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召开在即 新三板公司高管企盼政策红利

大众证券报

2017-02-21 08:54

  导读:2017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

  2017年,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不仅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

  今年3月,举世瞩目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5日和3日在北京开幕。两会的政策往往会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而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备受市场关注。截至昨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10627家,新三板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资本市场。可以预见2017年将会是新三板政策支持力度最大的一年。

  对于即将到来的两会,新三板公司的高管们希望能释放哪些?解决哪些难点问题?他们又有哪些心声呢?南京天河股份公司董事长王保平、辽宁达能电器董事长兼总裁高艺、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副总经理、董事罗旭斌等新三板公司高管昨天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降低投资者门槛、解决流动性不足、融资难问题,尽快出台新三板转板中小板、创业板的渠道和细则,建议新三板尽快推出大宗交易制度。

  解决流动性不足、融资难问题呼声高

  南京天河股份公司(831162)董事长王保平昨天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公司挂牌新三板后虽然也融到了资,但现在发觉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出现了融资难问题,这是整个新三板缺乏投资人退出机制造成的。投资者投了新三板以后卖不掉,不像主板那样二级市场很活跃。导致的原因是流动性不够,不流动、不退出,投资者不感兴趣,企业就融不到资。而流动性不够的原因则是投资者500万元的门槛太高,只能是少数的投资机构进来,而这些精明的投资机构不走二级市场,导致新三板本该有的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现在新三板虽说有1万多家,但70%至80%是僵尸企业,从挂牌到现在没交易没融到资。希望监管层能重视这些问题,希望“两会”能出台解决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解决新三板融资难问题。

  南京天河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9月正式挂牌新三板上市,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主要服务的汽车品牌为大众、长安、奇瑞、北汽、众泰、马自达、广汽吉奥等,涉及轿车和微车共20多个车型,1000多个零件。近年公司大胆的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搭建一个“天河模具云”平台,使公司成为一家B2B平台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公司,平台上的营运业务将逐步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从而提升公司的市盈率。自挂牌新三板以来,公司取得了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6月30日,天河股份资产总计为1.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1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29亿元,同比增长15.34%。董事长王保平向记者透露,公司2016的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利润将比上年增长70%多。

  辽宁达能电器董事长兼总裁高艺也有着与天河股份董事长王保平相同的心声。他对记者表示,希望两会能关注到新三板投资者退出机制,希望能将新三板500万元的投资门槛降低到50万元甚至30万元,希望两会能有活跃新三板流动性的方案;同时希望能出台新三板转板中小板、创业板的渠道和细则。

  大宗交易制度有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

  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副总经理、董事罗旭斌告诉记者,公司自挂牌新三板后很受益,不仅成功融到资,而且管理更规范了,知名度更提高了。但观察这几年的新三板,发觉市场机制和定位似乎很矛盾和扭曲。做市价格较低,以鱼鳞图公司为例,才2元多,远远低于公司的实际价值,企业的真实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整个新三板无论是门槛还是投资者,更像是PE市场。在这种做市情况下又没有大宗交易的渠道和机制,导致很痛苦。从目前新三板做市转让的实际情况看,做市转让方式不够完善,不能满足大额交易。当前做市交易制度不仅不能促成流动性,反而阻碍了大宗交易的实现。若投资基金打算通过做市交易方式实现退出,势必会对挂牌公司的股价造成巨大冲击,同时基金退出渠道不畅又会对融资能力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若采取先确定购买者,再由做市商过桥来完成交易会产生巨大的违规风险。相比公募入市、投资者降门槛、竞价交易等其他制度改革的可实现性,推出大宗交易相对简单,能够有效降低股票价格波动幅度,一定程度上改善市场流动性,建议新三板尽快推出大宗交易制度。

  中国农村土地确权第一股——鱼鳞图公司,是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之一。公司是于2008年创立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位于成都,在全国拥有多个分支机构。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一是为农村土地信息服务、农村耕地确权服务;二是软件开发与销售,主要产品是省、地市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系统”。鱼鳞图公司主要在产权产籍登记管理、不动产价值评估、流转交易、地政税务管理等方面发挥基础作用。

( 编辑:高晓锳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