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VR企业半数亏损 融资额一家独大

挖贝网

2017-02-21 10:45

  2016年被称作是VR元年,HTC、微软、Facebook等巨头相继入局,然而行业大热的同时,多数VR企业却活的并不好。

  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12家VR概念股,据2016年已披露的季报或半年报,盈利的企业仅有5家,其他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此外,在资源优势方面,新三板VR概念股出现了一家独大的现象,曼恒数字(834534)1家企业融资额占到总融资额的75%。

  新三板VR行业过半亏损

  我国VR产业目前市场规模已接近50亿元,到2020年将有望超过500亿元。虚拟现实虽然代表着未来,但这个未来的出现或许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快。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新三板有12家以VR概念为核心业务的挂牌公司,包括10家软件生产类和2家硬件生产类。

  新三板VR公司2016年融资情况(挖贝网wabei.cn配图)

  从这12家公司2016年季报或中报业绩情况来看,有6家企业在亏损(航宇荣康由于挂牌较晚未披露2016年财报),占比超过一半。

  曼恒数字是6家亏损企业中,亏损额度最大的。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曼恒数字在2016年上半年亏损额为711万元。

  据挖贝网了解,VR行业缺乏统一规范,而在硬件方面,则是多有不成熟、体验较差等问题,这使得VR概念飘在空中难以落地,相对应的,VR硬件产品的盈利预期与现实存在较大差异。

  铭源电玩(870045)和掌网科技(836905)就是2家生产VR硬件设备的挂牌公司,据两家企业已披露的财报显示,铭源电玩在2016年1月-4月亏损244万元,而掌网科技在2016年上半年亏损额度更是达到了544万元。

  掌网科技在半年报中直言,由于VR行业尚处于导入期,整个行业存在沉浸感不足、眩晕感难以消除、内容匮乏等原因,导致VR行业客户群体狭小,市场接受程度低,公司存在持续亏损的风险。

  融资额一家独大

  公司亏损并不意味着融资能力不行,挖贝网统计发现,在新三板12家VR企业中,4家企业在2016年完成了募资,募资总金额达到了2.73亿元。

  新三板VR公司(挖贝网wabei.cn配图)

  亏损额最大的曼恒数字,同样是融资额度最大的企业。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曼恒数字在2016年共募集资金2.05亿元,占到上述4家企业募资总额的75%,呈现出一家独大的局面。

  据挖贝网了解,VR行业从2016年开始,就颇受资本追捧,各大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入局逐鹿。像是网易丁厂长,丁磊,在2016年投资了美国VR直播创业公司NextVR;阿里巴巴更是与HTCvive、GearVR、Pico、米影科技等VR领域公司展开了合作。

  一位业内人士称,虚拟现实行业预计将在3方面发生变化。从原来对虚拟现实头盔的高度关注,逐渐发展到对交互技术和内容的关注;以此催生出大量内容制作的团队涌现,填补目前优秀虚拟现实内容的稀缺;其次将会出现不同的应用市场,消费应用市场和行业应用市场的关注度将被提高。

( 编辑:高晓锳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