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经牛哄哄的互联网公司 为何在新三板上集体溃败

2017-02-21 08:29

  近日,老牌游戏公司人人游戏以挂牌新三板的方式重新回归业界视线。2017年2月15日,人人游戏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

  头戴“海归”、“传奇”光环的人人游戏曾家喻户晓,然而业绩大幅下滑、裁员风波等都让这个曾经网络游戏行业的霸主不复当年的光彩,甚至淡出了行业主流的关注很长一段时间。

  和人人游戏一样,登录新三板的老牌互联网公司还有中搜网络ST天涯瑞星信息复娱文化,无一例外都陷入了苦苦挣扎的境地。而曾今的他们如日中天,承载了中国互联网的期望。

  这些老牌互联网公司集体选择了新三板,但新三板并没能就他们的未来给出一个给力的答案。

  江湖早已不是那个江湖,但大佬们还留恋着曾今的套路。

  没落“贵族”:五家公司四家亏损

  由于近期人人游戏的入驻,挂牌新三板的老牌互联网企业数量上升至五家,包括中搜网络、ST天涯、人人游戏、瑞星信息、和复娱文化。

  从企业名单中看,无一不是当年中国互联网的“顶梁柱”。时至今日,5家老牌IT企业中有4家企业存在亏损的现象。

  从“辈分”排起,中搜网络是新三板互联网企业中资历最深,也是亏损程度最严重的企业。中搜网络于2013年11月8日挂牌至今,连年亏损的局面并没有改变。东财choice显示,中搜科技挂牌至今录得亏损总额高达4.93亿元。

  业绩惨淡,麻烦还不断。2016年6月,中搜网络因内控问题被客户投诉,被股转调出创新层。2017年2月6日,因劳动争议,中搜网络被纳入失信人名单以及武汉分公司纳入经营异常名录。

  对于中搜网络来说,挂牌新三板或是个分水岭。挂牌之前,中搜网络并不存在亏损的现象。东财choice显示,2011年、2012年录得净利润分别为6015万元、4121万元。

  中搜网络站对了风口,却站错了姿势。中搜网络董事长陈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搜原来是准备上创业板的,在互联网上我们是挣钱的公司,投移动生态3年用了六七个亿,变成了个亏损的公司。”

  无独有偶,存在连年亏损现象的企业还有ST天涯、复娱文化和瑞星信息。

  天涯论坛早年在国内的影响力不言而喻,用户群数量一度上亿。主板上市计划泡汤后“转战”新三板,挂牌之后,天涯因连年亏损被戴上“ST”的帽子。

  自从优酷、土豆成为大众热爱的视频门户后,激动网便开始淡出大家的视线.

  激动网是著名的中国视频门户,向用户提供包括新闻、财经、体育、娱乐等在线视听节目,为用户提供多种形式的视频互动服务。2006年9月,激动网获《互联网周刊》“最佳视频门户”编辑推荐奖。

  登陆新三板的激动网后改名为复娱文化,与天涯论文一样,曾因业绩大幅下滑被冠以“ST”称号。虽已成功摘帽,但亏损的步伐却还在继续。

  集体反思:不是我们不努力互联网变化太快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曾经的行业龙头到如今苦苦挣扎,与行业环境、自身情况不无关系。不是我们不努力,是互联网变化实在太快。

  1、研发力度决定高度

  要想在互联网行业稳住阵脚,研发投入是必不可少的,在游戏领域更是如此。

  游戏生命周期较短,一旦出现旧游戏颓势明显、新游戏业务青黄不接时,公司业绩将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

  目前人人游戏正面临此等局面。人人游戏公转书显示,《天书奇谈》、《乱世天下》、《钢铁元帅》、《商战创世纪》均为人人游戏主要收入来源,四款游戏总营收占比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的68.54%、74.80%、63.09。

  值得一提的是,这四款游戏中最早上线于2008年,最晚上线于2012年。也就是说,人人游戏近年来的营收都依托着这四款旧游戏。

  研发的力度决定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高度。腾讯、网易之所以能夺得PC端游戏、手游的“宝座”,正是如此。

  2、用户在哪里你就应该在哪里

  创办于1999年的天涯论坛可谓是80后一代人的回忆,当年的在天涯论坛“混”的用户数量完全不亚于今日使用微信的用户群。

  在互联网兴起之始,BBS占据网络社交的大片江山。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传统的PC产物便成为了“炮灰”,天涯论坛正是其一.

  手机的普及,用户的观念也在发生改变,便捷、快速、娱乐成为大众追求的方式。微信、微博等移动端社交软件应运而生,并强势占领中国网络社交市场。对于天涯论坛来说,心有余而力不足。

  3、防住了对手但没防住外来物种的降维攻击

  瑞星信息、复娱文化、中搜网络均是曾经行业的领头羊,在谋求转型的路上却“栽了跟头”。

  作为国内搜索引擎的先行者,中搜网络在2003年成功推出中国首款新闻搜索引擎,后被新浪、搜狐、网易等7大门户网站同时采用,是当时百度唯一的竞争对手。如今却在“去搜索化”。

  百度、搜狗等知名搜索引擎的崛起、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加速,都对高喊“第三代搜索引擎”的中搜造成成吨的伤害。

  目前中搜网络已在顺应“移动互联网”潮流,大力打造“中搜移动生态系统”。

  中搜网络转型没找准时机,复娱文化则是转型难度较大.

  目前网络视频行业多数企业存在亏损的局面,为了转型升级,视频企业大多采用了并购重组的方式。无论是上市的优酷、酷6,还是未上市爱奇艺都深陷亏损泥潭。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优酷卖给了阿里巴巴,爱奇艺被创始人龚宇和百度CEO李彦宏私人收购,PPTV被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私人买下。

  而激动网(复娱文化)则需要靠自身经营翻身,显然有些困难。目前复娱文化正打造体育商业“帝国”。

  转型较慢的IT企业还有瑞星信息。

  作为曾经的杀毒软件大佬,在最辉煌的时期,瑞星仅靠销售软件一年就可收入约7亿元,其中个人级产品占比7-8成,而2015年前7个月的营收尚不足亿元,并且由盈转亏。

  360杀毒软件的免费风暴、瑞星转型缓慢都让这头杀毒界的“狮子”不再凶猛。传统的杀毒软件已不在“一棵树上吊死”,比如猎豹做浏览器,360做搜索,只有瑞星还在做着初级的网址导航业务。

  时至今日,游戏、杀毒、搜索引擎、社交、视频等互联网产品依旧还在,只是背后的大佬已不是当年的那个人了.

( 作者:三板富   编辑:高晓锳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