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市场即将有名有分,却把类金融企业无情的抛弃?

每日金融

2017-04-27 16:02

  最近两天,新三板市场新闻不断。

  4月24日,证券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二审,新三板首次被写进证券法。此前一直被吐槽市场定位不清晰的新三板,也将很快会被纳入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范围之内。

  每日金融记者发现,草案二审稿增加了关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原则:将目前国内的证券交易场所主要划分为证交所、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和区域性股权市场三个层次。运行多年的新三板就属于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

  其实在这之前,主管部门对新三板的发展定位也曾有过表述。

  今年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讲话中首次提及新三板。刘士余表示:新三板企业需要优化分层,新三板市场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发挥土壤功能;让一批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能转板的就转板,不愿意转板的就在新三板里面绽放。

  随后的两会期间,新闻发言人傅莹表示:证券法的修订关系到我国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证券法草案很快会提请全国人大审议,争取早日出台,以维护投资者的权益。

  前有主管领导表态,后有法律保障即将出台,看来新三板的春天真的来了。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就在新三板的定位从国家战略转为实际操作层面的时候,在新三板挂牌的类金融企业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股转系统已明确表示将对类金融企业严格管理。类金融企业也搭不上新三板这个即将起飞的风口了。

  就在两周之前,股转系统向各主办券商下发通知,要求券商做好对类金融挂牌公司的风险教育工作,同时加强对其子公司或关联公司开展P2P网贷业务的风险防控。

  成都某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对每日金融表示:股转系统此次发文,基本上是去年527文件思路的延续。去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表示:由于互金行业风险突出,监管政策尚待明确,暂不受理类金融企业的挂牌申请;在审的企业终止审查,已取得挂牌函的撤销挂牌函,已挂牌的不得采用做市转让方式,暂不允许类金融企业进入创新层。

  各券商也很快心领神会,照章执行。有券商投行部负责人接受每日金融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初至今,有关类金融企业发行融资材料都不予受理。

  股转系统对场外的类金融企业大门关闭,对场内的已挂牌企业,则严加看管。

  今年4月初,主营小贷业务的新三板公司昌信农贷被爆出多笔借款逾期、实际控制人失联,昌信农贷也被苏州市公安局立案侦查,2016年的年报无法按时披露。

  昌信农贷事件发生后,股转系统马上要求各主办券商每月通过现场检查等方式对类金融挂牌公司进行检查,每季度向监管员提交书面报告,现场核查将成为常态化监管;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重大风险事项,应及时向监管员报告,并制定风险处置预案。

  “类金融企业在新三板的日子不好过了”,某券商投行部成都负责人接受每日金融采访时表示,随着监管的升级,投资者对类金融公司也开始敬而远之。根据他提供的数据,截至4月24日,目前挂牌新三板的几十家类金融企业中,已有30多家公司的股价跌在1块钱左右,大多数股价已跌破净资产。

  现在看来,在政策停摆和监管的重压之下,想通过挂牌新三板融资的类金融企业没了门路;已挂牌的类金融企业也无法享受到新三板政策的红利。

  众所周知,由于国内的类金融企业发展参差不齐,行业风险高,没有类金融企业能在主板市场挂牌。新三板便成为众多类金融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跳板,而现在连这个跳板都拒绝他们了。如何跻身资本市场,也成为类金融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 作者:张伟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