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创新层首次洗牌倒计时:保层大战硝烟渐起

中国网财经

2017-02-21 08:20

  中国网财经2月21日讯(记者 高晓锳)新三板首次调层的交卷时间已进入48个交易日倒计时,950家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能否继续“笑傲”,回想去年的“冲层大战”,这次所谓的“保层大战”是否还会让人殚精竭虑。为此,中国网财经记者询问了多位业内人士,一幅保层众生相随之呈现。

  保层大战硝烟渐起 三大问题成保层关键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询问几家处于创新层且未满足共同标准的企业时发现,多家公司在谈及“保层”时表示“未关注标准”“完成指标难度不大”。但也有某做市商负责人表示,由于创新层企业更加靠近政策利好,因此保层“火药味”仍旧不减,上门提出保层需求的企业仍旧较多。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曾表示,作为新三板1万多家公司中“脱颖而出”的不到1/10的创新层企业,尽管一年来并未在定增及流动性方面占有明显优势,但有形象上的优势和政府的背书,估值相对较高,相较于基础层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对于保层标准,股转的分层文件明确指出,除了必须继续满足三个标准之一外,还必须同时满足两个共同标准,即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和最近60个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

  综合来看,面临“降层”风险的创新层公司,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分别为“财务指标不达标”、“合格投资者数量不足50人”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而这其中合格投资者数量又是企业问题出现最多的标准。

  而从现有数据看,保层大战或将涉及众多公司。新华网引用中泰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分析称,950家现有的创新层公司中,约342家做市公司、227家协议公司都可能被调出创新层,仅381家公司有望“保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创新层已有14家公司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10家公司被证监会及派出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家公司被检察机关立案调查,后面这11家创新层企业将无缘保层角逐。

  表 11家违规待退层企业 中国网新三板app整理

  市场需求催生合格投资者中介乱像

  对于要保层的企业来讲,上述三大问题中合格投资者数量的标准或许是最容易“操作”的。而企业对合格投资者的渴求随之催生了一种中介商机,他们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帮助企业增加合格投资者人数。

  一位新三板投资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对合格投资者有着迫切需求的企业已成为目前他们的阶段性重点业务。有媒体曾报道,目前新三板企业对合格投资者需求很大,多数业内开展投资者引入业务的中介公司都对接10家甚至20家左右的新三板企业,其中不仅有“保层”企业,也有还在基础层的“冲层”企业。

  按照规定,新三板合格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金融产品和自然人投资者三大类,每类投资者都有严格的筛选标准,如机构投资者包括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法人机构、实缴出资总额500万元以上的合伙企业。

  尽管在严打的大环境下,由于合格投资者需求的增大仍然会有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不过在股转的严格监管下,部分违规行为原形毕露,2016年8月23日,股转系统一次性给10家未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主办券商开出“罚单”,这10家券商,总共为4807名不合格的自然人开通了新三板的投资账户。

  长沙某合格投资者俱乐部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并不缺少合格投资者,只是缺少质地优良的企业。在目前400余家缺少合格投资者的企业中,除去财务不达标和不需要中介服务的企业大概有100余家,其中又有正在IPO辅导、停牌和不看好、不珍惜创新层的企业,最终仅剩50~60家的市场需求量。经过今年的创新层筛选后,连续两年保留在创新层的企业将不再存在合格投资者人数不足的现象,因此,明年冲刺股东人数的业务或许已经失去意义。

  当然,并非所有企业都需要为保层殚精竭虑。南北天地董秘崔彦军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相较于基础层,创新层的流动性仍有着明显优势,因此保层对于多数财报达标的创新层企业是阶段性要完成的任务,但并没有想象中焦灼。

  最新数据显示,截止1月18日,已有162家创新层企业宣布IPO计划,此外,部分贫困县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在政策出台后股价出现大幅上涨。

  兴业证券也曾公开表示,950家创新层企业中有875家企业在财务方面符合创业板IPO标准。对贫困地区、西藏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公司进行扶持的 IPO 新规,更是让新三板企业出现一轮“搬家潮”。而那些有志上市的创新层企业对于“保层”兴趣并不十分强烈,多数将未来方向放在IPO上。

( 作者:高晓锳   编辑:高晓锳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