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股东问题“破冰说”难成立 新三板各方亟待政策甘霖

中国网财经

2017-02-20 07:30

  中国网财经2月20日讯(记者 胡雨)近期,随着新三板公司海容冷链海纳生物IPO初审获得反馈,三类股东(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问题“破冰”、“迎来转机”等字眼频现报端,坊间叫好之声不绝于耳,持续一年多的争论似已有了结果。

  然而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监管层明确表态之前,新三板企业IPO过程中是否允许三类股东存在仍是悬而未决,能否最终通过核准上市,尚存重大不确定性。不过他们也都认为,上述问题迟早会得到解决,目前急缺明确的政策及实操案例。

  获得初次反馈仅仅只是开端

  2月9日,证监会发审委更新了IPO企业审核状态,2家存在三类股东的公司海容冷链和海纳生物获得了审核反馈,此举被坊间视为三类股东问题的转机,亦有人解读为是监管层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在此之前,多数拟IPO企业都会选择先清理完三类股东再进行IPO申报,类似情形早在2016年上半年便已出现。

  对此,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初次反馈中未就三类股东问题单独提出意见,并不能就此确定监管层是否已经默许拟IPO企业中可以存在三类股东。“只能说明这不是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因为审核反馈不止一次,不排除后续反馈中针对三类股东问题再提出意见。”

  在周运南看来,正是为了避免可能存在的风险,目前多数券商还是会尽量选择没有三类股东的企业进行IPO辅导,即使存在三类股东,券商也会与企业提前沟通并让其处理好相关问题。

  相比投资者的担忧,有券商人士则直言不讳地指出,初次反馈意见中未提及三类股东问题,是因为相关问题并不是证监会发审委工作人员所能解决的。“许多拟IPO企业中都存在三类股东的情况,发审委也不知道这类问题如何解决,所以干脆避而不谈,将其搁置起来,未来可能交由证监会高层解决。”某券商新三板研究主管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向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坊间关于新三板公司三类股东问题的各种说法都缺乏权威依据,曾被爆出的“拥有三类股东的公司IPO受限”也只是传言,是以三类股东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缺乏独立法人资格等风险作出的判断,并无政策上的真凭实据。

  “资金池”问题或为三类股东背后最大风险

  三类股东问题为何成为拟IPO企业心中的阴影,背后的风险究竟有哪些,已有不少业内人士发表过自己看法。例如,三类股东背后的股东众多,无法实现穿透式监管,容易出现股份代持、利益输送等问题。此外,三类股东不属于工商实体,在工商登记时不被视为民事主体,无法登记为股东,缺乏法人资格。

  诸海滨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机构业务问答(一)——关于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投资拟挂牌公司股权有关问题》,三类股东是能够投资拟挂牌和挂牌企业的,拥有三类股东的企业在挂牌审查时可不进行股份还原,然而还在实行审批制的A股市场化程度不如新三板,因此IPO过程中是否允许三类股东存在便成了问题所在。

  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若三类股东背后是上千名出资人,涉及几十亿元的资金,且投了多个拟IPO标的,可能就涉及“资金池”问题,而三类股东最大的风险也莫过于此。

  张驰分析指出,一般大型金融机构都存在“资金池”,池内基金产品多为开放式的,出资人可以随时认购、退出,管理机构给“资金池”内所有出资人一定的年化收益,大量池内资金用于债权投资,但也有部分用于股权投资。“若利用期限错配进行‘短债长投’,将短期的、有固定收益的债权投资产品,部分用于投资三五年期的、不保本不保息的股权投资产品,本身就是增加了风险;此外,被投企业虽然获得了资金,但其股权结构会因此变得复杂,监管层很难进行穿透式审查,查清资金的真正出资人是谁,数量有多少。”

  张驰认为,如果“资金池”管理机构进行的股权投资太多,一旦被投企业出现信誉危机,或是无法通过IPO退出,或是遭遇其他风险,届时出现出资人大规模兑付的情形而“资金池”枯竭,将产生很严重的社会危机。“大量‘资金池’都去进行股权投资,金融系统的整体风险也会随之提高,因此监管层考虑的核心问题便是如何控制好‘资金池’,避免风险外溢。”

  指导性意见出台为大概率事件

  尽管三类股东或存在一定风险,包含三类股东的拟IPO企业能否最终过会尚未可知,但多数受访者均对此持乐观态度,认为三类股东问题应会得到妥善解决。

  周运南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由于全国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翎曾公开表示,关于三类股东的问题正在和证监会沟通,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就要解决三类股东的问题,因此他判断,监管机构肯定会出台关于三类股东问题的具体的指导性意见,通过窗口指导或者其他方式,对于IPO排队企业提出一些具体要求。

  不过他也表示,解决方案的出台需要时间,相关问题的解决也非一蹴而就,目前还需耐心等待。

  诸海滨认为,监管机构针对新三板三类股东问题出台指导性意见是大概率事件。在他看来,新三板市场要成为优质企业能够绽放的土壤,市场参与群体肯定要多元化,加之国务院也曾发文鼓励公募、保险等长期投资者进入新三板,若这些缺乏法人资格的股东不能通过企业IPO退出,从长远角度来看也是与上层指导精神相悖的。“三类股东问题迟早是要解决的。”

  张驰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既然新三板允许三类股东参与投资挂牌和拟挂牌企业,A股没有理由不允许。“毕竟三类股东的基金模式在全球来看也是比较先进的,只要通过监管和中介机构层层把关,风险控制住就够了。”

  在张驰看来,未来对于是否允许拟IPO企业存在三类股东,可能差异化对待。“存在‘资金池’背景的三类股东可能会被禁止,而能够实现穿透式监管的、只存在几十个自然人的三类股东,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也有人持谨慎态度,认为解决三类股东问题并非易事。前述券商新三板研究主管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即使证监会最终就三类股东问题出具审核意见,也会对其采取非常严格的限制措施。“如何解决可能会经过一套复杂的程序,在审查过程中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 作者:胡雨   编辑:高晓锳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