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政策春风刮起 25家新三板企业受惠

一财网

2017-04-02 16:31

  据新华社报道,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分析认为,新政将对位于雄安新区的25家新三板公司带来利好。

  据了解,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目前注册在雄县、容城、安新3县的新三板公司共有4家,包括津海股份(833267.OC)、澳森制衣(833603.OC)、松赫股份(835995.OC)和天宏股份(837702.OC)。

  其中,松赫股份(835995.OC)去年12月刚刚完成定增,以3元每股的价格发行513万股,募集资金1539万元。公开资料显示,松赫股份位于保定市安新县老河头镇西地村,主要从事危废处理综合利用领域,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近2亿元,净利润793万元。

  津海股份(833267.OC)是4家企业中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公司,2015年8月即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男士正装服饰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净利润514万元。去年9月,津海股份因公司控股股东河北津海实业集团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累计逾1500万元,被河北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从此前的行政区划上看,雄县、容城、安新都隶属于河北省保定市,因而保定地区的新三板公司也将受到一定政策辐射。

  据东财choice数据统计,目前,保定市总共有2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有3家家交易方式为做市转让,分别为布雷尔利(430260.OC)、古城香业(830837.OC)和爱廸新能(831513.OC)。

  其中古城香业25家企业中唯一一家拟IPO的新三板企业。根据公告,古城香业2015年10月进入上市辅导阶段,去年4月19日公司宣布已经通过河北证监局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上市的辅导验收,目前公司正在推进IPO相关工作,并自去年6月起开始暂停转让至今,停牌前市值10.47亿元,是保定市市值最大的新三板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古城香业2014年7月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空气清新香、空气卫生香、熏香,股东包括达晨资本、光大资本、东方证券等投资机构。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净利润4051万元。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对第一财经表示,雄安新区的地位和意义用再怎么高的评价也不为过,对域内企业技术升级和业务拓展有积极影响。

  “疏散方案中的一些有科研功能的企事业单位外迁到雄安会产生技术外溢,可能带动当地一批创新创业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和成长。而央企等大型企业迁入将带来与之相配套的周边产业行业聚集,形成产业地带。当地企业借助高新技术可以开拓新的业务范围,实现成长升级。另外随着配套基建完善,新区与北京、天津间交通更加便利,也会使企业业务的区域拓展更加有优势。”付立春告诉记者。

  不过他认为,对于已经在当地的企业、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而言,会面临新的机遇也会面临挑战。雄安新区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利好传导到企业业绩上需要时间,体现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需要相当的时间。当地企业也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企业从事行业不符合新区定位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

  付立春提醒道,现在对新三板雄安概念公司过度关注还为时尚早,如果短期过于曝光,造成市场投机氛围,可能增加企业浮躁情绪,对这些企业和整个资本市场发展都无益,还是应当平常心对待新政。

(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