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整改大限将至 类金融企业去留何方?

新三板在线

2017-04-23 18:09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股转系统业务部近期向主办券商下发通知,要求各家主办券商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具有金融属性的挂牌公司,以及通过子公司或其他形式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即P2P业务)挂牌公司的风险防控。

  众所周知,金融业务主要分为股权投资与债权投资,上述类金融企业业务均与债权投资相关,而以股权投资为主的私募基金则并未涉及。

  对此,有金融市场人士表示,股转系统此次加强对类金融企业的监管,或受昌信农贷(831506)事件影响。新三板在线查询昌信农贷公告后发现,公司多次发布借款逾期公告;而其实际控制人已经失联,并因职务侵占案遭刑事立案。

  类金融公司不良案攀升

  小额贷款公司是新三板类金融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遭查的昌信农贷,即属于小额贷款公司。

  实际上,随着经济持续下行的趋势未能有效遏制,业务规模小,客户抗风险能力低的小贷公司首当其冲。再加上小额贷款公司客户质量较银行客户质量相对差,小额贷款公司贷款逾期率也不断上升。

  最近发布公告的两家类金融企业,便因为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从而导致公司利润大幅下滑。

  中兴农贷(832450)4月14日公告表示,公司已经向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预计无法按时披露年报。而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858.06万元,同比下降27.40%。

  其在公告中坦言,公司利润下滑,主要系客户贷款到期后未准时还贷,公司根据会计政策,按五级分类情况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563.93万元的计提所至。即坏账准备的计提影响公司利润。

  另外,除了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也因不良资产导致利润下降。

  福能租赁(832743)于4月14日发布2016年年报。根据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全年营收1.88亿元,同比增长14.65%,不过,营收增长之下,却是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公司取得净利润365.56万元,同比下降92.45%。

  对于净利润下降9成,福能租赁表示,一是由于营业成本提高,二是因为公司部分违约租赁资产风险级别由正常类、关注类调整至可疑类,本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020.34万元,比上年增提5368.22万元,相应减少本年利润总额。

  昌信农贷因为贷款逾期,中兴农贷和福能租赁也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造成公司利润大幅下降。股转系统加强对类金融企业的监管,或是担心类金融企业不良贷款存在的风险。

  私募整改大限将至

  此次股转系统加强对类金融企业的监管,并未涉及私募基金。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私募基金没有压力。

  2016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此项政策针对私募基金挂牌融资新增了八个条件,业内称之为“私募八条”。

  对于已挂牌企业,不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的,应当在1年内进行整改,未按期整改的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将予以摘牌。

  目前,距离5月27日的一年整改期,也只剩下一个多月。

  公开数据显示,新三板私募挂牌公司共有28家。目前,只有9家企业发布自查报告。其中,九鼎集团合晟资产思考投资天图投资菁英时代原点股份及浙商投资宣称符合私募八条挂牌条件。天信投资麦高金服则不符合规定。

  实际上,上述两家公司均不符合“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的规定,为了留在新三板,这两家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剥离。

  2016年12月23日,天信投资(831889)发布关于完成剥离私募基金管理服务的公告。公司表示,公司与现已发行管理的私募基金持有人进行沟通协商,完成了对己发行可清算私募基金的清算,对无法清算的私募基金进行管理人变更,公司己完成剥离私募基金,并已停止私募基金管理服务。

  2017年3月3日,天信投资宣布已完成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至此公司不再进行私募基金管理服务业务,今后将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

  同样剥离私募资产的还有麦高金服(834759),公司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完全转型为实业型投资控股公司。证券简称也由“麦高金服”变更为“麦高控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自查及剥离资产,也有私募基金选择卖身上市公司。拟挂牌私募基金东方富海在等待一年,无法登陆新三板后,最终选择被并购。2017年2月25日,上市公司宝新能源宣布,拟以25.2亿元对价收购东方富海42.86%的股份。

  目前,君联资本、朱雀投资和天星资本等PE仍被挡在新三板门外。对此,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表示,私募机构挂牌、融资等情况的改善需契机,如政策、机制方面的明朗。

( 作者:朱成祥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