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新三板公司扎堆摘牌 退市后股东权益保护不容忽视

中国网财经

2017-03-23 07:48

  中国网财经3月23日讯 3月20日,13家新三板公司在股转系统发布了终止挂牌或申请终止挂牌的公告。另有,杰普特3月2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3月21日起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上述公司中,唯捷创芯德恩精工易之园林瑞贝科技星诺奇博信通信锋尚传媒鑫联环保光莆电子、杰普特等10家公司于21日起与新三板彻底告别,创下单日摘牌数量新纪录。此前,最高的记录为单日6家公司摘牌。新鼎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驰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挂牌企业过万家,目前终止挂牌的企业占比很小,属于正常现象。

  外界对新三板企业摘牌的原因存在两种不一的观点:张驰认为企业摘牌跟IPO无必然关系,而是跟企业的经营业绩、规范管理、对赌协议等紧密相关,临近披露年报最后期限选择摘牌可以从看作是“不得已而为之”;广州君侠资本总经理黄剑飞认为摘牌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在境内上市做准备,担心公司出现IPO迹象时,三类股东等进入影响股权架构的稳定。

  另外,摘牌后的股东退出权益亦是外界关注的重点,上述14家摘牌企业中,尚有11家未明确股东退出权益保护举措。张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新三板目前都是合格投资者,承受风险能力比较强,股东权益保护不必过多强调。黄剑飞表示,新三板作为公众公司,建议企业选择在新三板摘牌决策时采用双表决制,即股份权重表决与股东人数表决相结合,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

  退市公司基础层企业占比超九成 IPO只是摘牌“借口”

  在这14家企业当中,仅有远传技术为创新层企业。资料显示,远传技术于2015年12月14日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向电信运营商等行业客户销售自行开发的客户服务中心软件等产品。至此,有4家创新层企业选择离开新三板:世纪空间新媒诚品诚烨股份、远传技术。而其余唯捷创芯等13家公司均为新三板基础层企业。截至2017年3月2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0909家,其中基础层挂牌企业高达9960家。

  据公告统计,本次企业公告称摘牌及拟摘牌的理由主要有四种情况:IPO已经过会、接受上市辅导、战略规划考虑、因择机IPO。张驰对此并不完全赞同,他指出,正常情况而言,新三板企业停牌IPO,IPO成功再摘牌,可以规避IPO失败的风险,光莆电子就是一个成功案例。光莆电子IPO申请已经过会,正等待发行。资料显示,光莆电子于2014年1月24日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LED封装、LED应用产品、FPC柔性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了解,光莆电子在创业板上市申请已于2017年3月10日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人正在进行招股活动。目前,公司股票正等待正式发行上市。

  博信通信和杰普特表示因正在接受上市辅导而摘牌。杰普特于2016年12月23日挂牌新三板,摘牌距离挂牌不到3个月。

  而唯捷创芯、德恩精工、博信通信、锋尚传媒、易之园林、爱美互动中谷股份创想股份8家公司均含糊的表示,选择离开新三板是为配合公司经营规划、公司战略规划调整等需要。

  此外,瑞贝科技、鑫联环保、星诺奇3家公司声称因择机IPO而终止挂牌。其中,鑫联环保称,根据公司经营发展和战略规划需要,并待条件成熟后择机启动IPO工作,公司拟申请在股转让系统终止挂牌。星诺奇则表示,公司与德邦证券签订财务顾问协议,积极筹备IPO相关事宜;为配合公司经营规划考虑选择摘牌。目前,中国网财经记者尚未查询到这3家公司接受上市辅导的情况。

  截至发稿,曾经挂牌新三板公司中,已有14家企业IPO成功,其中12家在创业板上市、在主板及中小板上市各一家。据大智慧数据终端统计,截止到2017年3月21日,已有39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选择拟IPO,按照现有规定,这些企业一旦IPO成功将会从股转系统摘牌。

  对于IPO成为上述部分企业摘牌原因,黄剑飞表示赞同。张驰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企业以战略规划、接受上市辅导、择机IPO等为由终止挂牌的理由并不充分,尤其是不认同先摘牌后IPO的做法。张驰还进一步指出,新三板公司披露2016业绩最后期限即将到来,如果业绩下滑亏损、业绩对赌失败、出现重大违规违法事项均不利于公司发展和股价稳定,就面临遭受ST处理、强制摘牌的风险,选择主动摘牌对企业可能有力。

  11家企业尚未明确股东退出权益保护举措

  摘牌本无对错之分,但是中国网财经记者也梳理了一下以上摘牌及拟摘牌企业对股东去留问题的解决方案,只有3家企业提到退出方案。此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初始就对“中小股东权益保护”进行关注,新三板的投资者也是其中之一。张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摘牌公司是否回购股票没有强制性,股权投资有风险,投资者也蒙受一定的损失一定程度上在所难免。

  远传技术计划公告称,同意对“异议”股东的股份进行回购。回购的最低价格按照“该异议股东取得公司股份时的成本价格”、“公司上一次定向发行股票的价格”为准,具体价格以双方协商确定为准。如异议股东未在2017年4月5日之前与公司联系股份转让事宜,视为同意继续持有公司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将不再承担上述义务。

  中谷股份公告称,在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后的三个月内,以不低于该等股东取得公司股份时的成本价格收购异议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具体价格以双方协商确定为准。

  创想股份称,公司股东对摘牌均无异议并达成初步一致,公司会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爱美互动、鑫联环保、锋尚传媒、博信通信、瑞贝科技、易之园林、德恩精工、光莆电子、唯捷创芯、星诺奇称、杰普特等11家公司尚未给出明确的股东退出方案安排。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上述11家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等尚未就终止挂牌事宜作出股份回购承诺安排。

  资本市场上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一直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黄剑飞建议摘牌企业在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方面可以从股东大会决策机制方面考虑,兼顾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权益。

( 作者:张炳君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