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家“失联”私募染指新三板花样迭出

长江商报

2017-04-23 12:12

  本月初,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基协)发布第十三批失联私募机构公告,显示有76家机构无法取得联系。同时,被纳入失联机构名单的私募公司数量已达102家,其中有70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2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记者统计发现,在这76家失联私募中,有14家企业曝出兑付问题、涉嫌非法集资,占比约18%;而与A股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有各种“瓜葛”的,则至少有18家,占比近24%。其中,有6家失联私募机构至今仍名列7家上市公司及挂牌公司的股东榜。

  直接或间接入股新三板公司形式多样

  在这76家失联私募机构中,直接或间接入股新三板公司的形式多样。

  在公布的失联私募名单中,北京世纪天融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为新三板邦普刀具(834737.OC)的第八大股东济宁共创投资有限公司的管理人。截至2017年3月7日,济宁共创投资持有邦普刀具75.35万股,占比2.41%。

  此外,还有失联私募成为了新三板公司的金融资产管理人。新三板公司创新工场(835966.OC)披露的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包括北京金蛋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天创之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而北京天创之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管理人天创之星(北京)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也出现在此次失联名单中。

  值得关注的是,失联私募名单中,北京君创富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频频出现在新三板协议转让信息榜上。

  资料显示,该公司法定代表为童学军,股东为童学军持股95%、张蔷持股5%;童学军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蔷任监事。童学军的介绍是“有14年股票研究和投资经验;三年期货投资经验;具备基金从业和证券从业资格,2004年曾入选《新财富》明星分析师。”

  根据新三板的信息披露:2015年3月16日,张蔷曾以每股1分钱的价格从君创富民协议受让3.1万股雅达股份;2015年3月23日,其又以每股32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君创富民4.2万股雅达股份(430556.OC);2015年4月1日,君创富民又以每股1分钱的价格将股份协议转让给童学军。

  记者看到,君创富民参与的新三板操作案例还包括:2015年2月13日,张蔷曾以每股1分钱的价格从童学军手中协议受让5000股华盛控股;2015年6月30日,张蔷以每股1分钱的价格从君创富民手中协议受让45万股三祥科技;2015年10月16日,君创富民以每股1分钱的价格从张蔷手中协议受让3万股西部超导

  资料显示,2015年3月9日,华盛控股公告公司定增完成,发行价格为每股1.5元,其中,君创富民认购50万股;2015年4月,三祥科技公布股票发行方案,君创富民认购50万股,斥资315万元,发行价格为每股6.3元,君创富民持股无限售安排。

  13批失联机构涉及公司百余家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表示,自实施私募基金管理人失联公示制度以来,协会共对外公告13批失联机构,涉及公司百余家。

  按照基金业协会的规定,如果在失联名单上的机构不能在5个工作日之内,对公司经营情况及风险情况予以书面说明,则将被正式认定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并在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协会提醒私募基金投资者,应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合规诚信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根据中基协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19日,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1875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8万只,私募基金从业人员超过28万人。在备案的私募中,被标为异常机构近1200家,占总登记数量的6.4%。

  此前,协会公布的2016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情况显示,去年协会共注销1283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一大批无展业能力的空壳机构被注销,改善了行业构成,重塑了行业形象。

  选择私募机构时仍需提高警惕

  新增的76家失联私募机构表明,尽管私募基金已经受到“阳光化”监管,但力度依然不够,私募公司非法集资、卷款跑路事件还频频出现。然而,面对民间百花齐放的私募基金行业,仍有大部分创始人是合规经营的,若监管过于严苛,又怕一棍子打死,这也让监管层处于两难的尴尬境地。

  与公募基金公司不同的是,私募基金管理人主要是实行备案制管理,由中国基金业协会负责牵头。虽然基金业协会在私募监管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监督作用,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低门槛的备案条件,也让很多中小型的非法私募混入其中,对多家私募失联的情况也没能及时察觉,备案制无法真正起到监管作用。

  此前,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充分认识到私募基金对促进经济发展的特殊优势和积极作用,遵循‘适度监管’理念和‘扶优限劣’宗旨”。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基金业协会备案不能为私募机构背书,投资者在选择私募机构时仍需提高警惕。私募机构快速发展也促生了诸多行业问题和缺陷。该人士认为,虽然私募基金规模远低于公募基金,但监管难度却远超公募基金,及时建立有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员监管体系,规范私募行业交易行为,将有助于保证私募基金的正常运行,保护投资者利益。

( 作者:吴婷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