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投资正在绽放

中国经济网

2017-03-13 04:40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新三板,即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是沪深交易所之后的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最近几年,新三板维持较快的扩容速度,挂牌公司增加速度持续提升,2016年全年新增5034家挂牌公司,截至2016年末,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达到10163家。

  与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数的快速扩容相比,新三板的成交情况却不甚乐观,2016年全年,新三板累计成交金额为1912亿元,较2015年仅增长0.09%,其中代表市场活跃性的做市转让成交金额为950亿元,较2015年下滑达14%。与此同时,2016年三板做市指数全年共下跌22%,且较2015年4月的高点下跌达58%,市场仍在低位徘徊,估值处于较低水平。

  目前,备受期待的IPO转板政策尚未正式颁布,但新三板投资的退出途径也在日渐清晰,随着IPO的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开始了IPO申请之路。截至2016年末,共有约3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宣布接受券商辅导,筹备IPO,其中80余家企业的IPO申请已被受理。2017年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让新三板企业“能够转板的就转板,不愿意转板的就在新三板里面绽放”,也对新三板企业通过IPO实现沪深交易所上市表示了支持。

  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的逐渐增加、市场估值水平较低和新三板企业加速IPO进程的大背景下,新三板投资正在迎来黄金时代。大规模的挂牌公司为新三板投资机构提供了丰富的项目池,同时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也为未来实现投资收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辅以畅通的退出渠道,都为投资者认购新三板的投资产品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但是,投资者在参与新三板产品时,也要注意该类产品的高风险性,投资于新三板的各类产品目前均为私募型产品,一般均有较长的产品期限,且不承诺保本和收益,投资者需要考虑是否符合自己的风险偏好。同时,投资者也需要精心选择合适的投资机构,一个合格的新三板投资机构,不光投资研究能力强,还需要有较强的投后管理能力,能够切实帮助被投资的新三板企业。例如鑫元基金下属上海鑫沅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在投贷联动方面已有深耕,通过与鑫元基金股东南京银行的合作,长期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各类型信贷支持服务。投后管理能力强的机构发行的新三板投资产品,一方面在争夺项目资源的时候容易脱颖而出,另一方面通过投后管理的支持更容易推动企业的发展,提升产品的整体回报水平。

  新三板投资的机会正在浮现,投资者迈入这块新领域时,也要时刻留意风险,谨慎选择合适的产品。

( 编辑:高晓锳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