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晔委员:加强新三板流动性促进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经济网

2017-03-05 09:58

  “新三板还存在明显的不足,交易量低、融资能力低、活跃度不足。目前上万家挂牌企业中竟然有一半以上无交易、融资。这种局面已严重制约了新三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津赛恩投资集团董事长左晔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机制来加强新三板流动性,以此促进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津赛恩投资集团董事长左晔。

  左晔委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近年来,在国家的号召下以及证监会的指导下,新三板市场逐渐成熟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是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2016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过万家,成为中小企业尤其是成长和创新型企业融资和发展的重要平台。”

  左晔委员指出,新三板还存在明显的不足——交易量低、融资能力低、活跃度不足,新三板流动性差的问题已经非常突出。“同时,由于新三板缺乏转板机制,而分层机制的落实不到位,导致一些好的企业无法尽快进入精选层或者创新层,难以借助新三板获得更大的发展,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被减弱。”

  左晔委员强调,目前数量众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质量参差不齐,但由于缺乏严格的退市机制,“让那些业绩糟糕的企业依然可以赖在市场里混日子,重影响了新三板市场的整体质量,进一步导致流动性的降低。”

  为此,左晔委员提出创新机制,加强新三板流动性,促进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建议:

  一、创新交易机制增强流动性。加快推出适合新三板市场的交易机制,如,开通大宗交易系统、完善协议转让机制、鼓励私募基金做市,进而增强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进一步释放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严格新三板市场的准入机制,提高挂牌企业的质量,增强投资者对新三板市场的认同。同时,应降低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的标准,将资金门槛从500万元降低到100万元,让更多的投资者能够进入新三板市场,带动场外资金流入,增加新三板市场活跃度。

  二、推出转板机制、落实分层机制,制定差异化制度安排。加快推出新三板转板机制,建立精选层和创新层到创业板的直通车,促进好的企业进入更大的市场发展。同时,加快推进分层机制的落地实施,让优质企业早日进入精选层、创新层。对进入精选层、创新层的公司要提供差异化制度安排,在发行融资、交易、投资门槛等方面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激活交易和融资。

  三、制定严格的退市机制,清理不良企业。对于新三板中的不良企业不能姑息,应制定严格的退市机制进行清理整顿,不能只进不出。以此来促进新三板市场整体质量的提升,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新三板,让真正干事创业的实体企业确实能够在新三板市场中收益。

  代表委员小资料:

  左晔,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津赛恩投资集团董事长。

( 作者:郝红波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