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刮监管风暴:5鲁企遭受处罚 ST巨环等事发违规担保

中国经济导报

2017-04-10 07:35

  上周五(7日),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连开16张罚单,重拳挥向违规担保。

  当日批量发布的监管文件,分别对4家券商和1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这12家违规担保的挂牌公司中有5家山东企业,分别是ST巨环(830967)、中惠生物(833254)、同创股份(831300)、索力得(832398)和海益宝(831955)。

  “这5家鲁企的状况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在全国范围内不少民营企业连环担保、债务高企,银行催贷已较普遍。”华北地区一家小型券商的场外市场部负责人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番一口气开出16张罚单,显然是为了加强监管力度,以防范风险蔓延。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省金融办等部门正采取政府引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普惠性融资担保服务覆盖面,缓解省内中小企业和“三农”领域融资难问题。

  关联担保额竟达净资产11倍

  据悉,在未履行审议程序的情况下,上述12家公司违规向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事后也未对违规行为及时进行信披。上述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事会秘书,全部被要求提供自律监管书面承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5家涉事鲁企的对外担保状况令人咋舌。

  比如,据股转系统披露,ST巨环(山东巨环铸造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期间,为诸城市五环机械等公司累计违规提供担保6笔,涉及担保金额7000万元。挂牌后累计违规对外担保的数额,占挂牌公司2015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111%,担保对象为挂牌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方。

  其实,ST巨环的担保风险早已显露。

  去年3月25日,山东巨环(当时未被“ST”)发布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收1333万元,同比增长54.63%,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万元。

  但该份财报并未被会计师事务所认可。在年报发布之前,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非标准审计报告。该所称,“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王勇在未告知公司董事会及其他股东的情况下,违规为关联方诸城市五环机械提供担保。”

  大股东及实控人的上述违规行为,使得公司“董监高”也坐不住了。公司董事王明建、监事刘勇于2015年12月28日表示因个人原因递交辞职书。去年1月11日,公司董秘程永平也辞职了。去年3月28日,股转系统对山东巨环亮出“ST”风险警示,后者也成为2016年新三板的第一只ST股。

  ST巨环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56.86万元,同比降低63.14%;实现净利润-33.63万元,同比大降8321.72%。

  今年2月9日,ST巨环披露,地方法院作出判决,要求诸城市五环机械偿还平安银行(000001,股吧)青岛分行、招商银行潍坊分行的借款,并要求ST巨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均涉实控人、控股股东

  综合来看,这12家被罚的挂牌公司,违规的对外担保均涉及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事长或总经理等公司直接高管,累计违规担保额占公司资产比重也在10%以上。一旦这些担保事项发生意外,这些挂牌公司可能受到的牵连也显而易见。

  除ST巨环关联担保额高达净资产的11倍之外,另一家鲁企同创股份的违规担保次数则最多———其在2015年2月至12月期间为海力财富集团等公司累计违规提供担保11笔,涉及金额1.51亿元。挂牌后累计违规对外担保的数额,占挂牌公司2015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246%,担保对象为挂牌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

  索力得则在去年1月至8月期间,为山东泰山轮胎有限公司累计违规提供7笔担保,涉及担保金额1.12亿元。挂牌后累计违规对外担保额,占挂牌公司2015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53%。

  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中惠生物为山东农兴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累计违规提供8笔担保,涉及担保金额3400万元。挂牌后累计违规对外担保额,占挂牌公司2015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94%。

  另一家遭受监管的“常客”海益宝,于2015年8月至9月为控股股东山东海益宝水产股份有限公司违规提供2笔担保,涉及金额6095万元。挂牌后累计违规对外担保额,占2015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74%。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本次警示函是海益宝今年收到的第三份罚单。年初因为违规对外担保,海益宝曾收到山东证监局的监管关注函。3月1日,银河证券曾接到股转系统下发的《关于对海益宝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

  去年11月28日,海益宝股票被股转系统暂停转让,目前已复牌。公开资料显示,海益宝于2015年2月12日在新三板挂牌,属于创新层企业,主营业务为海参产品的加工及销售。

  监管更加具体和细化

  “此次新三板再刮监管风暴,说明监管层的关注点已经从最开始的关联方占用资金、关联交易,延伸至更具体的对外担保层面。”郝庆认为,除了近期一些地方民营企业债务危机的影响外,也意味着新三板监管更加具体和细化。

  不少市场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外担保属于或有负债,对于关联方担保这类重大事项,企业应当自觉披露,中介机构也有义务对企业进行督促。

  除了上述5家鲁企,恩施商贸(832020)、大族冠华(830820)、智诚安环(834892)、永宇冲片(835931)、中大股份(835483)、枫盛阳(430431)、京东健康(832916)等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也因违规担保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累计违规担保金额最大的大族冠华,在2014年7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提供的违规担保金额超过了2亿元。

  此外,股转系统对东北证券(000686,股吧)、西南证券(600369,股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等4家券商,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原因是4家券商督导的相关新三板公司在挂牌后违规担保,且未履行审议程序,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比如,西南证券督导的山东文正衣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为山东中绿食品违规提供担保1笔,涉及担保金额800万元。该公司挂牌后累计违规对外担保的数额,占其2015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6%。

( 作者:杜海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