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概念股众生相:地产股大赚 新三板“土著”遇冷

网易财经

2017-04-07 07:23

  横空出世的雄安新区成为了全国专注的焦点,也在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拉动了一片“雄安概念股”的涨停。地位堪比深圳特区以及浦东新区的雄安新区在二级市场受到狂热追捧,在本月的A股首秀中,雄安新区概念股领涨大盘,与新区概念相关的华夏幸福、金隅股份、天津港等60余只股票开盘后集体涨停。其中与地产及基建相关的金隅股份(601992)、华夏幸福(600340)、冀东水泥(000401)等封单金额超百亿人民币。

  虽然“雄安概念股”引起了A股投资者的狂欢,但真正“根正苗红”的四家雄安新三板企业却未能加入到此次的投资者盛筵中。在雄安新区三县(雄县、容城、安新)的注册企业中,并没有A股、港股以及中概股上市公司,仅有四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津海股份(833267)、澳森制衣(833603)、松赫股份(835995)与天宏股份(837702)。但遗憾的事,四家雄安新区“土著”企业均为新三板基础层协议转让企业,当天二级市场均无成交。

  上述四家雄安新区新三板“土著”企业,均属于规模较小的传统企业,分别从事纺织服装生产、户外服装制造、危险废物加工以及鞋类制造行业。根据企业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松赫股份、天宏股份、奥森制衣以及津海股份的总资产分别为1.12亿、1.80亿、1.32亿以及0.91亿,净利分别为688.52万元、47.54万元、198.89万元以及185.74万元。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未来雄安新区的整个投资体量肯定在万亿以上,建议投资者关注四大机会:第一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转移给周边带来的机会,包括产业,包括房地产;第二是交运、基建先行,相关港口、轨道交通和相关基建产业链;第三是环保;第四是落后产能的去化、行业结构的提升。位于新区范围内的四家新三板企业未来将或受到新区建设的直接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津海股份等四家“土著”企业盈利能力无法与“雄安概念股”矩阵的其它A股企业相提并论,但据企业半年报信息显示统计,目前上述四家企业在新区内拥有的土地总面积共达约13万平方米。但是目前雄安新区的房地产交易被全部冻结,未来上述企业手中持有工业以及住宅用地将被作何安排,则取决于政府下一步规划。

  同时,在雄安新区相关概念股疯狂涨停的同时,研究机构亦动作频频。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近5天内券商发布有关“雄安新区”的研报多达110份,涉及宏观、策略、房地产、基建等各个方面和行业。其中,地产相关类股票被券商研报提及的次数最多。民生证券认为,尤其应关注产业转移带来的地产股的投资机会,有三大层次:一是规划区域内有或者预计有土储直接受益,二是京津冀区域升级带来的收入来源改善,三是后续或将推动中央特区建设以及新领导信任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雄安新区规划发布后,大量房产投资客段时间短时间内欲涌入新区购房。河北省省委相关领导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要加强房地产管控,继续实施新区五项冻结,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肃查处炒房团、投机开发商活动,切实管住新区及周边地区房价和地价。同策咨询研究部认为,虽然从表面来看,雄安新区后续规划和建设可能让开发商大有所为,但指望一味靠炒房卖房的老路在雄安新区发财显然不现实。

(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