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进入新时代,将引发哪些做市变革?

中国网财经

2017-03-13 18:07

  “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新三板与创业板并列而谈。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次直接明确点名新三板。

  新三板自2013年末扩容以来,目前挂牌企业已破万家,形成我国目前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2014年8月25日,我国推出新三板做市商制度;2016年6月27日,新三板分层制度正式实施;在2017年2月10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明确提出,新三板要进一步优化分层制度和办法;在2017年2月2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新三板被指明在解决IPO堰塞湖中的重要作用。

  回顾新三板发展史,新三板独立市场的定位越来越清晰,虽然流动性仍受到市场诟病,但监管层为了改善新三板的流动性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在做市商制度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除了传统的券商提供报价做市服务外,私募机构也开始进场。随着新成员加入,作为被赋予增强市场流动性、促进合理定价、发现优质企业的重要举措——做市商制度将被推动调整策略。

  做市商制度自施行以来,不论是行情还是做市模式,随着市场变化不断调整。新三板做市经历过高峰,也进入过低谷。实施的起初,做市指数持续走高。然而,在2015年4月份之后,新三板做市指数急速下跌,导致多家券商在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做市业务上,对做市企业的选择更趋谨慎,投资链条由后端逐渐向前段延伸。2016年,市场持续低迷,做市成交业务增量放缓。当年7月份,做市商策略分化更加明显。在多数做市商盈利陷入困境的情况下,选择放缓脚步甚至停止增量成为做市商的主要策略选择。

  2017年开年,随着政策等多方因素刺激,新三板做市行情有所回升。随着新三板被重新定调,做市商的投资逻辑也悄然发生变化,在机遇与挑战面前,做市主体该如何迎接这种变化?

  由中国新三板APP独家app支持,中信建投证券、东北证券和读懂新三板联合发起主办首届中国新三板做市商大会(MMCC)将于2017年3月22日在北京举行,大会邀请监管层、88家做市商、10家私募机构、优秀挂牌企业,共同谋划新三板,就新三板的新发展、新三板做市挑战、策略及应对举措展开讨论,探讨行业发展新方向。

  大会还将评选出2016年新三板市场做市业务具有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并颁发“2016中国新三板十大最佳做市商”、“2016 中国新三板十大新锐做市商”、“ 2016中国新三板十大年度做市人物”等奖项。届时,监管层、做市商、新晋私募、优秀新三板挂牌企业、投资机构、个人投资者及主流行业财经媒体等600人齐聚一堂,共话新三板。

( 编辑:高晓锳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