相对较高,相较于基础层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除了一些财务性指标外,创新层企业还需要满足关于合格投资者人数限制的指标,即“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的要求。

  据金融Choice数据显示,在950家创新层公司中就有419家的股东户数不足50人。

  监管层针对创新层维持设置合格投资者人数这一普适性指标,其本意在于切实改善市场流动性。新三板市场的合格投资人多来源于定增及二级市场交易,而企业如果想要持续在新三板市场留存,需要通过中介公司寻找“目标客户”,这样企业才可能仍旧停留在创新层。

  企业上新三板意义何在?

  保持在创新层对企业而言无疑具有一定优势。由于新三板扩容速度过快,创新层无疑是一个隐形标签代表企业的质量。然而企业如果挂牌到新三板市场只是想要保壳孤芳自赏并无意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仍需要从自身着手,如果只是奔着融资的目的挂牌到新三板市场,无疑并非明智之举。

  新三板市场中企业万家齐放,过去,券商在选择企业的过程中以量取胜,而今随着政策落地,券商在选择企业的过程中,对企业质量的要求正与日俱增,甚至严苛。

  券商告诉记者,由于新三板企业的行业情况和主板市场趋近,而投资者数量仍然稀少,挂牌新三板市场对于企业而言,其自身的融资优势并不明显。

  虽然目前新三板企业分为两层,然而如果企业质量没有走在行业前列,企业就算入得了创新层也并无优势所在,从业人士告诉记者,同理,基础层企业如果质量没有得到提升,进入创新层也并无意义。

  新三板分层制度自2016年5月实施以来,曾因并未对市场流动性带来有益影响而饱受诟病。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并未在定增及流动性方面占有明显优势,反而要承担更重的监管成本,此后有条件的公司纷纷谋求在主板上市。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