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或在基础层创新层外推出精选层

新三板定增网

2017-02-21 10:27

  新三板今年到底会如何变革?有券商分析师在同花顺的公开路演中预计,在基础层、创新层之外,“精选层”可能将在今年推出。新三板的顶级明星企业将入选“精选层”,并获得包括转板在内的“特权”。

  “新三板是很好的股权投资市场。以前个人无法投资PE,很难去直接持股。现在有机会了。”西部证券投行部总经理王克宇表示,新三板是价值洼地,其中的企业一旦能成功IPO,会立刻有多个涨停。那些能入选“精选层”的企业,将是新三板的投资机会所在。

  创新层投资门槛或下降?

  根据西部证券投行部总经理王克宇在同花顺所作《新三板转IPO风口下投资机遇》(下称“新三板机遇”)的路演介绍,据其了解,基础层的投资门槛还是要求500万元,而且只能做协议转让,不能做市交易。但这500万元的投资门槛,可能仅仅要求投资者包括银行存款、股票、基金等在内的净资产,而不再是放在证券账户中的500万元。

  但对于在2016年没有出台太多政策红利的创新层,王克宇预计,今年将有更多制度红利供给。这些制度红利包括:1、储架发行(一次核准,多次发行的再融资制度。);2、投资门槛降低到300万元净资产;3、创新层从可选择做市交易或协议转让,转变为必须做市交易。

  “精选层”可望推出

  王克宇在“新三板机遇”中表示,作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今年新三板或将仿照美国纳斯达克,在基础层、创新层之外,设立精选层。精选层在发行、定向增发、信息披露上都有政策红利。比如信息披露可以“直通车”,不用券商看过才发,交易手续费也会受到优待。

  据王克宇预计,精选层中的企业作为新三板的标杆,可能只会有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几的企业入选。这些企业是新三板的明星企业,它们将获得直接转板的权利——符合主板的可以转主板,符合中小板的转中小板,符合创业板的转创业板。

  但王克宇表示,就入选精选层的企业而言,转板与否已经不是关键,因为精选层将在估值上、流动性上与IPO后一致,“流动性太高,换手率太高,并不是好事”。

  谨慎选择IPO企业

  “新三板是很好的股权投资市场。以前个人无法投资PE,很难去直接持股。现在有机会了。”王克宇在“新三板机遇”中表示,新三板是价值洼地,其中的企业一旦能成功IPO,立刻有多个涨停,拥有60~100倍的估值。

  不过王克宇表示,目前新三板已有200多家企业宣布IPO,但并不是每一家都值得投资。他认为,除了部分有当地证监局验收的企业是真正的IPO外,如果仅仅是由董事局宣布IPO的新三板企业,仍需非常谨慎。选择投资这些考虑IPO的企业时,需要规避那些传统行业,又或者财务数据很差、根本不足以到任何板上去IPO的企业。不要传统行业,选择大数据、大消费、物联网、传媒行业。

  王克宇认为,到了申请IPO的时候,在新三板中被规范过的企业,往往会更快地获得IPO的资格,这就是新三板目前最大的优势。

  投资可采“集邮式”

  集邮原指邮票爱好者收集各式邮票,之后逐渐演绎为各类收集的意思。据周运南介绍,目前新三板市场也流行集邮了,有部分市场投资者专门分散投资拟IPO概念企业。

  根据周运南总结,新三板“集邮策略”有四个机会、四个风险和四个对策。

  四个机会:1、拟IPO概念企业已发展成为一个炒作概念和一个独立板块,特别是有了集邮族的集体投资策略和集体行动后;2、拟IPO概念企业的整体流动性确实相对其它新三板企业要高,特别是目前流动性陷入僵局的情况下,这个板块的流动性更为突出和有效;3、拟IPO概念企业本身的相对优质,因为能够达到IPO标准,并敢于启动IPO程序的企业,都是自身业绩过硬和管理规范的企业,是新三板中的佼佼者;4、拟IPO概念企业的预期收益明显,如果企业能在2至3年左右成功过会,按当前创业板估值,预期收益1~2倍应当是情理当中。

  四个风险:1、政策风险,由于主板已有过多次暂停IPO的先例了;2、时间风险,因为主板是审核制,上会速度时快时慢,排队时间无法预测;3、经营风险,在长期停牌期间企业若出现任何差池,被迫终止IPO,股价可能一落千丈;4、过会风险,因为目前还没有一家在新三板上进行过市场交易的挂牌企业正式上会,所以没有先例,至于先前引发大量讨论的清理三类资金,也因为没有可供参考的成功案例,也是悬而未决。

  四个对策:1、集邮式买入,自己设定一个资金总池,每家企业平均买点,广撒网,保证过会率,降低风险系数;2、早期买入,尽量在消息出来前期逢低买入,而不是临近停牌时追高;3、买入现金充裕的企业,这类企业抗风险性好;4、买入股东结构相对简单的企业,这类企业更宜被炒作。

( 编辑:高晓锳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