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新三板公司领年报问询函,股转最关心的都在这里了

全景网

2017-04-18 07:22

  新三板年报季已经接近收官,股转老师正边阅卷边给成绩,目前有12家挂牌企业领到年报问询函。被股转点名的12家公司中,创新层与基础层公司平分秋色。

  先来看看这12家公司去年的财务数据,从账面上看,营收净利双丰的是傲基电商,以22亿元的收入居首,净利润过亿元;相比之下,优万科技表现“惨不忍睹”,去年全年仅收入24万元,亏损达422万元。

  赔钱最严重的是宝贝格子,去年增收不增利,营业收入增长60%达到1.4亿元,但亏损额同比增至3881万元。傲基电商和宝贝格子都是跨境电商公司,前者销售中国品牌,后者专注于母婴产品。

  解读君整理了股转系统对这12家公司的年报问询函,目前年报问询函绝大部分均指向创新层公司,涉及关联交易、收购定价、财务会计、信披规范、对赌问题等问题。其中财务与会计问询点最多,为股转系统重点关注方面。

  收购完就计提大额减值,为啥变脸这么快?

  麟龙股份林华医疗都是目前受捧的IPO概念股,前者IPO申请已获受理,后者正在接受辅导。麟龙股份去年营收和净利出现双降,净利润较上一年同期下降幅度达到55.3%,触及IPO审核警戒线,IPO之路目前看来不乐观。

  2015年11月,麟龙股份通过子公司以1980万元收购盛尧金融99%股权,但时隔仅一年时间,麟龙股份对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000万元。同在2015年收购辽宁富美油田有限服务公司10%股份,2016年末即对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两宗资产大幅度减值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股转对公司提出疑问:收购上述资产的定价依据是什么?被投资公司的业务经营如何?为什么短期内会出现商誉大额减值、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林华医疗则因在一年内对合并标的——兆仕医疗未来盈利能力做出相反判断,引起股转系统的关注。2016年7月,林华医疗用1500万元买下了净资产为负的兆仕医疗,原因是看好未来现金流。

  但到了去年年底林华医疗却表示 “兆仕医疗业务尚未开展,预计未来取得收益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为由,对该合并商誉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这说辞变脸太快,资产跌价太厉害,股转要求林华医疗披露本次交易的目的,交易对手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详细说明收购的估值方法及定价依据。

  是否涉及关联交易?得说清楚

  另一家创新层公司普滤得被关注的问题是关联交易。股转发现,联营公司长白山海树6000万元实收资本全部为普滤得出资,但普滤得未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表面看是参股实际上怎么越看越像控股,股转表示傻傻看不清楚,要求普滤得说明“对长白山海树是否构成控制,并结合《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2014修订)》说明你公司未将长白山海树纳入合并范围的原因”。

  同时,长白山海树还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2015年度、2016年度,普滤得对长白山海树的销售额分别达3117.44万元、3551.59万元,同期公司对长白山海树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848万元、4652万元。

  关系这紧密的同袍兄弟做买卖最怕猫腻,股转要求普滤得说明,长白山海树的主营业务以及业务开展情况,以及公司与长白山海树关联交易销售定价方法,并解释定价是否公允。

  1+1到底等于多少?信披前后不一

  同样是普滤得,关联交易发生金额、非经常性损益明细及金额前后不一。其中,公司年报第五节重要事项中披露关联交易发生金额为5195.73万元,但到了十节财务报表附注中关联交易金额减少了两千万,变为3117.44万元。

  傲基电商也被发现三处财务数据披露问题,包括计提坏账准备金额是否扣除核销金额,应收账款比例计算出错、股权投资期末余额为负数。

  另外,2016年傲基电商支付了7369万元工资及社保费,但2015年却没有此项金额,股转质疑公司没有大幅增加销售人员,怎么付了这么多工资出去。

  方大股份则指出,公司2016年实际付现的港杂、运输费与计入销售费用中列示的港杂、运输费相差106.79万元。股转要求公司说明港杂、运输费用的结算模式,销售费用-港杂、运输费发生额与现金流量表列示金额出现差异的原因。

  你说减少副业投资,为啥还是停不下来?

  益通建设主要从事市政公用工程、房屋建筑、公路工程、园林绿化 等项目施工服务。但公司却热衷投资与主业无关的艺术品。挂牌新三板的时候,益通建设在公转书自述公司将逐步减少该类投资。

  然鹅,2016年公司对艺术品的买买买停不下来,期末投资性艺术品余额为855.93万元,较公转书那时还增加了五百多万投入。股转系统OS:当初是你说不买,如今我就得问你为何要继续购买。

  挂牌后就不干活,主办券商你当初是咋说的!

  优万科技2015年7月挂牌新三板,彼时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实时互动软件的开发与销售,营收在百万元规模。但2014年收入357万元,已较2013年锐减近半数。

  2015年由盈转亏,亏损990.44万元。2016年全年仅收入24万元,亏损继续增至422万元,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令人怀疑。其实优万科技挂牌后即终止了主营业务,全公司都不干活了,目前在职员工只有5人。

  而推荐优万科技挂牌时,华龙证券出具的《主办券商推荐报告》中推荐意见为“公司具有较强的持续经营能力”。这明显与优万科技随后的表现不符,股转要求华龙证券说明挂牌时是否充分评估了可持续性经营能力。

  另外,优万科技的财务报表附注显示,2016年管理费用明细中,发生研发费用81.72万元,但“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研发投入金额为0元。

  股转很懵逼,主营业务全面停摆后,为什么公司仍在支出研发费用,是在暗暗研究什么黑科技吗?

  对赌闹上法庭 现金分红能行吗?

  飞田通信为融到资,跟投资人耍起了对赌。但悲剧的是,原本约定好的2015年度和2016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300万元和3500万元,年报出来一看差之千里。

  飞田通信2015年仅盈利854.85万元,远低于对赌约定的金额,投资人这下不干了,要求飞田通信7位股东回购股票。但由于公司采取做市转让方式,回购这招操作不了,于是被投资人告上了法庭,法院冻结了七位股东1.20亿股股票。

  2016年飞田通信业绩持续走低,净利由盈转亏,更是没法完成对赌承诺,但公司还计划现金分红1252.39万元。那厢纠纷还摆平,这厢要分钱,股转系统很为飞田通信担心:诉讼的进展怎么样?对赌纠纷能解决吗?实际控制人会不会变?亏损了还要分红?国泰元鑫同意了吗?

  工资发的起吗?你还有67名员工

  挂牌企业钱袋子一直掉,股转也闹心。股转系统对石大科技的问询函中,帮企业算了一笔账: 2016年营收716.29万元,亏损2679.67万元,账上现金仅有59.68万元,存款还被冻结了。

  公司没钱了,员工还等着工资过日子。截至去年期末,石大科技员工有67人,按照以往的薪资水平,石大科技平均每月至少要发粮39万元。发工资这么关于和谐的事情,难怪股转要关心。

  屋漏偏逢连夜雨,石大科技的资金链还面临多处崩盘,截至2016年12月31日,石大科技短期借款余额为3120万元, 1700万元已到期但未办理展期的逾期贷款,这也意味着公司被抵押的土地房产可能要飞了,未来正常生产经营不保。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